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攀登楊仙嶺

攀登楊仙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攀登楊仙嶺

  看到過許多朋友寫的有關登臨楊仙嶺的帖子,題目大多是《今日到爬楊仙嶺》《走,爬楊仙嶺去》《爬上楊仙嶺》《和朋友同爬楊仙嶺》,讀後總覺得有點兒不對勁樣:怎麼都是去“爬”呢?難道這高高的楊仙嶺都把朋友們在登臨的過程中給累趴下嗎?呵呵,據此,我便擬定了這個“攀登”的主題詞……

  10月1日國慶節,我到縣城參加老同事為兒子舉行的結婚喜宴,吃過飯後看看時間還是中午1點多,便約了朋友去攀登楊仙嶺,了卻自己很久就想去登頂楊仙嶺的心愿——楊仙嶺位於贛州城郊沙河鎮的西北部,緊鄰我們贛縣縣城梅林大橋。這是一座以硅酸岩為主要地貌景觀的山體。這片海拔412米、佔地4.5米平方公里的山峰,隱藏着美麗的自然風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有山的壯美,水的靈秀,有裊裊炊煙的田園風光,有一代風水宗師楊救貧做風水許多的遺址和傳說。對此山心儀已久的我曾借題發揮寫下過《楊仙嶺抒懷》的抒情詩,在慶祝國慶六十周年徵文上獲得過二等獎哩。在這國慶氣氛烘托下的涼爽深秋的下午能夠同朋友一起去蹈履登攀之,自然是興緻極高的哦。

  隨行的朋友已經多次來過這裡,在攀登的過程中顯得並不費力氣的樣子,而我曾有過登上663米高的丫機崬頂峰、登臨過864米海拔高度的小武當和海拔1200米的張家界黃石寨等等大山的經歷,所以對這412米的楊仙嶺就顯得“小巫見大巫”而不在話下了。我們漫漫信步只用了20幾分鐘就到山頂上了,極目峰巔,我看到這楊仙嶺南面是贛州龍脈起始處的崆峒山,北面是腰帶水環流的贛縣縣城,西面是三面環水的贛州城區,才得知這高聳的楊仙嶺是觀察贛州古城三條龍脈匯合的最佳點。但由於我的照相機沒有“魚眼”,加上天氣灰濛濛一片,拍攝到的照片很不理想,有點掃興。

  之所以說是“攀登”,是帶了“高攀”之意的。請君細瞧,這楊仙嶺上的楊公廟、 天王殿、觀音閣,曾因屢遭雷擊等自然災害而屢建屢毀。現存在楊公廟裡的這三尊塑像(楊筠松的及他的兩個弟子曾文 、劉江東),系風水文化研究者李定信老先生,於1996年首次開發楊仙嶺時重新安放於原址的。楊筠松所處的時代,正是盧光稠執政的鼎盛時,風水師楊筠松也不例外的服務於當時執政者,為贛州的城牆、城門、寺廟、官府均進行了勘測選址,楊筠松在贛南原有風水理論基礎上,逐步完善了中國古代的風水體系,創造了江西形勢派的風水理論。一介凡夫,能來瞻仰膜拜這高深理論體系的發祥地,能不是“高攀”么?

  呵呵,攀登上怪石林立的楊仙嶺之顛,贛州古城的整個地形一目了然,武夷山脈從東而來,羅宵山脈從西而來,五嶺山脈從南而來……楊仙嶺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鍾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為黃昏與白晝。望着山中冉冉升起的雲霞,此時真的是蕩滌心靈的極好時刻,你極目追蹤那在秋高氣爽霞霓中撲棱紛飛的鳥兒隱入山林,就會喟嘆道:“風景這邊獨好”啊,哈哈,再俯瞰那眾山,眾山就會顯得極為渺小了……

  笑鈾

  2010,10,02.

您正在瀏覽: 攀登楊仙嶺
網友評論
攀登楊仙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