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文化苦旅讀書筆記600字

文化苦旅讀書筆記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文化苦旅讀書筆記600字 標籤:文化苦旅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文化苦旅讀書筆記600字(一)

  人有人品,書有書性。為官者善深沉,從商者善鑽營,平頭百性太隨性。因此人品與書性往往很一致。

  作為一介草民,參不透官場機密,悟不明商業道理,只得隨性隨心。況且本人天生苦命,對苦字分外親近。因此,當我一看到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便有一種閱讀的衝動。讀完后,我對之前《文化苦旅》中的"苦"字理解:認為無非是指旅行的勞苦,現在才發覺這實在過於幼稚的理解。其實,苦於身無所謂苦,苦於心才實為苦。作者曾感慨:"文人似乎註定要與苦旅連在一起。"我以為,這乃是文人最大的財富。苦澀過後總會留下一絲回味——對歷史的感悟,對文化的理解,對人生的思索,全部融在這苦澀后的回味中了。

  讀完此書,感覺自己對古代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這部文化散文集讓我感受到這正是一種苦澀的回憶,焦灼后的會心,冥思后的放鬆。其中也夾雜着對青年人為文化淪喪的不滿,同時也為中老年對於世事的無奈和老年人滄桑的惋惜。

  該書從風景秀麗的江南到大漠孤煙的大西北,從色彩斑斕的莫高窟文化到渾厚凝重的北魏都不展現出人類文化的一種積澱,一種象徵。

  書中有以柔婉清新的江南為景的《白髮蘇州》、《江南小鎮》,也有那如水柔順卻又錯綜的《風雨天一閣》、《青雲譜隨想》,都以人物為基礎,展現了風景背後的人文感受。同時也有與江南截然不同的《莫高窟》中的熱烈奔放,《這裡真安靜》中沉靜冷冽地對戰爭的反思。作者在每一處的反思都是對文化的一種苦苦探尋,一種欣欣嚮往。

  在山水解讀歷史,在歷史中解讀文化,在文化中看透山水,讓自己的心靈也受到文化的熏染,精神的洗禮,這便是我讀《文化苦旅》獲得的最強烈的感受。雖不能說我完全理解了余先生對文化的解讀,但我可以品味出文化的一種現象,對美麗文化背後的一種宣誓。在我們青年一代人,時常最容易丟失,最容易遺忘的就"文化".而如今,理解古代文化,欣賞古代文化,解讀古代文化,就常常是那些"聊發少年狂"的老夫們了。其實這才是對文化的一種傳承,一種無形的保護。金錢和權力使王道士變得如此的殘忍,讓一尊尊美麗的雕像就這樣的灰飛煙滅。這無不暗示了一句話"有錢可使鬼推磨".看到這裡的時候我感到一絲絲的惋惜與無奈。

  看完這本書之後,看這許多的文化在面前一幕幕的消失。突然想到了中國的近代,在那些蹉跎的歲月里。人們不在乎"文化",只求"苟全性命於亂世".一張張沾滿淚水的圖片——鴉片戰爭炮火、鴉片對古代人們一種打擊,火燒圓明園對這座曠世奇座毀滅性的摧毀。就連最近電影《新少林寺》都有鷸蚌相爭,洋人得利於珠寶的情節。文化發人深思。我們的國家一天天強大,這正是我開始要尋回屬於我們自己的文化,那是對中華民族的一種傳承,對華夏文明的一直傳承。

  文化"苦"旅,苦的是種經歷,苦的是種感受,苦的更是種震驚人們心靈的良藥。寫到這裡,我也可以發覺其實在苦中也可以尋求快樂的真諦。這一路"苦"來,雖征程漫漫,寒窗數載,卻終究走出了他的"文化苦旅".

  文化苦旅讀書筆記600字(二)

  提起余秋雨,可能想說得太多,滿腔話語積壓於心底,隨時都有迸發出去的可能。但我還是願意只打開一個小口,讓那話語如涓涓細流一樣湧出,將自己再次滋潤。

  讀余秋雨的第一篇散文,是他的《文化苦旅》的開篇之作——《道士塔》。當時,我第一遍讀,憤恨;第二遍讀,無奈;第三遍讀,就只有壓抑了。目睹的一個個驚人的流失數字,我的壓抑與它共存。王元祿是個罪人,沒有錯。但是,將敦煌文化的大量流失、出賣之罪完全歸咎於他——那樣一個20世紀初中國隨處可見的猥瑣、短目之人,更像是嘲笑自己。因為,他的卑微,實在不配承受這罪。他意識不到這份文明的偉大與燦爛,他只知道一百卷經卷值一個銅板,一車古畫值三塊大洋;他只知道如果在飛天甜美、神秘的微笑上刷一點白石灰,牆壁就乾淨了;他只知道本以強盜身份來這裡的斯坦因,是西方來東方"取經"的人。他的卑微,承受不起這罪!我的壓抑與這些恥辱共存。正像余先生喊出的:"我好恨!"終於,《莫高窟》緊隨其後,讓我稍稍欣慰,余先生用敦煌壁畫上明快的、油彩一般的語言,從誕生曙光的時候起,描繪到飛天騰空撒花的唐初鼎盛之期。欣慰於畢竟我們厚重的土地,還以它三千年孕育出的魔力,留住、或是說吸引住了一部分文明,就算是文明的碎片,也能使後人從中拾取精華,沐浴靈魂。唐后,風格一次次改變,風沙一次次動搖這裡,但是,風骨從未泯滅過。然後,飛天神秘的微笑朝向了日不落,這微笑後面是憤恨,是壓抑,是無奈……

您正在瀏覽: 文化苦旅讀書筆記600字
網友評論
文化苦旅讀書筆記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