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柴靜《看見》讀後感1000字

柴靜《看見》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柴靜《看見》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柴靜《看見》讀後感

  上個學期就買了這本書,一直拖到今天才看完。之所以會買這本書,完全是衝著它的銷量,不過的確沒讓我失望,全書一共二十章,講述了她做新聞的這十年間一些印象深刻的人和事。前不久柴靜在美國產子,傳聞沸沸揚揚,傷了大眾的一顆玻璃心。我倒沒覺得去美國生孩子有什麼不對,難道就因為她是一個知名記者,她的書暢銷,她被稱為公知女神,她就必須怎樣去做嗎?《看見》一書讓人深入一個記者的內心,看到許多在電視節目上無法看到的畫面,這遠比看後期播出的片子來的震撼要大。

  以前我一直認為,記者的工作,無非就是把事情真實客觀地報道出來,除了需要去現場採訪和文筆,好像還是挺簡單的。但事實上僅僅“客觀”這二字,就需要一個記者擁有很高的職業素養,要做到“能持”。柴靜在書中寫道,記者提供的是事實,不是情緒。她有幾年做節目喜歡做猛題,尖銳地問答,結尾時銳利地諷刺,柴靜以為這樣的自己頗受觀眾喜歡,直到被陳虹、張潔等同事批評指正才醒悟過來。真正的記者首先要給對方說話的機會,他的報道中不能有太多的觀點性的內容。

  事實上,柴靜所說的她犯的這些錯誤,在我們普通人身上體現得尤為明顯,我們總是站在自己認為的弱者一方簡單地批評。就比如書中後面講到的葯家鑫的案子,2010年年底的時候我還在上高中,從電視上看到了這個新聞。同學之間也會相互討論,說到他撞人之後再將人用刀砍死的行為,幾乎所有人都滿腔憤怒,覺得他就算立即被執行死刑都不夠解氣。而葯家鑫也的確很快地就被執行死刑了。我還記得那時移動還給我發了一條彩信,詳細報道他的罪過和剛剛執行完的死刑,彩信的最後一張照片是他走進監獄的背影。一個鮮活的生命就這樣沒了,那時的我突然就覺得胸口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心裡空落落的,對此我很奇怪。他不是已經死了嗎,他不是罪有應得嗎,我應該拍手稱快才對。柴靜在書中講述了一些葯家鑫案背後的故事,時隔三四年我才看到了一些當初我沒有看到的事實,我才明白當時自己的莫名的空茫感為何而來。葯家鑫曾說過他撞人後把她殺死是害怕她找上自己的父母,他曾受到極為嚴厲的家教,十分害怕他的父親;他還是獨生子,他父母的晚年該如何度過我不敢去想。大一時選修的一門法律課的老師也曾談到過這個案子,他說,葯家鑫其實完全是因大眾的憤怒而死。也對,想當初有多少人聽到這個新聞時是和我一樣,對他充滿了深深的厭惡。

  當然,我們常人不必像記者一樣嚴格地自製,但需要朝着這個方向發展。書的序言中寫道,堅硬的成見和模式被一遍遍沖刷,搖搖欲墜,土崩瓦解。但這種搖晃是危險的,但思想的本質就是不安。我想這也是這本書取名為“看見”的原因。我們許多人都缺乏獨立的思考,經常輕而易舉地就被帶進他人的觀點裡,如果你的眼睛已經蒙上了一層“成見”的紗,又如何能看見這個世界呢?

您正在瀏覽: 柴靜《看見》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柴靜《看見》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