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李寄除妖讀後感

李寄除妖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李寄除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李寄除妖讀後感

  這一輯精選國畫大師楊永青先生的作品,包含《李寄除妖》《區寄殺賊》《曹沖稱象》《司馬光砸缸》《荀灌討救兵》《諸葛恪得驢》《外黃小兒說服楚霸王》七本。我非常有幸收到了這一輯的第一本——《李寄除妖》。一起來讀讀這本充滿着中國味道的故事。一拿到書,就被洋溢着濃重的傳統中國風。看那精裝的封面,還有紅色綢緞做的書變!非常的精緻,讓人愛不釋手。

  書的封面是一個中國古代裝束的女孩子和一條大蛇搏鬥,你看她舞着長劍,英姿颯爽的。書名《李寄除妖》還是豎體的,書名的右邊還寫了“大師中國繪”五個大字。形狀類似中國的中國結或者說是一串的燈籠。封面整體是那種淡淡的紫色,夾雜着淺灰色。每一處透着中國的氣息!

  《李寄除妖》是由楊永青大師編繪的,楊永青被成為繪畫大師可不是浪得虛名啊。這一系列的傳統故事,可都是出自楊老的手呢,我們可以先看看故事後面的點評。“大師功力 童書珍品”,“和孩子一起,欣賞養老的話,享受國畫藝術的盛宴”,“和孩子一起,跟隨楊老的話,步入傳統文化的‘博物館’”,“和孩子一起,分享英雄少年的傳奇故事,與他們共成長”還有楊老的簡介,和纂章。此書是由天真出版社傳媒集團,新蕾出版社出版的。

  這個故事是有來源的哦,而且是發生在我們福建的。確實福建是丘陵地帶,深山老林也特別多。以前的人們比較窮,很多小孩子從小就要上山砍材割草的。因為上山的孩子經常失蹤,才知道有大蛇出沒傷人。大家都很恐慌不敢上山,這個事情被當地的巫婆利用了,說是蛇妖成精了,需要送童女給它當老婆的。因此可怕的事件發生了,凡事家裡有十二三歲的女兒都要輪流被派上山去喂蛇妖。記得以前的年代都很迷信,而且特別相信巫婆。所謂的巫婆也就是裝神弄鬼的,以前的洪災也是說河神想要娶親,也白白葬送了很多女子。巫婆對孩子來說,真是恐怖啊。記得我小的時候,我也擔心我們村裡有巫婆的。

  身為百姓官的官府確是與巫婆聯手的搭檔,一起同流合污啊。真是氣憤啊。還讓百姓那麼相信和愛戴的百姓官,原來也是為虎作倀的人。不但沒有嚴懲巫婆,沒有粉碎巫婆的謊言而且還幫忙徵集童女,搞得有模有樣的,其實都是變相的獲利。有錢的人可以拿錢出來買別人的女兒替死,免於自己的孩子遭難。看着那個年代的百姓,真是苦不堪言啊。很心痛可是也無力反駁,以前就那麼重視錢,以前的人們無知也無可奈何,錢怎麼可以購買生命呢。有的人只要背井離鄉,趁黑偷偷的逃離。沒辦法躲過的人,只要眼睜睜的看着自己的骨肉去受死。巫婆和官府串通了,還舉辦了大型的“蛇妖娶親”搞得很很隆重很正式,是想讓蛇妖收手嗎?難道不會祈禱今天送了明年不用送孩子了嗎。簡直是自欺自人啊,這些都是詐騙老百姓錢財的手段啊。

  女主角出現了,李誕的第六個女兒李寄,今年12歲。因為出生在貧窮百姓家,沒辦法只要被點名拉去送死。可是聰明的李寄一點都不害怕,儘管家人哭哭啼啼的。她提出了要三個寶貝作為嫁妝。一籃子麵餅,三條強壯的狗,一把寶劍。臨走的李寄還是很鎮定,不慌不亂的。那個年代的12歲的小女孩,竟然有如此的膽識,真讓人佩服不已。

  送親儀式結束后,設洞口就剩李寄和三條狗,深山老林的山風還呼呼作響。李寄把麵餅撒放蛇洞口,自己和三條狗躲在一旁。麵餅的香味引蛇出洞的,打折一口氣吞下麵餅,可惜李寄在餅里放毒藥,因此大蛇中毒了。但是看到人類還是兇狠的撲上來,三條狗和蛇撕咬起來,最後大蛇沒力氣,李寄果斷砍下舌蛇頭除害。

  李寄和三條狗安全回家,也向村民揭露了大蛇的神秘傳說,當然也破解了巫婆和官府的鬼花招。真是壯舉啊,一個12歲的小姑娘,竟然能把人人害怕的大蛇給殺死了,真是讓人難以置信的。不過確是因為這樣才更能體現李寄的英勇果斷。

  故事講完了,我們來看看這本書的風格吧。中國繪也就是我們傳統的中國畫,人物生動飽滿。大師不愧是大師,楊永青着名大畫家,可惜我對他認識晚了。據說楊畫家偏愛英雄少年的故事,可以看出來,這一系都是傳統的少年出英雄的故事。讀着楊畫家的畫,感覺就是瀏覽了一次傳統文化的博物館。確實是大師的功力,展現在童書,童書的真品,“讓我們和孩子一起,欣賞楊老的話,享受中國藝術的盛宴”。這樣的畫風和人物對小孩子來說有點難,對我不懂藝術的人來說也有點難。不過後面又賞析哦,讓我覺得出版社很貼心,我也很欣慰,從別人的眼裡重新認識了楊畫家的作品,也重新審視了一遍傳統故事。

  大家應該有印象,我們中國水墨畫最經常畫的就是人物還有荷花。這本書的扉頁是一幅栩栩如生的荷花圖。這是用浮雕效果,很立體,觸摸很有感覺,可以感受到一絲絲細膩,一絲絲精緻。相信孩子可以摸到和感覺到的,這幅畫不禁讓我想起“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我在這個位置的角落了,簽上了寶寶的大名,希望可以沾一點光。第二頁可以看到荷花已經綻放了,但是還有一個花骨朵的。隱約能看到了蓮蓬了。這次的蝴蝶不再是同荷花的灰白色,而是一點金黃一點橘黃,有點飛騰的氣勢,而且很立體很生動。孩子一眼就能認出是蜻蜓的,大家也都知道蜻蜓喜歡戲水,其實蜻蜓也追求美麗,它也喜歡戲荷花。為什麼是單一的,獨一無二的呢?荷葉荷花都是成雙的,顯得蜻蜓格外的輕盈,輕巧的飛翔猶如圍繞着荷花翩翩起舞。

  再次看下我們這個故事,這本書。一個小姑娘梳子雙髮髻,豆蔻樣的,竟然不是拿繡花針,而且拿着一把寶劍,有點長,寶劍還佩戴者紅緞和流蘇。旁邊一籃子麵餅倒在地上,讓不知到故事的人聯想都想不到的,這些餅是放毒藥的,為了毒害大蛇的,寶劍是要和大蛇搏鬥的,這樣一個看似弱女子的人,卻有着這樣一份鋼韌。讓人忍不住喜歡上這樣一個孩子。故事的縮影圖,其實是錢老師的賞析。從中讓我溫故而知新啊。我沒發現的遺落的部分,都讓老師點破了,真是受益匪淺的,老師一語點醒夢中人啊。故事的回顧,類似放映帶。我覺得這樣的處理方法很好,我很喜歡。當然這本書也深深被我兒子喜歡上,他說以後也要練習武術,要殺了那個臭巫婆的。對了,故事沒有點名政府場和巫婆的下場啊,不過我覺得應該是被揭發受到懲罰了。傳遞正義啊,所以不用說我們也可以明白的。以上是對《李寄除妖》的觀后感,希望大家都都指導。

您正在瀏覽: 李寄除妖讀後感
網友評論
李寄除妖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