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兒子:你還好嗎 ?

  一連好幾天我都沒上網,今天收到你的留言:“ 媽媽 !你在幹嘛?”我知道你是牽挂家 ,這讓我心裡感到無比欣慰 ,同時也很擔心你的心情是不是不好? 是不是有什麼心事了? 我寧願你是因為想家才給我發信息 ,也不希望你心情有什麼不愉快。 但現實中的事事難以預料, 有些事我們無力去駕馭去改變,也只有順其自然 ,在這自然中嘗試着改變自己 !其實對我們而言能駕馭的也只有自己 ,我相信你有能力把握好自己 !在我的眼裡你永遠都是最優秀的 ,在各方面你都有與眾不同之處 !我作為你的繼母 ,能有你這樣一個懂事的好兒子, 也是我的幸運所在!

  再過些日子,你的弟弟就要過九周歲生日了 。你也滿二十一歲了, 讓我不禁想起剛來到你們父子身邊時 ,你還是個很倔強愛哭的小男孩 ,一哭就是半天 ,咿咿呀呀半天也不變調 !不知現在你唱歌是否還跑調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你嗓音很好 !也得益於那時哭鬧練出來的。 呵呵! 等回家再給我唱首歌,檢驗一下你是不是還跑調?

  還記得從我剛來,到你上初二的上半年 ,才肯叫我 “媽媽”! 其實在這方面我從沒抱怨過 ,也沒苛求過你 。我知道在別人面前你是稱呼媽媽的, 我也知道你是個極其善良而害羞的孩子。 在這個世界上,媽媽只有一個,不是隨便呼喊出的,發自內心的感動才是最值得珍惜的!所以當你在電話的那邊說:“ 媽 !我們明天放假 ,回家 !”我聽了心裡很高興也很自然。

  我是先學着做媽媽然後才做的母親, 在五年後我決定生下你弟弟 ,說實話 ,我是在有弟弟后才懂得如何去關心愛護孩子,但是讓我欣慰的是你倆都有着聰明靈活的頭腦 。從你上初中開始就上住宿制的學校, 你的學習成績一直都很好, 你原本可以上這裡最好的重點高中 ,只因要花一萬兩千元錢學費,你毅然決定上了普通學校, 其實家裡條件並不是那麼拮据,儘管我一再徵求你的意見, 儘管…… 唉! 我還是犯了同樣的錯誤 。一晃三年過去,你沒考上理想的大學雖然有很多因素 ,但在上三本還是上專科這問題上 ,你還是毫無怨言的採納了我的意見 。雖然現在一切都木已成舟, 你的一切也很好, 但是在我心裡不免還有些自責。但還得面對現實 ,你還有一年半就要畢業了, 我知道你的未來是我所不能給予和駕馭的 。我想對你說的是心態最重要, 不要給自己定下多麼遠大的目標, 能適應這個社會的人就是智者 !大學畢業證只是你走向社會的一把金鑰匙 ,你學到的理論知識 ,並不能夠讓你全面解讀這個社會,解讀我們的生活 !所學的知識就好比吃“西餐”的刀叉 ,吃“中餐”筷子 ,社會就是你永遠得不到畢業證的學堂! 你能吃“中餐”還是“西餐”或許都不再由你來決定的 !

  還記得嗎?成績一直很好的你,高二下半年差點輟學 ,那時是我對你的關心不夠 。我想更重要的是你的心理受到好朋友輟學的影響 。我之所以一直鼓勵你上學,那也是你九泉之下生母的心愿 !所以在每次的生活費里我都夾個小紙條 ,(可能那些紙條早已不知去向)但是那都是我對你的囑咐和寄託! 寫給你的話 ,相信你一定還記得。 人不可以重生,機會只有一次, 別再匆忙衝動中對某件事做決定。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可是努力有時不會有結果 ,但收穫的是求索的過程 ! 後來我怕對你的鼓勵會成為你的壓力,造成適得其反 ,也就沒再寫紙條給你。兒子!你應該明白我的用心良苦!

  明年下半年你就要實習了, 生活之路即將開始 。雖然命運的另一部分是我所不能給予的, 但心裡不免還是有一份擔憂 。社會永遠是一所高深莫測的學堂,它可以造就人才,也可以毀滅靈魂,在以後的社會交際上,要真正把握好自己的言行,凡事要講究分寸, 智者生存 !也是適者生存 !把握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兒子!今天寫給你的是一封零亂, 沒有草稿 ,沒有主題的信 ,也串結了十六年來的點滴記憶 ,這記憶中有喜悅有憂傷,有懺悔也有寄託!兒子!你未來的路還很長, 我不期望你飛得多高, 但求平穩 !不期望你走得多遠 ,但求順暢 !無論你能飛多高 ,走多遠 ,總有受傷的時候! 走累的時候 ,別忘記在遙遠的小鄉村,有一盞最亮的油燈在風雨中永遠閃爍,那就是你最永遠最溫馨的家!也許我能給你的只是 :一盤青菜蘿蔔 、一碗醬、 一碗熱米粥 ,但是媽媽永遠等着你回家!!

  夜深了,寒風敲打窗欞,驚醒了我的回憶,慢慢收起筆墨,我也累了心,眼裡不禁溢滿淚花,因為我在用心血寫下這份沉澱的親情。這封信凝聚着我對你無限的期待和深厚的母愛,當你看到這封親情洋溢的書信,我不知道你有怎樣的心情和感觸?兒子!也許此刻你已經微笑着進入夢鄉,我在遠方欣慰地凝望着你酣睡的臉頰,但願一切安好!

  媽媽:孤島小帆 寫於 2009年 12月23日深夜

您正在瀏覽: 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