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堂吉訶德讀後感800字

堂吉訶德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堂吉訶德讀後感800字 標籤:堂吉訶德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堂吉訶德讀後感

  我最近讀了一本書,名叫《堂吉訶德》,他是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的着名代表作。這本小說講述了年逾五旬的紳士吉哈納因讀騎士小說走火入魔而改名堂吉訶德,鬧出不少令人笑掉大牙的事情。

  這本書乍一看十分荒謬,其實它極其現實的影射了當時的社會問題:西班牙自從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並通過戰爭統一全國后,國力發展極快,其中在文學方面尤為明顯。這時候的文學界出現了許多優異的作品,騎士小說就是其中一類。但隨着時代變遷,西班牙逐漸的失去了海上霸主的地位,再加上連年征戰和封建經濟解體,統治者的聲望大不如前,於是,統治者們勾結教會,通過騎士小說來鞏固他們的地位,宣傳所謂的“騎士道光榮”論,煽動民眾加入他們的隊伍。隨着慾望的增加,騎士小說越來越粗製濫造,越來越荒誕離奇。作者正是看到了這種現象,才動筆寫下了這篇着作。

  堂吉訶德是一個正義的鬥士,他不屈不撓、勇敢無畏、行俠仗義。他深深的厭惡強暴者和黑暗的社會,企圖通過自己的遊俠行徑振興騎士道,但是事與願違,騎士道已經被時代所淘汰。再加上他深受騎士小說的毒害,成為一個行動盲目的人,將幻想與現實融為一體,他把風車當成巨人,把羊群當成軍隊,把理髮師的金盆當成頭盔,因此大家都認為他是個瘋子。尤其是在住旅店那幾章,他被眾人耍得團團轉,而自己卻糊裡糊塗,完全沒有察覺。讀到這裡,我不禁為堂吉訶德感到悲哀。

  再者,他是一個純粹的理想主義者,他希望建設一個高度自由的新社會,可惜他的理想是超現實的,凌駕於現實和法律之上的,而且在這樣的驅動下,他做出了打傷押送囚車的衛兵,並釋放國王囚犯這樣瘋狂的舉動。他希望囚犯們能自由,但他不知道,囚犯是沒有權利獲得自由的。所以他的理想無法實現。

  最後,用本書最後一章——堂吉訶德離世后,參孫學士為他寫的一首詩結尾吧,這是對於堂吉訶德傳奇一生最完美的評價:不畏強暴,不惜喪身,誰說愚痴?驚世立勛!慷慨豪俠,超凡絕塵,一生或幻,臨歿知真。

您正在瀏覽: 堂吉訶德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堂吉訶德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