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閱《沈從文集》有感

閱《沈從文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閱《沈從文集》有感

  鄭智偉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講,一說到沈從文,人們總會這樣說:"寂寞的沈從文,孤獨的沈從文,難以理解的沈從文。"或許這就是別人眼中的沈從文。但當我們讀完了《沈從文集》之後或許你就會發現他是一個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物。

  在我眼中,他不單單是個寂寞的沈從文,而且是個富有人性美的沈從文。千年古城就像他一樣有着一段跌宕起伏的人生。面對大起大落,歡樂與悲傷交織一生的沈從文,他一直到晚年離世卻依然保持着一顆對文學創作堅持不懈的心。我相信他是歡樂的,他沒有後悔過。雖然他一生過的都很寂寞,朋友不理解他,學生不理解他,連妻子和兒子也不理解他。但是他從沒有抱怨過什麼。

  每當想起他的時候我都會想起他的《邊城》。那是一個有着至善至美的感人的故事,沈從文的一生也如同這個故事一樣。有人說儺送和小翠就是他和他的妻子的縮影,也是他對自己家鄉父老鄉親們的至善至美的感情的縮影。其實,它裡面還包含着他對故鄉點點滴滴的思鄉情懷。

  沈從文坎坷的一生,一點也沒有抹去他那心中的一團烈火。雖然他晚年從文壇走了下來,但是他的心從未離開過那地方。相反,這反倒讓他更留戀它,不然為什麼他在晚年的時候還要在去重新走一回那一條當年北上的艱辛的道路。

  一條坨水,一曲夢。湘西,那條河,那些人,那些船。每一次夢裡迴腸,他總是淚流滿面。湘西,記載了鳳凰的歷史,同時也記載了他與張兆和的纏纏綿綿的至美愛情故事。

  一場煙雨,一場夢。"鄉下人!喝杯甜酒吧!"這一句動人心腸的話,它牽碎沈從文的心。它曾被發電報的人誤以為是特務,差點被別人抓走了,但他都不以為然,樂在其中,因為他知道在他的心中的"甜酒之戀"又將迎來他生命里的另一個春天。

  清淺流年。那天流入沈從文心中的河流依然在不停的流淌。在他創作《邊城》的時候,同時它也流淌着友誼的河水。那時候沈從文與巴金都在創作,他們在同一小屋中書寫着屬於他們兩的共同的語言。他們就像天保與儺送倆兄弟一樣。

  夢裡迴腸,細水長流。一生對故鄉剪不斷的情懷的沈從文,他總是放不下那細水長流,因為那不單單是他的家,是他心靈的港灣,也是他創作靈感的源泉。那裡的每一滴水就像是他身上的每一滴血在流淌,有着他的溫度還有至美的柔情。

  魂魄歸故里,柔情散山間。靈動的水,沉穩的山養育了這樣一個柔情的沈從文。湘西是他心中永遠不滅的夢。在生命的最後,他依然愛着他那故鄉,尤如他那一生中都在追求的夢。

  或許只有那裡的山與水才能夠讀懂他的一生,讀懂他那顆柔情的心。萬古長情,千年古城,那有一顆沉睡的心,有一個偉大的靈魂……

您正在瀏覽: 閱《沈從文集》有感
網友評論
閱《沈從文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