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還有人活着嗎讀後感

還有人活着嗎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還有人活着嗎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活着

  篇一:還有人活着嗎讀後感

  《人為什麼活着》的作者是日本“經營四聖”之一的稻盛和夫,也是目前“經營四聖”中唯一健在的一位,他一生創建了兩個世界五百強企業,可謂是一個奇迹。一個人一生創建兩個世界五百強企業,我想如果僅僅擁有技術、能力是無法實現的,而在於他懂得生活的真諦。1997年6月,稻聖和夫曾做過一次身體檢查,醫生告訴他患了上胃癌。他聽完以後,就像沒事一樣,淡淡了回應了一聲:“是癌症嗎?”然後馬上去本州島西側的岡山縣進行演講。

  人活着的理由太多,為了感情,為了事業。先說說事業吧,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有所作為,能成就一番事業。但然我們現在還沒有事業,但我們真在為了自己的事業積蓄力量。但這個過程是漫長而艱巨的,挺過來了就是勝利。不是每個人都能風聲水起,都能扭轉乾坤的。所以當你遭遇挫折和失敗的時候,你該怎麼做:是不停的抱怨;是怨恨他人;怨恨自己;怨恨老天爺不公;是繼續堅持還是就此放棄。這裡我要告訴所有人老天爺對每個人都很公平的,機會人人均等就看你是否能抓住。通常老天爺在對你關了一扇門的同時會在旁邊開一扇窗,遭遇失敗和挫折的人你要注意了,這個時候你要是保持清醒的頭腦仔細的分析自己目前的狀況,你就會找到那扇窗,就會抓住這個機會翻身。

  再來說說感情吧,有的人為感情生,有的人為感情死,有的人為感情抹脖子。然而人的一生又不能離開感情。圍繞在我們身邊的有親情、愛情、友情……無論何時何地,何種處境,都有他們在默默得支持着我們。我們的家人、朋友、愛人,他們也許是我們感情生活的大部分,他們可以為我們哭,為我們笑,我們為什麼不能為他們而活。希望他們有好的心情,好的生活,並以此為目標奮鬥。

  當然,在我們追求自己的生活目標是會有各種各樣的困難。但人就是要學會在順境和逆境中求生存,順境誰都過得了,逆境就不一樣了。逆境就好比絆腳石,不知道絆倒了多少人。聰明的人會利用絆腳石來墊腳忘上爬,最後越爬越高,也是看到風景最多的人。要知道人是最偉大的,世界上的一切都是人創造的,可以說人也是打不跨的。不管你遇到了什麼難題,都不要放棄。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要把心態擺正。躺下容易,站起難。就是站不起來也要爬,爬到給你安全感的地方。要站起來就得靠自己,不管你用什麼方法,只要你能站起來就OK。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很多事輪到自己就糊塗了,不知道該怎麼辦了,不知道該怎麼站起來了。這時就需要有人幫你一把,幫你看清局勢,把你拉起來,讓你站好,繼續人生。在這裡我要對那些拉當局者一把,幫助別人站起來的旁觀者說聲:謝謝你們!

  篇二:還有人活着嗎讀後感

  《人為什麼 活着》,一本稻盛和夫探析經營哲學的書,卻滲透了很多人生哲學。其實也是在後來才明白,或許這本書,它本來應該取名為《人應該怎樣 活着》。

  人為什麼活着?應該怎樣活着?其實在某些方面,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是可以互通的,雖然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法準確地面面俱到地回答。但看完這本書,至少有一個原先就有的觀點被再次鞏固和強化,那就是:勤奮努力地工作,用樂觀積極、與人為善的心態好好活着。

  首先一點,勤奮。按稻盛和夫書中的定義來說:勞動的目的不應僅取得糧食、免於飢餓,也是為了鍛煉人類的心智,如果每個人都勤奮努力,就能夠培養出美好的心智,讓人變得更完美。

  我認同這個觀點,我們都不完美,但都可以努力讓自己更完美,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想,努力勞動在給我們帶來物質回報的同時,確實帶來了精神上的收穫,雖然在勞動的過程中,我們不免抱怨、煩惱,心情鬱悶,但當事情過去后再回頭看,或許這其實也是一個修鍊心智的過程,正是因為有好多好多這樣的抱怨和煩惱,我們才逐漸變得成熟,變得穩重,變得能獨當一面了。

  當然,努力工作的過程中,我們也該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與人為善。稻盛和夫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無論是生活 還是工作,都要保持謙虛真誠的態度,盡量少摻雜個人主觀意識,秉承他人之心看待所處的局面。

  拿我們的工作來說,總有人抱怨廣告佔用了太多版面,也聽人說誰踩了誰的線,是誰在本該截稿的時候還沒拿出稿子來,或者是誰不管稿件內容如何就只管把自己的稿子放在頭條位置……這樣的情況我們幾乎天天碰見,摩擦也不少見。但如果在摩擦發生之前,我們可以嘗試着將心比心,或是設身處地,有些摩擦和爭議說不定就能避免。

  正如稻盛和夫所說, 當一個人低落的情緒也會對一個人的健康造成很大的損害,樂觀地看待每一件事情,不論結局如何,最起碼我們贏得了經驗和保持樂觀的心態,因而心懷感恩、欣然接受這個考驗。換句話來說,事已如此,生氣並無用處,又何必拿別人的錯懲罰自己?所以,還不如一笑而過。

  或許,我們可以學習 作者避免煩惱的一些方法:

  1.如果有時間去煩惱,就比別人更加努力地工作;

  2.保持謙虛絕不驕傲;

  3.每天自我反省,反省並不是意味着每天煩惱一下;

  4.以知足、感恩之心而活;

  5.秉持利他之心而活。

  讓我們以此共勉。

  篇三:還有人活着嗎讀後感

  通過上一季《活法》讀書活動,我領悟了稻盛和夫的人生經營哲學。稻盛和夫從人不斷成長的角度剖析了人的一生就不斷修鍊、提升心智的過程。在《人為什麼活着》書中,稻盛和夫則用宇宙意志的概念解釋了宇宙和人類進化的奧秘。宇宙之所以能夠從質子進化為原子、分子等等,都是因為宇宙的意志在不斷推動的。宇宙的意志這個概念利用到我們的生活工作中,就是你所在環境的發展趨勢。對於企業來說就是企業的文化與使命。我們在一個公司就要認真地執行公司的使命,深刻領悟企業的文化,這樣就能夠得到宇宙的意志,在企業中快速成長,為企業做出更大的貢獻。我們不能夠改變宏觀環境,但我們能夠適應把握宏觀環境。

  “並非只有失敗才是考驗,成功同樣也是一種試煉。”這句話可謂一語驚人。我們一直只認為失敗是成功之母,但在道盛和夫看來成功也是成功之母,失敗之母。我們太習慣了逆境求生存。在逆境中我們會認真的分析當前形勢,制定走出逆境的方案。在逆境中我們時刻保持着緊迫感,保持清醒的頭腦。在逆境中我們是一個團隊,我們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在逆境中我們不害怕失敗,我們敢於不斷的嘗試與創新。在逆境中我們不會滿足,我們充滿渴望與激情。在逆境中我們可以張揚人性的優點,我們充實,我們豪邁。而當我們成功時,我們開始自滿自大,我們開始固步自封,我們開始失去激情,我們開始猜疑團隊,我們開始害怕失敗。最終我們開始不斷走向失敗。如果我們能夠把成功也當成是一種試煉,我們就能夠從客觀的角度去思考成功。我們就能夠看到團隊的力量,同時也能夠認識到自己存在的很多不足。在工作當也是一樣,當我們成功地完成了一個產品研發。我們應該把這個過程當成是一個試煉過程,我們應該去總結這個過程的得失,成而進一步提升、完善自我。

  在這本書中作者再一次強調夢想與努力的重要性。我應該有一個夢想。人生是由努力和夢想組成的。一路走來,有磨難有坎坷,有淚水有喜悅。支撐我到今天的是心中的那五彩斑斕的夢想。夢想和希望是每個人生活的支柱,在夢想的裝扮下,將來的歲月會更加美麗絢爛。我應該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挖掘自己所有的潛力來實現自己的夢想。努力可能會失敗,但放棄則意味着根本不能成功。

  在夢想的旅程中,我要揚起自信的風帆。自信,是每個人對自己積極肯定的自我認識和自我評價,堅定不移地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夠通過奮鬥和努力取得成功。當然,自信並不是盲目的自大,更不是不顧客觀情況勉強去做那些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許多時候,不是我們做不到,而是因為怕失敗,於是先給自己找一個後退的台階。自信會使我揚起成功的風帆。當達到勝利彼岸后的愉悅心理體驗,將永遠是那些有高度自信的人所獨具的。

  把苦難當成是一筆難得財富,把挫折當成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俄國着名的物理學家列別捷夫說得好:”平靜的湖面練不出來精焊的水手;安逸的環境造不出來時代的偉人”。凡是歷史上有作為的人物,都是經歷過困難和挫折磨練出的,就像火柴,如果迴避摩擦,它的一生就只有黯淡無光。每多一次失敗,並不意味希望更加渺茫,而是代表着你朝成功又近了一步。失敗可以檢驗一個人的品質。如果一個人敢於直面失敗,積極主動地尋求解決辦法,那麼我想或遲或早總會成功。

  成功只在一念之間,所以塑造一個樂觀、堅持、理性的自我是必要的。用愛的博大照耀一切,用敏銳的心感悟人生,用熱情的心擁抱生活,用十分的努力對待任何事情,我相信這個全新的我即將到達成功的彼岸。

  稻盛和夫在書中還給我們闡述了因果報應法制。善根生善果,惡行有惡報的因果報應法則。人怎麽想,就會出現所想的結果,萬物唯心造。大部分的結果都源自於人類的想法和行為,這是佛教教義中的因果報應法則,這項法則始終與命運并行,並形成波浪起伏的人生。

  更重要的是,因果報應法則的影響力或多或少強於命運。因此我們可以運用因果報應法則來改變與生俱來的命運。也就是說,如果一心向善、時時行善,命運的方向也會跟着往好的方向轉變。當人類具有善的意識時,便與造物主的意識--所有的生命都努力生存着,善哉善哉不謀而合。個人優美的意識波動,如果與宇宙的意識波動一致,則一切就會順利運行,事事成功,並且朝好的方向發展;相反的意識則與宇宙意識背道而馳,也必定走向失敗。

  理解這項原理,也就能理解為何世間存在着沒落和衰亡。例如公司為何倒閉?通常是事業順利發展時,不曾自省未曾做過善事、沒做過為世人着想的事、從此不再認真努力工作等違反宇宙意識的行為,因而承受倒閉的報應。

  目前我們所想的、所做的,可能在幾年或幾十年之後,時間雖不確定,但一定得承收結果;現在造的業(Karma)是因,其結果會顯現於將來。到時候才後悔或悲傷已經太遲,因此無論如何請將這件事記在心頭,希望每個人每天都有善行,因此走向美好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還有人活着嗎讀後感
網友評論
還有人活着嗎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