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人文讀本讀書筆記

教師人文讀本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師人文讀本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慈善讀本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教師人文讀本讀書筆記

  最近一直在讀《教師人文讀本》,其中《怎樣讀好一本書》一文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者是美國哲學家、教育家艾德勒,他認為從古典着作中可以學到適應各時代的永恆的東西,只有古典着作所提供的“自由教育”,才能真正豐富生活,並使青年一代成為“有理性和自由的人”。

  在此文中他用自己的實踐告訴我們母語教學無效低效是普遍現象,要想解決這一問題,必須要深層地探討怎麼讀一本書。是的,每次考試過後,分析學生失分原因時,語文總是集中在“閱讀理解”和“習作”這兩塊,我們總是抱怨學生不長腦子、不會思考,總是會找這些客觀原因,其實從我們自身找找看,我們真的就沒有責任嗎?答案是否定的。現在的語文教學是枯燥乏味的,教師一味地追求準確,學生被應付考試搞得遲鈍了。

  想想看,我們從一出生接觸的就是語文,可是有那麼多的學生竟然對語文感到頭疼,究其原因,還是缺乏閱讀,不會閱讀,甚至於連字面意思都不能理解。可想而知,他的習作水平會如何了。就算是為了“應試”,也真的需要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了。

  再加上當今電視、網絡佔據了我們學生大部分課餘時間,一些喜愛閱讀的學生也沉湎於圖畫動漫、拒絕閱讀經典,那麼讀書就不是光嘴上提提的問題了,我們老師們就有責任和義務想辦法讓學生躍入到閱讀的海洋中去。

您正在瀏覽: 教師人文讀本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教師人文讀本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