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守望天山》劇本讀後感

《守望天山》劇本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守望天山》劇本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守望天山》劇本讀後感

  當我手捧《守望天山》劇本時,就忍不住一口氣讀了下去,故事情節深深地吸引着我。這部影片主要描寫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發生在新疆天山的一個真實故事。故事主人公陳俊貴出生在北方農村,從小受盡多種磨難,做夢長大了去當兵。為了當兵,母親提着半籃子雞蛋帶着他去找大隊書記。母親讓陳俊貴跪下喊書記叫“舅舅”,終於書記同意陳俊貴當兵,他的夢如願以償。

  之後,陳俊貴隨部隊去了天山。和戰友們一起奮戰在築路工地上。這年深秋,天山忽降大暴雪,一夜之間,施工部隊和外界失去了聯繫,給他們送糧、送菜的汽車也翻入山澗。上級以為他們能固守待援,這一百五十多號人卻因此陷入絕境。連長、指導員決定派人送信求救。班長鄭林書、陳俊貴等四名戰士執行這次任務。他們將僅剩的20個饅頭裝進挎包里,在雪地里爬行了三天三夜。陳俊貴爬不動了,請求班長把他留在雪地里。班長說不行,我背也要把你背出去。當時,距離有人煙的地方還有幾公里。大家都堅持不住了,倒在了雪地上。班長用顫抖的手拿出最後一個饅頭,命令年齡最小的陳俊貴吃。陳俊貴靠這個饅頭支撐着又走了幾公里。後來,被維吾爾老人救下,完成了這次報信任務。而班長和另兩個戰士犧牲了卻長眠在雪地里……。

  陳俊貴退伍回到了家鄉,當地政府安排他到縣裡電影院放電影。在以後日子裡,他怎麼也忘記不了犧牲的班長和長眠在天山的戰友們,依然做出決定帶妻兒返回天山為戰友守墓。

  來到天山,他把這些在幾公里以外孤單、犧牲的戰友遺骨一一都搬到一起,用樹枝圍成一個小小的烈士陵園,供親人們和後來人前來弔唁。就這樣,在這條件艱苦、缺吃少穿的情況下,陳俊貴在天山始終如一義務守墓整整二十五年。這是一個真實而感人的故事,至今主人公陳俊貴仍即日以往地在天山為一百六十八位烈士在守墓。

  我閱讀了不少報告文學作品,唯獨這一本讓我深受感動,而且熱淚盈眶。在當時,陳俊貴放棄了城裡安逸的工作,做出重返天山為戰友守墓,是常人難以想象的。甚至受到別人的白眼,兒子不理解父親的所作所為和妻子的抱怨。正如劇本中陳俊貴的妻子所講的:“我也是女人,別人也是女人,可我和別的女人不一樣,這簡直不是人過的日子”。

  如今,人們不僅要問,對陳俊貴這種行為不可思議!為什麼,靠什麼精神支撐着他去這樣做?“這是一種精神、是誠信守義、是奉獻社會”。是當代軍人道德情操和奉獻精神,謳歌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及我們的孩子學習。讓這種精神發揚光大。讓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國家更加繁榮富強。

您正在瀏覽: 《守望天山》劇本讀後感
網友評論
《守望天山》劇本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