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看見》讀書筆記

《看見》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看見》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看見》讀書筆記

  《我看見》 讀的比較淺,寫的比較菜,還是那句話: 你還是應該去做,去堅持,把一些讓你手舞足蹈、靈光乍現的想法寫出來,哪怕只是一絲幽微的光芒,也能喚起一些人心裡同樣的動蕩。

  晚上下中班,12點多回到宿舍,床上空無一物,意識到土豪潘把我的被子鎖在了他的宿舍,幾番敲門打電話無果,當時心裡那個氣,這照我之前的脾氣,非得把他門踹開不可,照我之前的脾氣,第二天早晨非得罵的他狗血噴頭……然後就這麼裹着一個單被,挾着寒意把《看見》看完,第二天早晨身體蜷成一團…… 同事們都說柴靜,有時候話倒是不刻薄,可就是那臉色讓人感到怕,柴靜自己從來沒有意識到過,然後對着鏡子左看右看,看的自己都有些怕了。很不巧,第二天早晨出門第一個就遇到了土豪潘,還沒來得及準備,我在努力剋制,可是我能看到自己的臉色,以及聽到自己刻薄的語氣,然後我開始調整,你怪人家什麼呢,自己把被子放到人家宿舍曬,自己晚上沒有打電話告訴人家收,然後人家還給你收了被子,你生哪門子的氣呢?! 大家都說《看見》所呈現的,就是柴靜在央視成長成熟的歷程,一個不斷推翻舊我,建立新我的過程。剛進央視的柴靜有些心高氣傲,採訪總是那樣的凌厲,把採訪對象當做對手一般去搏擊,漸漸地她學會了如何去尊重一個個客觀存在的人,如何去呈現一件件客觀存在的事,學會了如何去平常的說話,學會了如何去寬容待人,學會了如何做回自己…… 平時我總是喜歡這樣那樣的要求別人,苛責別人,常以一種精神導師似的姿態說教別人,有時他們反擊說,你也是一身子臭毛病還批評別人,我說我知道啊,我想,我的缺點我都知道,我只是懶得改,你能要求我怎麼樣啊……這樣的自以為是!一個聊的來的朋友說我,其實每次你都當眾戳他們的缺點,這樣不好,我說那是因為我覺得我們可以那樣無羈的談話,他說,再好的的關係也不可,一個什麼樣的人從出生到現在都是已經定了,你再怎麼說都無濟於事啊,還傷了和氣。我感覺他說的很對,總感覺生活中少了些陳虻之於柴靜這樣說罵她的導師,我說我要改,可是步履維艱。我苛求別人,只不過是想把他們塑造成為我心目中那種理想主義的朋友,但我不是女媧,別人也不是橡皮人!

  柴靜在”無能的力量”的最後寫到,教育是在人與人之間,也是自己與自己之間發生的事,我想這也許也適用於朋友之間,真正的友誼是雙方的相互打磨,自己雕琢自個兒!一切都是自發的,正如愛情一樣吧,雙方自發的為對方而改變。 我有一高中同學,來自一所很牛逼的大學。大學期間經常互通電話,經常聽他扯扯各種牛逼的話題,牛逼的見識,各種受益匪淺,然後是各種自慚!我有一大學同學,典型的精神導師類型,蘿莉最愛的大叔型,經常性的向我灌輸各種人生怪論,生活奇談,然後便又是各種精神洗禮。他們之於我的改變在潛移默化之間,有時候我總是害怕,害怕時間的推移,與曾經的朋友們的差距越來越來越遠,再也找不到共同的話題,所以我一直努力,努力找到或是維持某種思想的契合點。所以朋友也許就是這麼一種關係吧! 讀《看見》,那種沁入心脾感覺從未有過,她的一字一句像大雨滴一般,敲打着額頭,既讓你感到一種淋漓盡致的快感,又時刻讓你保持着清醒。愈往下看愈是有一種惺惺相惜的感覺,然後愈加喜歡此書,愛屋及烏吧!如果說一直以來我都自恃自己知道自己缺點而無畏,那麼在看完這本書後,她划拉了一道線,然後每次我瀕臨這線的邊緣我都戰戰兢兢,這條線就是寬容,寬容待己,寬以待人!

  翻看人人上分享的日誌,2011年12月11日,一篇人物周刊對柴靜的專訪《我花了好多年才學會平常說話》,我想我是從那個時候才開始認識這個人稱”柴姑娘”的人,日誌上我還給加了個類似副標題不倫不類的東西,告訴他們對於柴靜,我的無知和震撼。之後我關注她的博客,看她寫野夫,看她寫汶川,每一篇都是震撼,然後感覺出她的文風,也是一個新聞工作者的職責,呈現!讀她的文章感覺就像是在敘事,娓娓道來,不加入任何個人情感,卻如泰山壓頂一般震撼!我們看過太多的文章,太多的心靈雞湯,都要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如何,他們指導着我們的價值觀世界觀,然後我們慢慢的開始站隊了!崔永元親力自費花了很長時間去走訪老兵,做口述歷史的工作,他說他去採訪幾萬個人,多少多少個小時,去重新對歷史下一個結論,可能又會誤導一批人,他不幹這樣的事。他只是希望五六十年以後終於有一本被大家公認的書,不管它是宏觀敘述的還是細節敘述的,大家認為它是真實的。經常聽大夥聊天,看書的時候我就突然感覺,很多年後也許我們的子子孫孫了解的歷史真的就面目全非了!現在小崔做轉基因,也只是想想向大家呈現轉基因真實的資料,他說他不是反轉! 《看見》出版,我驚詫,柴靜都出書了,后又了解書的內容是關於看見這個節目的,我想,把節目的內容拿過來寫一遍有多大意思呢?不痛不癢!只是感覺發布會有這麼強勢的陣容,實在是牛。但一直沒有買書的打算。

  后看到宿舍老三那有一本未拆封的《看見》,我很驚詫,我說老三,你看這書啊?!想想當時我那口氣,搞得全天下好像就我一人有資格看似的,哎,我還就不屑看的牛逼哄哄。這幾天邊讀邊和大家分享,發現好多人都讀過,而且也都已過了那個感慨萬千的幼稚期,而我,才剛剛起步,但我喜歡在路上的感覺……

您正在瀏覽: 《看見》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看見》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