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雷鋒精神學習讀本讀後感

雷鋒精神學習讀本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雷鋒精神學習讀本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慈善讀本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弘揚雷鋒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創業精神——讀《雷鋒精神學習讀本》

  陳瑛

  在紀念毛澤東同志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號召五十周年,全國人民學習雷鋒精神的又一個高潮到來之際,我們高興地讀到由中宣部宣教局編寫的《雷鋒精神學習讀本》(人民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以下簡稱《讀本》)一書,在這本格調清新高雅,卻又極其樸素通俗的書里,作者們概括和論述了雷鋒精神及其時代意義,其中包括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創業精神。

  勤儉是人類一切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來源。試想,如果一個人又懶又饞,怎麼能夠敬業、誠信,又怎麼能夠愛國、友善?我們的祖先已經認識到,一個人之所以能夠成立,一個國家、一個家庭之所以能夠生存發展,繁榮興旺,首先要靠勤儉。幾千年來中國人民中間一直傳誦着關於勤儉美德的動人故事和處世格言,例如,“克勤於邦,克儉於家”,“德以儉而為本”等等。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是我們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柱,是我們的傳家寶。我們中國共產黨人90多年的歷史,也是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歷史。雷鋒的一生是艱苦奮鬥的一生,是勤儉節約的一生,雷鋒精神中包括着這個方面極其豐富的內容,是我們民族和國家,我們黨和軍隊這一傳統精神和美德的繼承。但是最近一些年來,許多人忽視和淡忘了這一點。在《讀本》里,大力強調艱苦奮鬥、勤儉節約創業精神,具有重要意義。

  生動而又細緻地介紹和分析雷鋒的艱苦奮鬥、勤儉節約創業精神,是這個《讀本》的又一個重要內容。這裡不但談到了雷鋒個人生活里的節儉樸素、在工作中的艱苦奮鬥,尤其是科學地指出,雷鋒以實際行動為勤儉這一傳統美德“注入了新的內涵”。這就是在思想上堅持為人民、為國家、為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在行動上做得更完全徹底,而且純粹自覺自愿。

  我們知道,以往許多人的勤儉是被動的,是“不得不”,雷鋒的艱苦樸素、勤儉節約不同,他純粹是自覺自愿,因而做得更完全徹底。無論是在哪裡,不管在什麼困難環境里,雷鋒對於工作總是勇挑重擔,精益求精。在生活上對自己要求很嚴,襪子總是補了又補、補丁蓋住了原來的模樣;衣服又舊又破,補了還穿在身上;他的牙刷用七八個月,毛掉了還捨不得扔,牙膏從別人扔掉的牙膏皮中擠出來的。部隊發夏裝,每人兩套單軍裝、兩套襯衣、兩套鞋子,他只領一套。經常把部隊發的衣服、皮鞋、毛巾、襪子,用不完的都存起來,用以支援災區。他的“節約箱”里,裝着平時撿來的破銅爛鐵、玻璃瓶、螺絲帽、邊角料,也裝着平時在水溝里、垃圾堆里撿起的半箱牙膏皮。

  與以往許多勤儉者是為了個人的生存和發展不同,雷鋒的艱苦樸素、勤儉節約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讓他人更幸福,讓國家更富強”。雷鋒說:“每一分錢、每一滴油,都是人民的血汗,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發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不亂花一分錢,不亂買一寸布,不掉一粒糧,做到省吃儉用,點滴積累,支援國家建設。”他是這樣講,更是這樣做的。雷鋒是出了名的“節約標兵”。他凡事講節約,看到浪費一丁點東西都覺得心痛。連隊每次吃飯,他都把灑在桌上和地面上的飯粒打掃乾淨,送到豬食缸里。特意準備了掃帚和撮子,把散落在車廂里的水泥收集起來,日積月累。他一再說:“我們是國家的主人,應該處處為國家着想,事事要精打細算。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憂。我們要發奮圖強,自力更生,克服當前存在的暫時困難,堅決反對大吃大喝,力戒浪費。”雷鋒更是肯於奉獻的“大方”人,他用平日攢下的生活費幫助困難的戰友和群眾,經常把出差省下的錢和糧票交給組織,把部隊發的蘋果票、糖票、月票送給戰友。

  與以往許多勤儉者不一樣,雷鋒在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日子中,在繁重艱巨的工作中,沒有感到自卑和痛苦,而是以苦為榮,以苦為樂,處處感到自豪和幸福。他為自己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績而快樂,也為自己在思想境界上的不斷攀升,實現了自身價值而滿足。在雷鋒的大量日記、文章里,每一頁都沒有愁悶和怨氣,相反,我們看到的雷鋒的每一首詩歌、每一張照片中,都閃爍着青春和朝氣,蕩漾着明朗的笑容。正如他自己所說的“多為國家着想,生活艱苦點,但心裡快樂。”

  正如《讀本》所指出的,在雷鋒精神中包含的這些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等“新的內涵”,代表了時代的發展進步,反映了人民群眾的願望要求,成為我們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的“創業之魂,成事之本”。“不僅是艱難困苦的逆境中應當具備的基本品德和精神狀態,而且是條件優裕的順境中也應當保有的基本素養和品行操守”。

  當前我們正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雖然改革開放以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然而由於我們的國家大、起點低、缺口多,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很多;發展本身還帶來了許許多多的新問題,比如森林、草場、濕地的減少等環境問題,已經嚴重地阻礙我們“美麗中國”的實現。對此,我們固然無須消極悲觀,但是卻也必須節約我們的生態環境資源,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再如我們黨的廉政建設,關係著我們黨和社會主義事業的成敗興亡。誰都知道,“懶、饞、占、貪、爛”的墮落順序,奢侈是腐敗溫床和開端,而“惟儉可以養廉”。治理就得從廉政、勤政開始。總之,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重要,是無論怎麼強調也不過分的。

  我們必須保持頭腦清醒。固然我們民族精神中保有豐富的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好傳統,傳遞正能量。但是,幾千年來也給我們遺留了大量的不健康的、違背勤儉的東西,例如小農經濟中的自私保守、愛面子、講排場,例如市場經濟中的拜金主義、個人主義、享樂主義等,這些都在傳遞着負能量,我們應當怎麼辦?這又使我們想起雷鋒那句睿智的話語:“我們靠什麼戰勝困難呢?主要就是要把一切有利的因素充分調動起來,用以克服不利的因素。有利因素髮揚了,不利因素克服了,困難也就被戰勝了。”

  雷鋒精神,包括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創業精神,這就是我們寶貴的中國精神,是實現我們偉大“中國夢”的支柱和動力。

您正在瀏覽: 雷鋒精神學習讀本讀後感
網友評論
雷鋒精神學習讀本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