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我讀了《上下五千年》這本書,裡面有許多小故事都深深地吸引了我:有的故事驚心動魄,有的故事感人肺腑,有的故事回味無窮。在那麼多的小故事中,有幾個故事我印象最深。

  讀完《中華上下五千年》的第四章:先秦重要歷史紀事,不得不動容於中國古代的文明與發展,以及那時古人的高尚品德,當然,還有對於昏君的那種無奈與氣憤。

  你可以想像早在一萬八千年前的山頂洞人能用獸牙,魚骨,石珠……製成漂亮的裝飾品嗎?你能想像的到原始藝術其實也是豐富多彩,歌舞樂器在氏族部落簡直就是一應俱全嗎?恐怕你們連做夢都不可能知道我們的老祖先,其實也有愛美的觀念和習俗。不要把他們想成全是一幫形似猿的,還沒進化完善的“大老粗”。你瞧!擺在我們面前的是只紅底白花的彩陶盆。盆中畫著人頭像,兩旁繪有魚紋圖案。人像胖胖的圓臉,雙眼眯成一條細縫,“眯眯眼”,咧着嘴巴笑眯眯的樣子,足以叫你愛不釋手,非常惹人喜歡。如此多姿多彩的原始藝術,叫人大開眼界,叫我們對原始人群佩服得五體投地。它折射出我們祖先的無窮智慧,凝聚着中國史前社會的精神文明。

  大禹治水,這個故事我想大家對它再是熟悉不過了吧!傳說堯舜時,黃河泛濫,洪水沖毀了房屋,淹沒了稻田,拔倒了大樹,捲走了人畜。叫老百姓們苦不堪言,活不下去了。於是,在舜主持的議事會上,人們一致選舉禹領導治水。禹不敢稍有一點怠慢,努力工作,勘察山川地勢。終於,禹不負眾望,用了十三年的時間,終於把洪水馴服,治理得地平天升了。從這個說小也小,說大也不過分的故事來看,我們可以深刻的體會到禹的品德是怎樣一種的高尚,“三顧家門而不入”傳進千家萬戶的俗語。依次禹經過家門口,妻子剛生了兒子不到十天,鄰里鄉親的去看看兒子,可他此時卻倔得像頭牛,說現在治水剛開始,沒有工夫回去看。這是怎樣的一種對自己工作負責的態度啊!我們也說,禹回去看一眼也費不了他多少時間,自個兒的親生兒子親骨肉啊!可禹為了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寧願放棄去看兒子的機會,還要惜時如金的去治水,不辜負老百姓對他的期望。

  篇二: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我很喜歡讀書,我的成長離不開書。我讀過許多書,有《三國演義》,《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呼蘭河傳》……讓我讀後深有感觸的就是那本中華上下五千年。

  這本書里講了許多古代人們的故事,個個都讓我看得目不轉

  睛,有鴻門宴,大禹治水,姜太公釣魚……我還記得裡面有一個故事講了一個君主要攻打另一個君主,但是時機不夠成熟所以一直在等,一直等到時機成熟時才一口氣把另一個君主給打敗。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一個人只要有不敗的信念和堅強的意志,那個人就不會失敗。還有一個故事那故事講的是有一個君王為自己的民眾做了許許多多的好事,在一次幫民眾嘗藥草的時候嘗到了毒藥不辛身亡。我讀完這個故事我知道了人不能只為自己要為他人着想。

  我會再一次的去讀這本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樣我就能有更多感觸。

  篇三: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中國,一個泱泱大國,有着五千年的文化與歷史,的確,悠久而深遠的歷史正是中國古城的魅力所在。作為一個炎黃子孫,了解中國歷史是理所應當的,在認識中國歷史的過程中,《中華上下五千年》便成了我的良師益友。

  今年我讀了《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裡面主要講了中華民族五千年來大大小小的事情,從盤古開天闢地到中日黃海大戰,裡面記載了無數名人,其中有:三顧茅廬的劉備、雄才大略的諸葛亮、英勇報國的岳飛、神醫華佗、舉賢任能的屈原……

  中國是一頭咆哮的東方巨龍,為我們這些炎黃子孫帶來無比的榮耀,她有着令世界都震撼的歷史和奇迹:世界最長的城牆——中國萬里長城、世界最古老的東西貿易通道——絲綢之路、最大的廣場——天安門廣場、世界最大的皇宮是北京的故宮、世界上最早最全的醫藥書《本草綱目》……這些不都是我們的驕傲嗎?曾幾何時,古埃及、古羅馬等國家都有着和中國同樣燦爛的歷史,但今天它們已失去了昔日的光澤,唯獨這東方的巨龍還閃耀着雄姿。

  這本書里我最喜歡的人物是諸葛亮和勾踐,因為他們都有一個故事:《卧薪嘗膽》和《三顧茅廬》。《卧薪嘗膽》里主要講:吳王闔閭打敗楚國后,成了南方的霸主。越國是吳國的臨國,它與吳國素來不和。公元前496年,越國國王勾踐即位。為了征服越國,吳王發兵攻打越國。兩國在?李地方展開了一場大戰,吳王闔閭滿以為可以打贏,沒想到打了個敗仗,自己又中箭受了重傷,再加上上了年紀,回到吳國,就咽了氣。

  吳王闔閭死後,兒子夫差即位。闔閭臨死時對夫差說:“不要忘記報越國的仇。”

  夫差記住這個囑咐,叫人經常提醒他。他經過宮門,手下的人就扯開了嗓子喊:“夫差!你忘了越王殺你父親的仇嗎?”

  夫差流着眼淚說:“不,不敢忘。”

  夫差為了報父仇,叫伍子胥和另一個奸臣伯?操練兵馬,準備攻打越國。結果越國戰敗,越王勾踐於是被抓到吳國。吳王為了羞辱越王,因此派他看墓與喂馬這些奴僕才做的工作。越王心裡雖然很不服氣,但仍然極力裝出忠心順從的樣子。吳王出門時,他走在前面牽着馬;吳王生病時,他在床前儘力照顧,吳王看他這樣盡心伺候自己,覺得他對自己非常忠心,最後就允許他返回越國。

  勾踐回到越國后,立志報仇雪恥。他唯恐眼前的安逸消磨了志氣,在吃飯的地方掛上一個苦膽,每逢吃飯的時候,就先嘗一嘗苦味,還問自己:“你忘了會稽的恥辱嗎?”他還把席子撤去,用柴草當作褥子。這就是後來人傳誦的“卧薪嘗膽”。

  勾踐決定要使越國富強起來,他親自參加耕種,叫他的夫人自己織布,來鼓勵生產。因為越國遭到亡國的災難,人口大大減少,他訂出獎勵生育的制度。他叫文種管理國家大事,叫范蠡訓練人馬,自己虛心聽從別人的意見,救濟貧苦的百姓。全國的老百姓都巴不得多加一把勁,好叫這個受欺壓的國家改變成為強國。

  越王勾踐整頓內政,努力生產,使國力漸漸強盛起來,他就和范蠡、文種兩個大臣經常商議怎樣討伐吳國的事。

  公元前484年,吳王夫差要去打齊國。伍子胥急忙去見夫差,說:“我聽說勾踐卧薪嘗膽,跟百姓同甘共苦,看樣子一定要想報吳國的仇。不除掉他,總是個後患。希望大王先去滅了越國。”

  吳王夫差哪裡肯聽伍子胥的話,照樣帶兵攻打齊國,結果打了勝仗回來。文武百官全都道賀,只有伍子胥反倒批評說:“打敗齊國,只是占點小便宜;越國來滅吳國,才是大禍患。”

  這樣一來,夫差越來越討厭伍子胥,再加上伯?在背後盡說伍子胥壞話。夫差給伍子胥送去一口寶劍,逼他自殺。伍子胥臨死的時候,氣憤地對使者說:“把我的眼珠挖去,放在吳國東門,讓我看看勾踐是怎樣打進來的。”

  夫差殺了伍子胥,任命伯?做了太宰。

  公元前475年,越王勾踐作好了充分準備,大規模地進攻吳國,吳國接連打了敗仗。越軍把吳都包圍了兩年,夫差被逼得走投無路,說:“我沒有面目見伍子胥了。”說著,就用衣服遮住自己的臉,自殺了。

  後來勾踐北上中原與諸侯會盟,成為春秋時期最後一個霸主。越王勾踐“卧薪嘗膽”,終於使自己成就了一番偉業!

  讀完我覺得勾踐的精神非常使我感動,是啊,如果誰都有這樣的精神,那也能成就一番偉業!

  《三顧茅廬》主要講了: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微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着禮物到南陽卧龍崗上(今河南省南陽市卧龍區卧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着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着要回去。劉備只好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過了一段時間,劉備吃了三天素之後,準備再去請諸葛亮。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虛名,未必有真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請諸葛亮。當他們到諸葛亮家前,已經是中午,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我為諸葛亮的才能感到高興,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上學,長大后當一個好官。

  我們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現在卻在世界上抬不起頭,但是,總有一天我們中國人會在世界上宣布:我們不是最弱小的!

  篇四: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是人類精神的食量。好的書可以引導我們人生正確的道路,也可以幫助我們更快的學習,少走彎路。

  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是一個有着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發生了許多歷史事件,湧現過許多優秀的人物。而《中華五千年》這本書則把這些事和人描寫的更加的淋漓盡致。它概括了中國遠古至辛亥革命時期的重大歷史事件及各時期的科技、文化、藝術和經濟,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更加透徹的了解中國的載體。

  當我打開了遠古的歷史,五千年的歷史盡收眼底。聖人款款而來,岳飛的忠誠,諸葛亮的智慧,夸父的執着等等。一代代風流人物的精神讓我崇拜。這是中華人民的驕傲也是中華民族的自豪。

  這本書以上自遠古傳說,下至辛亥革命。概括了各個時期的所創造的燦爛輝煌的文化。

  看着看着,我的視線里突然溜進一個人物----諸葛亮。諸葛亮是一個充滿智慧的人。他神機妙算、聰明絕頂。《草船借箭》是個很着名的故事;其中有一個章節;內容講的是周瑜讓諸葛亮在十天之內打造十萬枝箭。諸葛亮動用了他的智慧,算出三天後必有大霧,所以馬上回答:“都督不用十天三天就給造好。”三天後大霧來臨,在曹操的軍營前敲鑼打鼓。曹操以為是敵軍乘大霧來襲,於是下令放箭,不一會兒功夫草人身上長滿了箭。等大霧散去,曹操方知上當。諸葛亮滿載而歸。讀到這裡我不由得為諸葛亮的足智多謀所折服,他的聰明令人難以想象,他的智慧怎不能讓人感到驚訝!

  我還讀了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故事,讀到了《天津條約》、《北京條約》、《中俄璦軍條約》的簽訂。讀到了慈禧太后奪政權,捕八大臣,勾結入侵者,毒死東太后,讀到了榮祿的出賣,導致戊戌變法的失敗,讀到了……

  這本書讓我讀到了許多歷史的知識,甚至以前不了解的知識。我敬佩諸葛亮的智慧,痛恨清政府的腐敗、懦弱!

  中華五千年;讓我們以千年為鏡,審視自己,改造自己。

  篇五: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合上《世界上下五千年》的最後一頁,我感到無比的興奮與激動。閉上眼,腦海中浮現出書中的畫面:神秘莫測的金字塔;孔雀帝國的興衰;所羅門王統一以色列;巴黎聖母院……各種歷史在我眼前猶如幻燈片一樣播放起來。

  在那麼多離奇而又動人的歷史故事中,我最喜愛的就是它,——《充滿謎團的獅身人面像》。

  傳說獅身人面像其實是女妖“司芬克斯”。“司芬克斯”讓人們猜一個相同的謎語,如猜不中,就被吃掉。一時間,全國上下人心惶惶。這時,希臘的民族英雄俄狄浦斯站了出來,從容地告訴“司芬克斯”這是人,並說明原因。說罷,“司芬克斯”成了那時的獅身人面像。後來,人們都把“司芬克斯”當做為神秘的同義詞。公元前2601年,古埃及法老哈夫拉用巨石又雕了一個新的“司芬克斯”,只不過把頭換成了自己的模樣,這就是現在的獅身人面像。

  讀了這個故事,我覺得人類歷史是一條永遠不盡的長河,孕育了多少人類文明。拂去歲月的塵埃,我們依舊燦爛。埃及這個有着7000年歷史文明的古國象徵的金字塔和人面獅身像,巍然屹立在廣闊無垠的大漠邊緣,猶如蒼穹中永不熄滅的星辰。

  我不知道漫長的人類歷史還會延續多久,但回眸往昔,五千年來的古國文明。社會變遷。風雲人物。戰爭故事。科學技術。地理髮現等,猶如涓涓細流,匯聚成一條波瀾壯闊的歷史長河,在我們乃至後人面前洶湧流過……

  神秘莫測的金字塔,這裡的每一塊巨石都滲透着奴隸們的血汗;面對蒼涼雄渾的古希臘神殿,現在的人們似乎還能聽到上帝拯救人類靈魂的聲音;古羅馬競技場的人獸角斗,十分形象地詮釋了殘忍與醜陋;還有那些智者與思想者——歌德。羅丹。牛頓。愛因斯坦……

  這漫長的歷史長河並不是源遠流長的,風平浪靜的,從中湧現出來的許許多多流傳百代的人和事,就像巨波狂瀾捲起的斑斕浪花。沉沒在美洲叢林里的文明,神聖羅馬帝國的衰落,感恩節的誕生……正是這些浸着興起與滅亡。歡樂與悲觀。神秘莫測的“浪花”,才使人類的文明史更富有生氣,更充滿活力!

  這本書使我懂得一點:每一段的歷史,都是由一些人付出過感情,生命的,我們不能小看歷史,更不能去踐踏歷史,因為有了歷史,才使我們的文化史,文明史與現在的社會更加美好,更加多姿多彩!

  篇六: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一段驚心動魄的故事;一個叱吒風雲的人物;一曲催人淚下的歌謠,都使我回味無窮,百看不厭。

  一鳴驚人的楚莊王;卧薪嘗膽的勾踐;三顧茅廬的劉備;紙上談兵的趙括;毛遂自薦,多才多藝,精明;不肯向命運低頭的武則天……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才華橫溢的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這首《念奴嬌。赤壁懷古》大家一定不會陌生吧!就是出自蘇軾大師之手。

  我認為蘇軾是個多才多藝,才華橫溢,豪邁,氣度不凡,關心民間疾苦,才思敏捷的大文豪!他為了關心百姓,決定遠渡重洋,不做官;他為了不讓民心動搖,就對富人發話;他為了讓西湖於寒清除,就派二十萬民工,深挖河床……

  蘇軾一生做了四十年的清官,經常遭到排擠打擊,曾經多次貶官,遭人陷害,在大牢中關上數百日。我十分佩服蘇軾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我讀到我這裡想到自己:

  記得在我上四年級的時候,有一次,我考試考的很不好,就不敢回家,因為我怕,我怕媽媽會狠狠的批評我一頓。我當時,十分失落,總是悶悶不樂,媽媽知道后對我說:“不因幸運而固步自封,不因厄運而一蹶不振。真正的強者,善於從順境找到陰影,從逆境中找到光亮,時時校準自己前進的目標。失敗是成功之母,從哪裡摔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我相信你,下次你一定會考的很好的,好了,別垂頭喪氣的了。”媽媽語重心長的話我一直銘記在心。

  如果我當時像蘇軾大師一樣有着不屈不撓的精神,就不會鬧一段笑話了!

  中華民族是有一個悠久,燦爛文化的民族,日往月來,物換星移。幾千年來,人類走過了一條不尋常的道路;興盛與衰微,

  輝煌與悲滄和風和日麗與腥風血雨,多少事如煙而逝,多少事流傳百代,多少人悄然而去,多少人浮沉史海……

您正在瀏覽: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