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天裡的故事

春天裡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裡的故事

  儘管北方的大地還很冷,早晚溫差還很大,但春風還是陣陣吹來了。仔細看看腳下,最先感知春訊的小草,已偷偷地冒出了新芽,一個融融的春天已雷霆般來到窗前。那不僅是春天的繁花爛漫和柳綠花紅,更有人們走進和諧社會的精神、物質和觀念等諸方面春天的到來。

  記得上世紀九幾年,我剛參加工作,那時縣城的設施、環境以及人文觀念等遠不如現在,春天的前奏就是大風鼓動着風沙機械而武斷地宣告着春天的到來。我坐在辦公室的椅子上,任風一次次咣地一下把門吹開,我心知春天到了,但無以表達。

  還是廣二哥的幽默讓我覺得那個春天,有點味道。那時電視機還很少,下班后的娛樂往往只是看一場電影,再就是守着單位的一台黑白電視機。

  頭一天晚飯時,因有事,有一搭無一搭地看到中央一台播音員用充滿磁性的聲音,與觀眾分享唐五代詩人崔護所作的詩《題都城南庄》和有關春天的愛情故事……春天,被渲染的極盡其美。

  第二天上班的廣二哥卻把《題都城南庄》倒背如流不說,還給改編了……

  廣二哥講得眉飛色舞:“話說唐朝有一個詩人崔護出門踏青,不覺到了城南庄這個地方,遠遠地發現綠樹掩映着一個院落,走近,看見院里一棵開滿紅紅火火桃花的桃樹,在那絢染着春天。更重要的是桃樹下還有一位妙齡小姐,正在欣賞桃花。嗨,這小姐長得真俊,比那桃花還好看,把崔護看直眼了。看的小姐好不自在……”

  大夥都笑着看他往下說,他樂着咽了口唾沫,自己都覺得很有意思:“小姐害羞的低下頭那眼神似乎在問崔護,相公,你看啥呢?崔護方覺失態,連忙作揖施禮,說小生踏青口渴想討杯水喝。小姐讓丫環舀了一瓢水給崔護,崔護一邊喝水一邊用餘光看着小姐。喝完一瓢他卻挪不開步,也是他天資聰穎,舀起一瓢水伸手遞給了身邊的書童。書童沒有那麼渴,但礙於主人的面子,接過來喝了一瓢水。這時崔護意猶未盡,又舀了一瓢水遞給了書童,書童為難了半天,看看主人,只好硬着頭皮往下喝……”

  “第二年春天,苦讀的崔護又去踏青,到了都城南庄,可惜院落還在,桃花也依然燦爛着,只是小姐已不見了芳蹤……崔護悵然若失之餘,提筆留詩一首: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然笑春風。這時一邊的書童心說主人這個鬧騰,也不甘示弱,在主人題詩的下首也題了一首詩:去年今日此們左,人面桃花紅勝火。人面不知何處去,硬拿涼水生灌我。”

  崔護的《題都城南庄》及其愛情故事本來就是千古絕唱,令人蕩氣迴腸。廣二哥這麼一改,大夥都很愛聽,同事們尤其女性都被逗樂,有的還捶她幾拳。那個貧乏的春天,本來無故事,廣二哥的“新題都城南庄”像一個小小的標點,留在那個春天裡。

  現在又是一年春風暖,無論怎麼說,今日春天都遠非昔日春天可比,雖然陽光下還有這樣那樣的不足。毋庸置疑,我們已經跨進和諧社會的邊緣了。如果早晨晨練,你置身南山,放眼縣城,就說綿延的一棟棟的高樓吧,作為城市的腳步,已甩開了步伐;又像無數滿載春風的專列,風馳電掣地駛來。再看昔日滿眼的小瓦房,作為舊日子的足跡,退到城市一隅,幾乎看不到蹤跡。一個嶄新的小城,像一幅畫卷,展現在這個美麗的春天裡。

  但,我還常常想起廣二哥,和他在那個貧乏的春天裡,改編的春天的故事。

  2012。4。8。

  灤平縣新建路西段南側28號 青山出處

您正在瀏覽: 春天裡的故事
網友評論
春天裡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