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給教師的建議》心得體會

讀《給教師的建議》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給教師的建議》心得體會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讀《給教師的建議》心得體會

  啟迪智慧,凈化心靈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我愛讀書,讀書能給人以美的享受,給人以智慧的啟迪,暢遊在書海里,心靈可以得到凈化。在幾次的學習培訓中,培訓的老師都推薦着這本《給教師的建議》,於是我在網上購買了這本書,看后感慨頗多,讓我受益匪淺。

  自從參加工作以來,教育教學工作成了我工作的主旋律,這一旋律因學生而悅耳,因忙碌而充實,因進步而欣喜。初讀《給教師的建議》看到的是淺顯的建議和勸告,一個個平常的事例,點點滴滴的道理皆來源於生活,這是年輕教師最快進入教師角色的必備書,有了它,才能更有效地開展教育教學工作。夜深人靜之時,靜坐燈下,手捧着蘇霍姆林斯基的著作《給教師的建議》,心中不免掀起幾許的波動。我靜靜地品味着作者精彩的理論分析,也細細地聆聽着那些生動事例,隨着書本的頁碼越來越大,我的思緒也隨之加快了腳步。

  一、要做一名專業知識紮實而有博學多才的老師。

  教師要讀書。古人說:“問渠哪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這源頭活水就是指書籍。教師的時間從哪裡來?蘇霍姆林斯基也只有說:“一晝夜只有24小時啊!”這24 小時意味着你要上課、備課,你要批改作業,甚至還要處理幼兒園裡的事務,哪裡有時間讀書呢?我想起了魯迅的那句話:“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意擠,總還是有的。”睡前十分鐘或二十分鐘並不影響睡眠的效果。該怎樣進行呢?我每天都堅持寫教學日誌,把自己的所感,所想寫出來,不斷反思,在反思中成長。我喜歡博覽群書,要能在書本面前坐下來,深入地思考。確實,我們教師教給學生的那點基礎知識,只是滄海一粟,教師要想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就需要持之以恆地讀書,不斷地補充自己的知識的大海,使自己的知識海洋變得越來越寬廣。

  二、做一名寬容的老師。

  “寬容”是作為教師的基本要求之一。作為孩子難免犯錯,記得誰說過這樣一句話:“不犯錯的孩子那就不是正常的孩子”,寬容比懲罰更有力量。作為教師一定要善待學生的失誤,善待犯錯的學生,給他們改正的機會。不斷犯錯,不斷改錯才是一個兒童的成長。針對犯錯的學生,我們首先要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如果色厲內荏的批評,孩子可能會嚇哭也可能會採取抵抗不說,不如我們先平心靜氣之後再與之交談。其次,是讓孩子改正錯誤。找准原因,了解想法之後,就要讓他明白犯錯就要改錯,這是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只有這樣才能重新獲得別人的認可和肯定。一顆寬容的心就能減少學生否定自己、膽小自卑、信心不足等教育遺憾。正如文章中所講的:“寬容不僅是一種方法和手段,更是一中精神”,只有把這種精神貫穿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中才能培養良好品的人。

  三、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

  當你以欣賞的態度去看一件事,你便會看到許多優點;以批評的態度看,你便會看到無數缺點。新課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是一切為了每一位孩子的發展。我們的教育目標是培養孩子全面發展,更何況,“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我們教師心目中每個孩子都應是有天才的一面的。這就要求我們教師改變教育觀念,重新整合新型的師生關係,明確自己的角色定位——成為孩子學習活動的“欣賞者”。從這一角度出發,教師應該尊重孩子合理的心理需求與個性差異,尊重他們的愛好與選擇,尊重他們的人格。同時,及時捕捉孩子身上的“閃光點”,並予以讚揚,這樣將會激發他們身上的潛能,讓孩子在充滿鼓勵與期待的沃土中成長,從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書中的每條建議都闡明得生動明白,每一個案例都在指導我們的教育教學,每個觀點都帶給我們啟迪和收穫,讓我們從中汲取方法,品味建議,感悟教育,做一名不斷提高自己的老師,用理論的光芒照亮我們教育前進的道路!

您正在瀏覽: 讀《給教師的建議》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讀《給教師的建議》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