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讀後感500字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讀後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讀後感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我的中國夢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讀後感500字(一)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是一直被人們奉為至理名言,但被高震東校長改為了"天下興亡,我的責任"我懷着莫名其妙的心態閱讀了這篇文章,讀後感於聊以自慰。

  高震東校長說:"以天下興亡己任"是孟子的思想。禹是人,舜是人,我也是人!他們能做到的,我為什麼不能呢?"天下興亡,我的責任",唯有這個思想,我們的國家才有希望。"是的,責任是一種負擔,當我們出生在中國這個具有五千年歷史文化的神聖的土地上,我們可曾想到我們還有一種責任——中華的榮耀感,我們要用青春和熱血將祖國這顆屹立在世界東方的明珠變得更耀眼,更加光彩奪目!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對,細節決定成敗!如今許許多多遊手好閒的人,小事不願做,大事又做不了,到頭來什麼事都不會做,一事無成,甚至怨天尤人!在一些人眼中,隨手丟一張紙屑,隨地吐一口痰,在河裡扔一個小易拉罐瓶,……這算不了什麼,小事一樁!但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行為,全中國十三億人,每個人都丟一張紙屑,吐一口痰,那就有十三億紙屑和痰,這是多麼大的大事。

  所以,我們要從小養成一個良好的行為習慣,要從小事做起,從細節做起!善事不要因它小就不做。惡事不要因為它小而去做,集小惡成大惡,集小善則為大善,有了良好的思想和行為,將來才能做一個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古人云"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要想做到中國有我,天下有我,世界有我必須從小做起,萬丈高樓平地起,相信我們終能為自己扛起一片天空,為國家扛起一片天空。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讀後感500字(二)

  《天下興亡 我的責任》這篇文章的強烈的愛憎表達了作者鮮明的觀點: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把振興中華作為自己的責任和義務,並以這種強烈的責任感來履行這種義務。作者認為:青年學生應該認識到自己背負着使中國擺脫落後、走向富裕的歷史使命,並從身邊的小事做起,自覺地維護國家的利益,民族的尊嚴,這就叫愛國主義。

  的確,愛國主義不是抽象的,身邊的小事便是它的具體化。正象高樓大廈是由一塊一塊的磚堆砌而成,離開了小事的積累,愛國主義也就成了一句空談。這個道理是顯而易見的。如果對身邊的小事不屑一顧,只等着有朝一日干出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業,那麼,這個人將會一事無成。

  這些道理,我想大多數同學是明白的。然而,為什麼還有那麼多學子在學成之後便一去不復返?為什麼會有"孔雀東南飛"的人才流失現象?文章作者把原因歸結於中國教育的失敗,我認為這是片面的。難道我們的老師沒有教育過我們要"為中華的崛起而讀書"嗎?難道我們的老師沒有以身作則,兢兢業業地工作嗎?為什麼會有不少人充耳不聞、視而不見呢?因為,學生的成長固然受教育的影響,更受家庭、社會的影響。在商品經濟大潮的衝擊下,傳統的價值觀念受到了挑戰,西方腐朽思想乘機而入,封建殘餘思想也成災泛起。學生不是住在象牙塔里,不免要受到這些影響

  在理想、精神與現實、物質之間,顯然是後者能帶給人實實在在的好處。要求每個人都作到雷鋒、白求恩是不現實的。《天下興亡,我的責任》中說的好:是祖國和人民把我們培養成材,我們應該用自己的知識為祖國作出貢獻。這就意味着我們必須肯"吃虧",肯放棄一些實惠。若有人把"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奉為人生信條,與他談"奉獻"自然就是對牛彈琴;但我們相信大多數同學是願意為國作貢獻的。

  那麼,我們能否作貢獻,貢獻作得是大是小,全歸結到"怎樣做"上了。尤其是當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發生矛盾的時候應該怎麼做。如果一個人,口口聲聲說自己如何愛國,卻因外國條件優越而拋棄了祖國,你能相信他是愛國的嗎?你能指望他為祖國作什麼貢獻嗎?因此,光認識到"天下興亡 我的責任"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要以實際行動表明自己願意而且能夠擔任這個責任。

  看來,面對我們的不是個"知"的問題,而是個"行"的問題。誰不知道水是寶貴的資源,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在離開水龍頭時不把它關上,又有那麼多人看着白白流淌的自來水無動於衷?當我們嘆息當代人的道德觀念是如何淡薄的時候,有沒有們心自問,自己"做"了嗎?大的不說,就單我們學校來說,我們應該怎樣"做",才能為將來挑起興亡的重任打下基礎。其實非也。光有知識不行,我們還要培養將所學知識變為實際社會利益的能力。倘若一個人對集體的活動漠不關心,那麼他就無法培養同集體中的其他成員團結協作的能力。

  當代的工作有哪一個是可以獨立完成的呢?假如將來就因為他不善於與他人合作而在競爭中失敗,那麼他的知識再多也是沒有用的,也不會對社會國家有什麼貢獻。我們既然已經將"天下興亡"作為"我的責任",就應該高瞻遠矚,培養各方面的能力,而不應該斤斤計較眼前的小利。我們是一個特殊的集體,但我們不能僅僅在知識方面超過其他同齡人。只有具有了責任心和與之相適應的能力,才能將自己的潛能全部發揮出來,在實現社會價值的同時實現人生價值。

  也許觀點"過時"了,但如果我們一邊悲嘆世態炎涼,一邊又表現得圓滑世故,那世界是永遠改變不了的。天下興亡,從"我"做起!!

您正在瀏覽: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讀後感500字
網友評論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讀後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