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守望天山觀后感

守望天山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守望天山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守望天山觀后感(一)

  "……一座座墓碑一座座山 ,一顆顆紅星一朵朵雪蓮 ,啊,一生、一生不變的誓言,啊,守望、守望永遠的天山".這是它的主題歌,《守望天山》的故事很簡單。30多年前,陳玉柱隨部隊秘密集結新疆,開始修築著名的天山獨庫公路。在大雪封山的情況下,上級派陳玉柱等四名戰士去40公裡外送信。在冰天雪地里爬行了三天三夜,班長將最後一個饅頭讓給了新兵陳玉柱,他活了下來,而班長、副班長卻英勇犧牲了。陳玉柱複員后,毅然拋棄工作,拖家帶口,重返天山,為班長和168名犧牲在天山的戰友守墓,一守就是24年。是什麼力量促使這名老兵重返天山一家人如何熬過這段漫長歲月《守望天山》為我們揭開了一位退伍老兵24年感人肺腑的守墓生活。其中讓我最感動的鏡頭有班長吃掉了陳玉柱扔進垃圾桶中的半個饅頭,陳玉柱吃掉了女兒扔在地上且用腳踩過的饅頭皮,這足以說明中國軍人的精神所在。還有,陳玉柱夫婦毅然偷偷去往天上,守望天山,實在是讓人折服。他們那種甘守寂寞,甘守清貧的精神值得我們沒一個人學習。

  如果說《守望天山》給了我們什麼?我最深的感悟是:無私、奉獻,是中國軍人最高的追求;樂觀、堅強,是每個人、每個家庭應有的正確的生活態度;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惑,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是我們最基本的職業操守。

  守望天山,是母親對兒子的期盼,母親的墳墓也要朝向天山;守望天山,是戰友一生的諾言,用自己的生命與戰友作伴;守望天山,守望的是戰士們捨生忘死,無私奉獻的精神。

  《守望天山》觀后感(二)

  一座座墓碑一座座山,一顆顆紅星一朵朵雪蓮,一生、一生不變的誓言,守望、守望永遠的天山。

  《守望天山》是慶祝建黨90周年的獻禮影片,它用全新的視角詮釋主人公身上表現出的天山精神和知恩圖報重情重義的傳統美德。展現了當代軍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重信守義的大愛之情,謳歌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在白雪皚皚的天山腳下,搭着幾個簡陋的土坯房。煙熏火燎的灶台,銹跡斑斑的馬燈、大門兩側春聯曾經留下過的痕迹、幾張1985年的老報紙這裡就是《守望天山》主人公陳玉柱的家。30多年前,他隨部隊秘密集結新疆,開始修築著名的天山獨庫公路。在大雪封山的情況下,上級派陳玉柱等四名戰士去40公裡外送信。在冰天雪地里爬行了三天三夜,生命遭到極大威脅,在大雪封山彈盡糧絕的時候,班長鄭林書把最後一個饅頭讓給了陳玉柱,陳玉柱因此活了下來,而鄭林書和副班長羅張犧牲了。幾年後,已複員回家的陳玉柱和妻子拋棄了縣城的工作帶着剛出生不久的兒子重返天山,在寒冷的雪山上為班長和168名犧牲在天山的戰友守墓,一守就是24年!

  24年!他為什麼要這麼做是什麼力度讓他一家人支撐了24年他們在白雪皚皚的天山上演繹了怎樣的人生故事他的妻子和三個孩子又為他付出了多少常人難以想象的理解與支持

  最讓我感動的場景是在大雪封山時,班長鄭林書把最後一個饅頭讓給了陳玉柱,把生的希望留給了他。班長鄭林書留給陳玉柱的遺言:"我死後就葬在部隊附近的山上,讓我看護部隊和戰友。我還有一個心愿,今後如果有機會,你去我老家看望一下我的父母".為了實現自己的承諾,在寒冷的雪山上為班長和犧牲在天山的戰友守墓24年!

  陳玉柱24年為戰友守墓,讓我看到了人的精神深度,那種對於愛的傳遞的滋味難以言表,他用行動來感恩。陳玉柱不僅是因為對班長的感恩,還有對國民精神的信仰。同樣作為軍人,我們到底追求什麼《守望天山》告訴我們,放棄一切,捨棄所有,痛快地去感恩,盡量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們,在感恩中成長。

  "細微處見精神",作品真切質樸,意味深長。那樣震撼人心的大愛、情義,既有深深的感動,也有強烈的震撼,該片重在以情動人,以細節取勝。讓我看到了人的精神深度,對於愛的傳遞又非常曲折,那種盤桓胸臆的滋味難以言表。陳玉柱不光有自我的反省自責的態度,他們更有這種自甘長久的心靈情感和行動來感恩的驚人舉動。康德曾經說過:"這個世界上只有兩樣東西能夠引起人內心深處的感動。"其中就有提到類似陳玉柱的這種精神。人無論何時都需要信仰,需要理想,需要堅守。人之所以為人,就是他能夠不斷提升自己的精神世界。那麼,是怎樣的信仰讓他堅持了呢

  我覺得陳玉柱和他的戰友們的故事將伴隨着這條天山公路傳向遠方。戰友們的無私奉獻、為國捐驅是一種大愛,班長的捨生忘死是一種大愛,陳玉柱的知恩圖報也是一種大愛,我們這個時代需要陳玉柱這種感恩精神。

  《守望天山》是一部展現守望主題的影片,這裡的守望不單單是對於生死承諾的守望,也是對親情、對愛情、對友情的守望,守望之久更顯真情之深。在真摯的情感主題以外,影片獨到的敘事手法和傳神的角色表演也大大增強了它的觀賞性和感染力。真心盼望今後我們的銀幕上能多一些像《守望天山》這樣的書寫真情、滋養靈魂、引領人心的優秀國產電影。

  守望天山觀后感(三):一個饅頭一句承諾

  今天訓練完后隨區隊觀看了《守望天山》,期間哭過、笑過、憤怒過、也遺憾過。

  這部電影是通過各種不同角色的人物經過敘述以及穿插一些回憶進行下去的。鏡頭的轉場運用的非常完美,不同時間的回憶的出現並未影響故事的完整性,反而更能使觀影者融入電影。

  整部電影看完,我想《守望天山》守望的不是天山,而是當年在天山所歷經的年少、青春、友情、熱血,守望的是愛情、守望的是親情。

  一座座墓碑一座座山,一顆顆紅星一朵朵雪蓮,一生、一生不變的誓言,守望、守望永遠的天山。片中最讓我感動的就是班長四人攜20個饅頭去遠方報信中,只剩下4個饅頭的那段時期。鏡頭是靜止的,天山在那一刻沒有風、沒有雪、四人圍坐在牆角下,班長摸出僅剩的四個饅頭,一人一個分發后。在大家狼吞虎咽之時,班長沉重的要求大家慢點吃,饅頭之聲手裡的這個。而後鏡頭彷彿凝滯了,班長說我先去遠方偵查,5分鐘后出發。鏡頭隨着他一個人,轉至遠方,放眼望去只有一望無際的冰川荒原,班長望着手中的屬於自己的饅頭,探手放入了衣服內側。就是這隻饅頭,救了陳玉柱的生命,同時消失的還有班長的生命。班長死後,玉柱臨行前的一瞥頭眼神之沉痛讓人不由為之動容。最終4人中倆人獲救,另倆人永遠的長眠於天山。那一刻,所有人為之側目

  令我印象極深的還有,陳玉柱攜妻兒返回天山時,途徑的那片胡楊林,金色的胡楊葉,閃耀明媚,突然陳玉柱像是發瘋般扔掉手裡的包裹,踩着溪水奔跑起來,起初我不僅罵道幹什麼啊,神經病。然而隨着劇情的推進,往事過眼雲煙班的浮現在我們面前,原來這裡是班長埋葬的地方。當初用來做標記的石頭還在,而那人早已在風雨時間中消逝。陳玉柱慟哭的臉龐不禁讓我鼻頭一酸。

  就這樣為了那一句班長臨終前:"幫我回湖北老家,看看父母。"陳玉柱留在了天山。掙扎過、激動過、爭吵過、陳玉柱一家人還是留在了天山,歸期一次又一次推延,住所從最初的塑料布搭建的一吹就到的爛房子建設成堅固的房屋。這一守便是24年。

  24年,他是如何做到的,我不敢想。是什麼支撐了他,又是什麼停留了他的妻兒與他一同面對苦難。我不敢想象,他的妻子和三個孩子又為他付出了多少常人難以想象的理解與支持康德曾經說過:"這個世界上只有兩樣東西能夠引起人內心深處的感動。"其中就有提到類似陳玉柱的這種精神。人無論何時都需要信仰,需要理想,需要堅守。人之所以為人,就是他能夠不斷提升自己的精神世界。那麼,是怎樣的信仰讓他堅持了呢

  我想陳玉柱不僅是因為對班長的感恩,還有對國民精神的信仰,魯迅說過:"我們的文藝來自於國民精神的火光。"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到底追求的是什麼《守望天山》告訴我,放棄一切,捨棄所有,痛快地去感恩,不管是領導還是我們這樣的百姓,不管是老人還是帶着紅領巾的孩子們,哪怕十年二十年以後,我也會友好地,態度親和的對待他們,盡量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們。真正做到在感恩中成長。

  "碧血灑滿天山,捐驅為誰為國威軍威振奮;夫妻十年分居,幸福何在在千家萬戶團聚。"這是千千萬萬築路官兵的真實寫照。十年間,陳玉柱所在部隊官兵戰冰雪斗嚴寒,經受了生與死的嚴峻考驗,先後有168名官兵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幾千人受傷致殘,他們用自己的生命和熱血在天山上築起了一座巍峨的豐碑,他們用青春、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麴生命絕唱!蜿蜒而平坦的天山公路,是築路老兵們用青春、熱血和生命鑄就的歷史奇迹。陳玉柱和他的戰友們的故事將伴隨着這條天山公路傳向遠方。戰友們的無私奉獻、為國捐驅是一種大愛,班長的捨生忘死是一種大愛,陳玉柱的知恩圖報也是一種大愛。我們這個時代需要陳玉柱這種感恩精神,他的故事和天山精神不僅要在部隊宣傳,還要向社會宣傳,更要向年輕一代宣傳,要讓我們的年輕一代懂得什麼是國家,什麼是責任,什麼是奉獻,什麼是感恩!

  一個饅頭,一個生的希望:一句承諾,一段長達的24年的守候;一座陵園,了卻一生的心愿;一條冰雪之路,一段被雪藏30年的歷史。冰雪埋藏下的天山,埋藏了一段激情燃燒的歲月,埋藏了一段孤獨與絕望的守望,埋藏着中國軍人們難以逝去的血性,更埋藏着那些無私奉獻、為國捐軀的英烈。作為大學生我們最需要學習的就是這些精神,願這種精神永遠伴隨我們!

您正在瀏覽: 守望天山觀后感
網友評論
守望天山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