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柴靜看見讀書筆記

柴靜看見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柴靜看見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柴靜看見讀書筆記

  潘穎穎

  說起來慚愧,已經很久沒有靜下心來好好看一本書了,柴靜的《看見》卻讓我一見鍾情,書中並沒有華麗的詞藻和多麼優美的文字,但是這些平實的文字,卻總能引起我的共鳴,讓我有一種看完他的慾望。

  看見,是書名,也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在漫漫歷史長河中,作為一個渺小的個體,我能看見的東西很局限,在這個局限中又有多少是我能看透,看明白的呢?別的不說,對於自己,我又是否能看見自己的內心深處?從小到大習慣了順從,但又一天需要自己做主一些事的時候,就會慌張失措。現在的我,喜歡在一個人的時候思索,與自己的內心對話,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我渴望和我所追求的到底是一種怎樣的生活?他跟現在生活的差距在哪裡?需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這個目標?得到的結果往往是無解。生活是個魔術師,他在這裡的某個時刻我的意識形態是這樣,但是下一刻,他會為你打開一個窗或者在路口轉一個彎,讓你欣喜或者沮喪。而我所能做的,就是盡自己所能的去做自己可以做的事,做完之後不要去想結果,就讓他過去,是成功最好,不成功我也能淡然處之。這也是所謂的成熟吧。

  書中內容除了給人以人生得思考外,作者更多記錄得是自己的成長。

  魯迅先生曾經說:“我們從古至今,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拚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看見》讓我對CCTV改變了很多固有的成見,做新聞的人骨子裡都有那麼些執拗,作為觀眾我們看不到他們幕後的掙扎和探索。

  什麼是真實?最真實的文字莫過於作者對自己真切的成長記錄,而讓那些處在人生懵懂的人們從這成長的文字中體會和感受到真實的愛與痛,只有在這種愛與痛中激發出來的能量,才叫人生的“正能量”。關注無數人真實的生活,用我們富有感情和敏銳的眼睛去捕捉、發現,將完整事件鋪陳在大眾面前,讓他們自己做出判斷。

  也許,這就是媒體最大程度上,能夠做到的最好的。

  之前的自己看待問題,只想找到真正的桎梏的答案,對與不對,看完此書,我開始更加清楚的認識自己,認識這個社會,不會一板一眼的探求所謂的答案,人心尤為複雜又極其簡單,他們都渴望幸福,但是往往被悲傷所擾,做出了前後矛盾的事情,糾結於心,最終傷害的人是自己也是旁人。客觀和理性才能理順事情找到問題的源頭……

  看了《雙城的創傷》后,我的心情很抑鬱,這種感情不濃卻化不開;在《山西,山西》一章里,書記跟老頭兒的那一番“國家是先發展再治理”、“有錢就能治理”的話,回蕩在心頭凝成鬱結;在《真實自有萬鈞之力》一章中,看到那個沒能求出小女孩,最終只能夠給她兩個糖的記者在嚎啕大哭時,我雖沒有淚眼婆娑,但心裡猶如被蟻啃噬一樣。柴靜帶給人的力量,不是來自這些故事本身,而是來自於柴靜認識人,了解人,感受人,理解人,她在認識人的過程中認識自己,也讓我們跟隨着她去認識我們自己。

  在《看見》的宣傳片里,柴靜說以前別人認為她是一個如林妹妹般的人物,但我現在看到的是一個揮灑自如的女強人;書中以前的柴靜是一個被批評後會“眼淚打轉”的女孩,但現在的柴靜無論面對什麼都能夠鎮定自若;曾經的柴靜一個心氣高傲的文藝女青年,現今的柴靜已經化繭成蝶。《看見》是這十年來柴靜看見的別人的故事,也是這十年來柴靜看見的自己的故事

  看到了柴進辛苦事業的進程,再反觀自己,雖然本身職業不是記者,但是知道記者的責任感是很巨大的,他們的言論導向決定了群體的思維導向,這也就是政府為何多多干預媒體的言辭,南方周末事件才能得以發生。柴靜她的出名是中國當代迫切渴望真實報道的必然發生的結果,她給人真實、追根究底,解決問題的真實感覺,所以很多柴迷信賴她,我雖然不是她的柴迷,但是內心是尊重她,敬重她這種女子,也渴望自己能像她一樣,有自己的原則,又在不斷經歷中完善自己的原則,獨立而自主。

您正在瀏覽: 柴靜看見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柴靜看見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