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雷鋒精神心得體會

學習雷鋒精神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雷鋒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篇一:學習雷鋒精神心得體會

  從上個世紀60年代,雷鋒就是那個時代青少年心目中的明星和偶像。半個世紀過去了,雷鋒的名字及雷鋒精神穿越時空,在當代的影響仍然是那麼巨大。

  我們已故的敬愛的周恩來總理對雷鋒精神曾這樣概括:“雷鋒精神是偉大的,雷鋒精神是永恆的。雷鋒精神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與時代精神結合的產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重要的組成部分,是全國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

  一個只有22年短暫生命的普通共產黨員,能夠贏得億萬人民如此崇高和長久的敬意;一個普通的戰士所表現的高貴品質,能夠激勵幾代人的健康成長;一個群眾性的活動,能夠在幾十年歷史進程中延續不斷,影響一個時代的社會風尚,這表明雷鋒精神對於我們這個民族和社會過去具有、現在仍然具有重大價值和時代意義。

  雷鋒精神的實質是熱愛祖國,處處把國家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鬥的獻身精神;是只講奉獻,不講索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奉獻精神;是服從大局,不計個人名利得失,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在平凡工作崗位上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的釘子精神。

  我們學習雷鋒就是要像雷鋒那樣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像雷鋒那樣發揚愛國主義精神,樹立集體主義思想,堅定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信念;像雷鋒那樣艱苦奮鬥、勤儉創業;像雷鋒那樣發揚“釘子”精神,努力學習革命理論和科學文化,用知識武裝自已,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像雷鋒那樣做好本職工作,創一流業績,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中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

  學習雷鋒要學習他的“螺絲釘精神”,他曾經說過:“自己要像一棵螺絲釘,擰在那裡都要閃閃發光。”一所大廈要有棟樑支撐,也少不了小小螺絲釘的作用;不論是國家的棟樑,還是固定共和國大廈構件的螺絲釘,都應該閃閃發光。這就要真正使雷鋒精神紮根在社會主義建設的每一個崗位上,每個共產黨員都能像雷鋒那樣,立足崗位、忠於職守、勤勉敬業、做好本職工作。學習雷鋒,就要像雷鋒那樣,緊跟時代步伐,永不滿足,永不懈怠,發奮學習。學習雷鋒,就要像雷鋒那樣,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和艱苦奮鬥的作風,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在平凡崗位上兢兢業業、努力工作。

  “一花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我作為一名青年教師就應該立足本崗,在不斷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專業素質的同時,把雷鋒精神更好的繼承、傳承和發揚下去,引導學生正確的理解雷鋒精神,確確實實的做到“讓雷鋒精神在我們的行動中發揚光大”。

  篇二:學習雷鋒精神心得體會

  雷鋒,中國人民解放軍瀋陽部隊工程兵某部班長,五好戰士。1939年12月30日出生於湖南望城縣安慶鄉的一個貧農家庭。7歲就成了孤兒。在黨和人民的培育下,雷鋒從一個苦孩子成長為一個自覺的共-產主義戰士。1960年參軍,同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入伍前,他先後在鄉、縣當過通訊員,在農場當過拖拉機手,在鞍山鋼鐵公司當過推土機手,並多次獲嘉獎。參軍后,雷鋒勤學苦練基本功,各項科目成績都是優良。他克己奉公,助人為樂,為集體、為人民做了大量的好事:把平時積存的200元錢無私奉獻給撫順人民公社建設和遼陽災區人民,用自己的津貼費給丟了火車票的大嫂補票,主動幫助外出老人,利用閑暇時間擔任校外輔導員……雷鋒始終“把別人的困難,當成自己的困難;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愉快”。對自己他一向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生活上從不亂花一分錢。他認為“每一分錢、每一滴油都是人民的血汗,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1962年8月,雷鋒因公殉職,年僅22歲。

  幾十年來,許許多多的榜樣、模範,曾一個又一個走進中國人的生活,他們在不同的歷史時期被樹立起來,或短暫或長久,成為人們學習、模仿、懷疑、拋棄的對象;但沒有一個像雷鋒那樣深刻地被注入這個社會。關於雷鋒的先進事迹我們每個人都耳熟能詳,從小到大我們一直都被教育向雷鋒同志學習,學習他毫不為己,專門利人的精神。

  雷鋒精神很博大,它是一種莊嚴的責任感和偉大的激-情,它體現在人際關係、職業態度和志願行為這幾個方面。它為我們的社會開創了一代新風,它的實質和核心就是一種為共-產主義而奮鬥的無私奉獻的精神;忠於黨和人民、捨己為公、大公無私的奉獻精神;立足本職、在平凡的黨建資訊網工作中創造出不平凡業績的“螺絲釘精神”;苦幹實幹、不計報酬、爭做貢獻的艱苦奮鬥精神,歸根結底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當前,我國正在努力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生活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因而有人擔心和懷疑:在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雷鋒精神還能與我們同行嗎?改革開放、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二十多年的實踐告訴我們,發展經濟,不僅要講究效益、鼓勵競爭,還必須在全社會形成團結友愛、相互幫助、共同前進的良好人際關係。在經濟活動中,我們要強調按照市場規律辦事,在思想道德領域,則必須大力提倡尊重人、關心人、熱愛集體,扶貧幫困的美德,建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思想道德體系。雷鋒以春天般的溫暖對待同志、對待群眾,孜孜不倦地實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的奮鬥誓言。雷鋒精神表現了中華兒女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崇高思想境界,代表了社會進步的方向,不僅在四十年前閃爍着共-產-黨人的道德光輝,而且在今天也完全適應推進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時代要求。

  值得說明的是,在不同時期,雷鋒精神的表現內容與表現形式應該有所不同。而在過去很多時間裡,學習雷鋒活動從百姓自發、主動的道德行為,慢慢變成了一種程式化的“規定動作”,結果出現了每到三月初,福利院、敬老院等公益場所便成了大家爭搶去服務的尷尬局面。而在程式化的行動之中,雷鋒精神的實質很難發揚光大,雷鋒精神中那種生機勃勃的活力也因此有所減弱。

  近年來,不少人開始呼籲豐富學雷鋒的方式,提倡以日常的雷鋒式行為,以富有時代特點的工作為主。有人甚至提出了“真正的雷鋒在崗位上”這樣的口號。的確,在新的歷史發展時期,學雷鋒活動也要與時俱進,不斷為學雷鋒活動注入新的內容和活力。要牢牢把握雷鋒精神的實質,從實際出發,適應發展變化的時代需要。不能把雷鋒精神簡單地理解為掃掃地等做一件好事,雷鋒精神是較高的道德境界,要把學雷鋒活動與加強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設緊密聯繫起來。從法律的角度看,目前社會上缺乏誠信、道德淪喪現象泛濫,不利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解決這些問題,在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的同時,大力提倡雷鋒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以上是我這一階段以來對“學雷鋒”活動的一點感想,俗話說,“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要想真正達到雷鋒那種無私忘我的精神境界是十分不易的,但我會努力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支持“學雷鋒”活動。

  篇三:學習雷鋒精神心得體會

  三月,全國上下興起學雷鋒的熱潮。雷鋒,對於我們並不陌生,它是一種精神的代名詞。

  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是雷鋒精神的精髓。雷鋒一心向著黨,他把黨比作母親,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是屬於黨和人民的,無論遇到怎樣艱難複雜的情況,都“堅決聽黨的話,一輩子跟黨走”,“為了黨,願灑盡鮮血,永不變心”。“對敵人要狠,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對黨、對人民要忠誠坦白,永遠忠於黨,忠於人民。”這是雷鋒給我們留下的名言。

  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雷鋒是一個實幹家,是一個勇於探索的創造者,他總是把實現崇高的理想落實到本職崗位上,說到做到,表裡如一。他堅持理想與現實相一致,決心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甘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他注意理論聯繫實際,對自己政治上要求嚴格,自覺經受思想鍛煉,逐步成長為一名具有高度共產主義覺悟和道德修養的戰士。

  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雷鋒毫無自私自利之心,在他看來,“個人和集體的關係,正像細胞和人的整個身體關係一樣。當人的身體受到損害的時候,身上的細胞不可避免也要受到損害。同樣的,我們每個人的幸福也依賴於祖國的繁榮,如果損害了祖國的利益,我們每個人就得不到幸福!”正因為如此,雷鋒時時處處都以黨、人民和祖國的利益為重,把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看作是最大的幸福和快樂,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

  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雷鋒人生觀最光彩奪目的是,他正確地解決了“為誰活着,怎樣做人”的問題。他把“生為人民生,死為人民死”作為自己的信條,“時刻準備着為黨和階級的最高利益,犧牲個人的一切,直至生命”。在這樣的人生觀指導下,雷鋒始終保持着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勇往直前的革命幹勁,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績,用生命踐行了為共產主義事業畢生奉獻的誓言。

  雷鋒精神,不是自然產生的,而有其歷史客觀必然性,從思想來看,雷鋒精神既是馬列主義時代精神的體現;又是對我黨我軍優良傳統的繼承和發揚;也是對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繼承和升華,具有重要的時代價值!

  今天我們來把握雷鋒精神,要突出的有這麼五個方面:

  一是要學習弘揚雷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雷鋒精神的第一位,是對黨、對國家、對社會主義的熱愛。這個理想和信念激勵我們全黨全社會自覺地把個人的追求和奮鬥同黨的事業、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前途聯繫起來,為祖國的繁榮發展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二是要學習弘揚雷鋒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雷鋒是以服務人民為最大幸福,以幫助他人為最大快樂,這是雷鋒精神的一個典型的標識,也是我們今天仍然要弘揚的一個崇高品德。

  三是要學習弘揚雷鋒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敬業精神。雷鋒生前做過多種崗位,但是干一行他熱愛一行、干一行他精通一行,這一點在今天這樣一個時代仍然是需要的,仍然需要像雷鋒那樣立足本職、忠於職守、兢兢業業、精益求精。

  四是要學習雷鋒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雷鋒總是把工作作為一種無窮的動力,要鑽進去、要吃透它,而且還不斷地提升自己、不斷地通過學習豐富自己。這種刻苦學習、鍥而不捨、銳意進取的精神仍然在我們今天這個社會中受到大家的推崇。

  五是要學習弘揚雷鋒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創業精神。過去叫做艱苦樸素不忘本,今天儘管我們國家發展了,人民的生活普遍改善了,但是勤儉節約、艱苦奮鬥這種在雷鋒身上所體現的作風我們今天仍然需要,要本着這種精神來從事今天崇高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雷鋒精神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反映了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價值觀念和行為準則,凝聚着全人類共同珍視的時代精神的精華。學雷鋒活動,已經成為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方面,教育培養青年的重要途徑,傳播精神文明的有效形式,弘揚先進文化的生動載體。

  雷鋒精神是對雷鋒事迹所表現出來的先進思想、道德觀念和崇高品質的理論概括和總結。已經成為雷鋒和雷鋒式的先進人物崇高思想和優秀品德的結晶,已經成為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熱愛黨,堅定共產主義信仰,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發展人與人之間團結友愛互助的社會主義新型關係的象徵。

  篇四:學習雷鋒精神心得體會

  從剛踏入校門,迄今為止已有兩個學期,也意味着電信10-3班團支部攜手並進、共同進退已經兩年了。在這兩年多的時間裡,支部全體成員從彼此陌生到互相依靠,不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學期的各項活動和比賽中我們都竭盡全力,積极參与其中,增加大家互相溝通交流的時間,同時通過參與活動來增強對支部的信心,培養同學的集體榮譽感。

  在雷鋒團支部工作創建上,認真組織開展每月的團日活動,通過不同樣式新穎的活動,使同學們不斷融入集體當中,並定期組織開展了學習雷鋒活動,[蓮 山課件 ]創建了雷鋒陣地,開展了“魅力撫順之行,將雷鋒精神傳唱”、“雷鋒運動會,彰顯別樣青春”、“福利院一行,用愛心潤化心靈”、“迎全運,講誠信,樹新風,建遼寧”誠信宣傳活動等一系列弘揚雷鋒精神的活動。“雷鋒”的名字深深印在電信10-3班團支部成員的心中,因為他所綻放的光彩照耀着每一個人,也陪伴着我們走過了兩年多的大學時光。

  在這段過程中,我們有過辛酸、有過困難、有過開心、有過難忘。在最終的收穫中,往往不是因為所取得的榮譽而開心,而是在創建雷鋒團支部過程中的付出與努力,而是在與同學們不斷融合中收穫的友誼。在這一學期的不斷摸索與探尋中,讓我們學會了腳踏實地的重要性,讓我們提升對集體觀念的重視性,讓我們懂得在團支部中團結友愛,平等互助,讓我們在困難與失敗中學會了堅毅,讓我們感受到與眾不同的大學生活。

  篇五:學習雷鋒精神心得體會

  雷鋒,一個名字,更是一種精神。他的行為讓我們無時無刻都在緬懷他,他的奉獻更讓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學習他。

  每一年的學雷鋒活動都會使我們對“雷鋒精神”有新一層的認識,今年也不例外。他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件事都被我們記住,因為那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實踐準則,使每一個中國人所崇尚的。

  (一)釘子精神

  做任何事情都要認真求實,敢於鑽研,敢於深入。只有深入進去才能看到實質,才能有所收穫。雷鋒同志教我們做“釘子”,讓我們深入的去干每一件事,丟棄浮誇和浮躁,它使得干好每一件事。尤其是學習,更要有探索精神。對於我們,中考的腳步越來越近,複習中我們更要有不言放棄的“釘子”精神。在這一個月來,同學們充分弘揚雷鋒精神,釘子精神,在班級範圍內營造了良好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氣氛,制定學習目標學習計劃,勇於趕超,勇於拼比,不甘落後,積極向上。每次考試的優異成績是對此最好的見證。

  (二)一心為公

  雷鋒同志敢於為集體為國家犧牲的精神讓我們每個人深感佩服。雷鋒不計較個人得失把個人的利益上升為國家的利益,把自己的前途和祖國緊緊聯繫在了一起。作為中學生,我們更要學習他這種一心為公的精神。在學習雷鋒活動中,我們有了很大的收穫。

  (三)團結一致

  雷鋒是一個團結集體,服從集體的人。我們在集體中生活學習的中學生,更要學習他這一點。同學們敢於為集體出力奉獻,培養自己的責任感,在班級建設和班級管理中都湧現了一大批敢於為集體奉獻的優秀中學生。跑操時的整齊步伐,喊口號時的響亮聲音,衛生掃除時的積極踴躍,紀律嚴明衛生清潔,每個同學都為集體作着貢獻,都深深融入到了集體中,在集體中感受快樂,在集體中享受知識的沐浴。

  (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雷鋒是這句話的履行者,他用年輕短暫的生命詮釋了這句話的含義。同時這句話,也給了雷鋒精神注入了新的活力。雷鋒堅守崗位,為人民服務,樂於助人,做好事不留名,是一個真正的黨員。哪裡需要幫助那裡就有他。我們在學雷鋒活動中更是弘揚了這種精神。同學民利用午休時間體老師打掃辦公室;課下彎腰撿臟,為學校環境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互相幫助補習功課。相信將來在社會上,有困難的地方不僅有雷鋒,還有我們。

  (五)正義的雷鋒

  雷鋒精神,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敢於鑽研探索,是不計較個人利益的精神。正義、勇敢、奉獻、節約,他的優秀是多方面的,我們要學習他,也不僅是做一件或兩件好事,而是了解其內涵,領會其精神實質后,真正的一種體現在行為行動中的精神。今年的學雷鋒活動月即將結束,但是學雷鋒活動遠沒有停止,我們會把他作為生活和學習的榜樣,勇於奮鬥,不停探索,積極進取。

您正在瀏覽: 學習雷鋒精神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雷鋒精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