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迷霧中的逐光者》讀後感

《迷霧中的逐光者》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迷霧中的逐光者》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雨中的樹

  《迷霧中的逐光者》讀後感

  (原文)

  迷霧中的逐光者

  她的未來是迷霧茫茫一片,但是她依舊不放棄追尋陽光。2014年,她經過三年高中生涯題海中的打磨洗刷,實現了自己的象牙塔之夢,並且來到了中國的魔都——上海,開始了大學的生活。大學,是所有高考生心中最值得激勵自己的存在。她一直以為到了大學,只要還像高中一樣學習就可以,然而事實證明她錯的徹底。最初的時候,當大家穿着軍訓服一起在烈日下訓練,她認為大家是一樣的。可是隨着大學生活的逐步展開,看到周圍一個個同學能歌善舞,展示自己的才藝的時候,她開始沉默,因為,差距顯而易見。這個時候,她還嘗試着安慰自己,"沒關係的,我在學習上做好就行了!"然而,事實並不如她想象的那樣,學習上,只有她自己蹩腳的英文發音,提出可笑的問題以及與他人相差慎遠的知識儲蓄。生活上,她很難和其他的同學有共同的話題,因為世界相隔太遠,宛若兩個世界。她記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她的一個同學很嘲諷的對她說某某太笨了,連微波爐都不會用。那個時候她內心悚然一驚,像是自己最無能的一面以另一種方式被暴露了出來。但是她當時的回答只能支支吾吾的表示贊同。生活環境的迥異不同使得她與其他同學之間的差異猶如天塹,巨大的恐慌與自卑感開始鋪天蓋地的襲來,她想要改變,於是各種嘗試,嘗試唱歌,然而五音不全;嘗試學習樂器,然而樂感與手指的協調太差;努力的記憶英語,使用各種英語軟件提高自己口音……然而,越學越挫敗,她在最無力的時候只能努力抬頭看天空,因為不想眼淚掉下來。她迷惘,痛苦,焦慮,不知所措,她感覺自己的未來就是一片迷霧,很難找到出路。後來,為了剋制自己的自卑以及負面情緒,她開始天天待在圖書館,將自己扔到書的海洋里。她像一塊海綿一樣,儘可能的吸收書中的知識。她也在書本中找到被自己遺棄的自己,一個曾經快樂,自信,樂觀,對未來充滿希望的自己,她逐漸意識到儘管差距不可避免,但是她可以盡量做到從此刻開始縮小差距,成就更優秀的自己!她一直在這樣做,她也會一直這樣做下去。圖書館是她情緒的寄託地,操場也是她的樂土。天氣晴朗的時候,她會和自己的朋友一起去操場上散步,聊天,使自己的大學生活中留下美好的回憶。校外,她開始參加積極的參加志願者活動,當看到自己微弱的力量被別人需要以及肯定的時,她對自己也有了更深的了解。這就是她,身處迷霧,依舊努力追逐陽光,只為有一天可以不再迷惘,堅定如石。

  她是我的過去,也是我的未來。

  讀後感:

  這是一個在迷茫中掙扎的靈魂。

  題目取得非常好:迷霧中的逐光者。

  生命存在的展開總是伴隨着具體境遇的變化,而變化了境遇總是捎帶來了新穎的他人和他物。在與他人的比較之中,在自我回顧與反思之中,有些東西顯露出來。一個顯見的實情是:我們每一個人並不都是成功者,我們每一個人並不都能在未來一定能夠成功。

  有太多人與我們不同了。在某些自己所堅持和喜歡的事情上,發現自己的不足,承認別人對自己的超越,這是一個平凡者的成熟與勇敢。

  但是,這並不意味着我們就走向怠惰與放棄,並不意味着我們走向悲觀與絕望。

  正面自己與他人相比的脆弱與渺小隻是起點。

  問題是需要更深一步的反思:那些我喜歡並追求的、並只有在與他人相比較中才能得到成敗判斷事物,是否真的就是本己的東西?

  如果每個人存在的價值與意義都只是在人云亦云或者世俗流言蜚語中得到確定,我們總是在永遠的不知名的眾多他者的對比中不斷妥協自己的內心的情感和意志而走向心平氣和以度日,或者自欺以苟活,那就是生命最大的迷霧。

  穿透迷霧的,就是光。

  本來光無所不在,但總為雲翳所遮蔽。

  然而,雲翳無論多麼遮天蔽日,總有透露光亮的縫隙。如其不然,雲翳自身也是不能顯現的。

  但是,並非每個人都能講自身引向那透光的縫隙。我們太多人都噩噩然地融身於雲翳,而非躍入縫隙去尋求光明。

  作者找到了縫隙之光,並隨光戮力而行,她以圖書館和操場為皈依。

  圖書館和操場,這是大學的兩處聖地:靈魂與身體的修鍊場。

  迷霧重重,光影搖曳。天地與萬物並未能在這作為起始處的奔逐中就清晰展現自身,向光而逐,還有很長的旅程。

  我們能在與他人對比的差距中勇敢地堅持,我們能在自我渺小的認知中找到自己受到他人肯定的意義,這是一個平凡者自我情感安頓的初期境界。

  情感的糾結與撕裂,只是逐光之行展開的契機。但情感自身並不一定能持守而力行。

  我們還需要更為清晰的目光去觀看,更為明智的理解去領悟,更為堅定的意志去堅持……更為重要的是,我們要去尋找屬於自己一個人道路,那是一條羊腸小道,那是我們不能再藉助他人的光芒照亮自己腳下而只能依靠自己去照亮的林間小道。然後,由此小道,引導我們自己行之而成的棲居之家——只有我才能造就的,只有我才能居住的廣袤天地之一隅。

  我們並不絕物,更不絕世,並且不違背與厭棄世俗意義的慈善與成就,但我們更要深刻地領悟造就自身的那種更為深邃的力量,那種因着深刻、因着堅持、因着真實、因着本己的力量而有的創造物與生存本身。

  每個人都有自貴於己者,這是每個人天生就有的天爵,但云翳總是讓你去追逐求貴於人者的人爵。這是令人悲哀的今日大學的現狀。

  這個在迷霧中逐光的靈魂,如今開始邁步,將一定會走在自我照亮的林間之道上。

  讓我感觸的是,這個靈魂是學習哲學的。

您正在瀏覽: 《迷霧中的逐光者》讀後感
網友評論
《迷霧中的逐光者》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