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三毛《守望的天使》有感

讀三毛《守望的天使》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三毛《守望的天使》有感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守護天使

  ——讀三毛《守望的天使》有感

  關歡歡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這篇文章是台灣現代女作家三毛的一篇散文。三毛的一生正如她的筆名一樣是一出流浪記,她奔放不羈,四處遊走,足跡遍布世界各地,直到深愛的丈夫荷西突然離世,父母遠赴千里,在她身邊一直不離不棄地照顧她,才讓她意識到年邁的父母是多麼深愛和需要她,最終她決定回到台灣定居,陪伴在父母身邊。在她的諸多作品中,讓我感觸最深的一篇就是《守望的天使》。

  從前,我一向認為天使只是聖經里的傳說,是童話故事裡才會出現的精靈,但是三毛告訴我們天使就在我們身邊,這樣的天使是為了守護孩子而存在,他們就是我們的父母。在《守望的天使》中,有這樣一段發人深省的段落。三毛鄰居家的孩子湯米問她:“天使是悲傷的嗎?你說他們哭着?”三毛回答到:“他們常常流淚的,因為太愛他們守護着的孩子,所以往往流了一生的眼淚。流着淚還不能擦啊,因為翅膀要護着孩子,即使是一秒鐘也捨不得放下來找手帕,怕孩子吹了風淋了雨要生病。有一天,被守護着的孩子總算長大了,孩子對天使說——要走了。又對天使們說——請你們不要跟着來,這是很討人嫌的。天使彼此對望了一眼,什麼都不說,他們把身邊最好最珍貴的東西都給了要走的孩子,這孩子把包袱一背,頭也不回地走了。可憐的兩個老天使,他們失去了孩子,也失去了心,翅膀下沒有了要他們庇護的東西,終於可以休息休息了。可是撐了那麼久的翅膀,已經僵了,硬了,再也放不下來了。”

  小時候看這段話並不覺得有什麼,然而長大之後再看,卻覺得字字珠璣,特別是當我也到了離開父母的年紀,對此更是有深切的體會。當年考大學報志願時,幾乎所有的同學都想要報考省外的學校,似乎覺得離家越遠就越能擺脫父母的控制,越能有成就感。然而在外面摸爬滾打多年之後,所有的人都發現家才是我們永遠亮着燈的港灣,父母對我們的管束才是對我們最深切的愛,不管我們受了多少委屈,遭受了怎樣的挫折,我們的老天使仍然會撐着他們已經僵硬的翅膀,努力為我們遮風擋雨。父母從小到大為我們付出了多少啊,是誰一次一次半夜起來,安撫我們的哭鬧而夜不能寐;是誰一個一個耐心糾正我們的發音,樂此不疲地為我們重複着單調的詞語;是誰一步一步扶着我們學走路,扶了何止幾百上千步。而當有一天,我們長大了,組建了自己的家庭,我們是否願意把最好的卧室,留給年邁的他們;當有一天,他們開始糊塗,聽不清話,我們是否能像他們曾經對我們那樣,一遍遍地重複着最簡單的詞語,耐心地和他們說話;當有一天,他們開始步履蹣跚,我們是否願意慢下腳步,給他們多一點關心和攙扶······不要到了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時候,才意識到自己失去了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最純真的感情。

  當我踏上工作崗位,開始從事未成年人刑事檢察工作以後,“守護天使”對我而言又有了新的意義。在工作中我發現,很多少年犯都是從小就缺失父母的關懷,或許是離異家庭無人照管,或許是父母為了生計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在沒有愛的環境里長大的他們不懂得愛自己,更不會懂得去愛他人,許多孩子因此痛恨他們的父母,甚至仇視整個社會,一步一步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看到鐵窗后那一張張或桀驁不馴、或後悔不已的稚嫩臉龐,我常常想,這些無人照顧的孩子何嘗不需要大人們的守護啊,而我們檢察機關的幹警能夠為他們做的就是儘力為他們撐開法律的翅膀,成為這些孩子的守護天使,努力使他們能夠邁過生命中的這道坎,像其他孩子一樣健康快樂地成長。

  一篇文章,幼年時讀只覺得新奇有趣,青年時讀始覺感同身受,而經歷過風雨之後再去讀,才會意識到自己肩上的責任之重。我們都曾被天使守護,也終將成為守護天使,在人生的長河中我們會扮演各種各樣的角色,在被守護時心存感恩,在守護別人時盡心盡責,如此,才能無愧於心。

您正在瀏覽: 讀三毛《守望的天使》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三毛《守望的天使》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