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文化苦旅》讀後感600字

《文化苦旅》讀後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文化苦旅》讀後感600字 標籤:文化苦旅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文化苦旅》讀後感600字

  天寒假裡品讀了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不知為何,再寥寥翻過幾頁后心情變得些許沉重,最大的感觸莫過於:“文人的魅力,竟能把偌大的一個世界的生僻角落,變成人人心中的故鄉。”

  余秋雨先生寫作這本書首先是因為受了一位青春不老,童心未泯的美國老教授的激發,他在自序中有寫到。這位老教授雖年老卻遊歷了我國許多少數民族地區,這使作者萌發重新認識祖國大地的願景,和對中國文化的思索與追尋。於是他開始了這次文化苦旅,並且在書的扉頁寫到:“無法不老,但我還有可能年輕。我不敢對我們過於龐大的文化有什麼祝祈,卻希望自己筆下的文字能有一種苦澀后的回味,焦灼后的會心,冥思后的放鬆,蒼老后的年輕。

  文章看似是一篇遊記,然而正當細細品味后才發現在或蒼涼或繁華或粗獷或柔美的風景之後是作者的無奈嘆和對中國文化旅程的思考。《道士塔》的《陽關雪》,默默黃沙瀰漫下,黃河文明的興衰,從寂寥曠遠中沉澱千年的歷史進行了真實地還原。書中還滲入了許多歷史名人故事。有對李白、王安石、蘇東坡、柳宗元等文人墨客的敬仰,甚至還有江南名妓蘇小小,亦真亦幻的白娘子等人物。

  在書中的三十七章中我尤為喜愛那篇《白髮蘇州》。兩千多年的漫長歷史,並未成為蘇州人的沉重負擔,因為蘇州這個典型的小橋流水人家的江南水鄉蘊藏着典雅柔媚的文化,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她獨有的婉約與清新。但是蘇州在中國文化史上的地位是不公平的,她不僅僅代表園林、美女、建築。可是蘇州是沉默的,如那絲絲白髮,沒有言語地講述着一個完整生命的故事,也許蘇州是真的老了,在無限蒼老中學會了忍耐。

  讀完這本《文化苦旅。》感覺就像在廣闊無垠大海上的一聲吶喊,有多少人能聽見這聲有力的吶喊/

  我聽見了!這聲吶喊將永遠迴響在我的耳畔!

您正在瀏覽: 《文化苦旅》讀後感600字
網友評論
《文化苦旅》讀後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