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後感2500字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後感2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後感2500字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後感

  近期,讀了一本暢銷書《遇見未知的自己》。作者張德芬,被譽為華語世界首席身心靈暢銷書作者,她研修身心靈成長多年。本來是被這本書的名字吸引,本來覺得自己對自己應該很了解,但又是未知的自己,看來我們每個人還是對自己的內心不是很了解,自己是誰?自己的情緒又是如何產生的?這些問題都不是很了解。正如于丹所說,一個人的視力本有兩種功能:"一個是向外去無限寬廣地拓展世界;另一個是向內來無限深刻地去發現內心",我們的眼睛總是看外界太多,看心靈太少。

  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及生活,每晚很享受讀這本書的感受,這本是一本身心靈的書籍,作者也建議不要一口氣讀完,那樣可能不能完全領悟本書的全部含義和內涵,而是要像主人公一樣,去一點點發現自己的內心,本書中一直提到"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

  該故事的主角若菱,名校畢業,擁有令人羨慕的白領工作。但心中卻不時的自問:為什麼我不能擁有想要的生活?為什麼我不快樂?為什麼我如此之不幸?我該如何當自己生命的主人?她從小被父母拋棄,雖然後來比較成功,表面讓人覺得很優秀,但是她的內心並沒有充足的安全感。這一切可以歸結為她童年的一些記憶,讓她感覺到小時候被拋棄的失落。她遇上了的一些相對不幸的事情,生活中與老公吵架了,一氣之下,開車就走,自己彷彿喪失了理智,開着車朝不知道的山崖開去,可是車壞了,她的第一反應"真該死,不如死了算了".最近她的心理處於不健康狀態,她突然發現有這種想法已經有一段時間,可是幸運的是他走進一個屋子,遇到了一個老人,但是從他的面部完全能感到一切的安詳、平和,彷彿是一切美好的化身,老人接待了她,給予了她完全的關注,並且詢問、了解了她的情況以及身世。在這樣完全被接納的條件下,若菱感覺好多事情都想跟老人傾訴。之後老人幫助她不斷探索她的內心,幫她發現自己的壞情緒是如何產生的,一些不正確甚至悲觀的觀念都是如何從她腦子裡滋生出來的。中途,若菱經歷了很多不幸的事情,工作上本來很努力,但是被同事利用關係將其取代,面臨要被解聘,同時發現老公居然和別人走得很近,這一切都讓她感覺要承受不來,覺得生活在變得越來越糟糕。

  若菱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去找老人,老人開始給他上課,幫助她探尋自己的內心。若菱也很聰明,很有悟性,很多時候老人跟她提到的新理論,新詞語,她都能結合自身以及平時經驗很快理解,當然有些內容也不是很好理解,老人還推薦她去看一些相關電影,並且當她一些問題弄不明白時,老人還推薦她去拜訪一些人,這些人都有一個共性,就是他們都特別熱情,他們都曾得到過老人的幫助,只要一聽若菱說是老人讓她來的,都是十分感謝老人,都在竭盡全力幫助若菱。這些看似比較成功的人,他們也都曾經歷過無法承受的痛苦,也都曾一蹶不振,甚至看不到希望,但他們又很幸運的是,都遇到了老人,老人像對若菱一樣,一直教導他們,幫助他們走出個人的深淵,步入美好的生活。

  我也在想,如果我也能在生活中遇到這樣一個充滿愛和美好化身的老人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情啊,但這畢竟是作者虛構出來的情節,但是,我通過此書可以學習到老人教給若菱的一切方法,我也是很幸運的。

  其實美好的生活是要靠自己去創造的。最終若菱一步步走出來,發現自己豁然開朗,能夠很自然地去關注自己的內心,結果很幸運的是,她的生活正在逐漸變好,工作也變得很好,發現老公也對她特別好,她感到很滿意。

  另外,我也很喜歡本書中配合的插圖,這些插圖你乍一看感覺不會很理解,但是配合書中的內容,你能感受到這些插畫的意境,尤其是我每晚深夜讀這本書的時候,真的感覺到自己也在跟隨主人公去尋找自己的內在,發現自己的內在,不會受到平時身邊紛繁複雜事情的影響,這裡只有我自己,沒有別人。

  書中有很多地方,我與作者產生了共鳴。讀完這本書,感覺收穫特別多,也對我有特別大的啟發,接下來我就幾點我印象最深刻,特別有感悟的內容在此分享。

  一、我們不能當自己情緒的奴隸。我們的性格被從小被灌輸的各種約定俗成的觀?、信?、標準、價值觀等影響,這些影響是因人而異的。所以每個人的想法不同,價值觀不同,每個人每天環顧四周,看見的是他想看見的東西,其它的東西大腦會自動排除掉。如果你?斷重複做某件事,在生?學上來說,我們某些神經細胞之間就會建?起長期且固定的關係,比方說,如果你每次都因為一些小事情生氣,那麼,你就是每天都在重複地為那張神經網?接線和整合,這就變成?你的一個情緒模式。所以,當我們遇到不高興的事情想要發脾氣的時候,一定要先停下來三分鐘,想想這件事情是否有它好的地方,想想我們是否真的準備為此生氣,想想我們生氣了是否對事情就有所改變,想想這個時候是生氣好,還是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好,慢慢的,我們就會學着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不是讓自己的情緒隨性而發,甚至無法控制,這就叫不當自己情緒的奴隸。而只要你了解到生氣也會上癮的時候,想必你第一個念頭就是我要擺脫這種癮症!

  二、要通過兩種方法,努力找到自己身體和內在的聯結。

  作者給讀者推薦了健走和瑜伽兩種方法,能夠讓自己找到與身體的聯結。健走是放空自己的腦袋,專心把注意力放在雙腳上,這樣就是一種步行禪的冥想,通過健走,能夠神情氣爽,負面情緒大大消除,感覺到喜悅和平和;瑜伽室柔和的燈光,配合搖曳的燭光,加上一些美麗的裝飾品和靈性的音樂,會讓你頓時放鬆下來。因為我們平時要學會釋放自己的各方面壓力,這兩種動與靜的運動都是很好的方法,我認為這也很適合我,我也開始多嘗試這兩種運動,讓我從這兩種運動中找到自己身體與心靈的平衡。

  三、臣服已經發生的事情,專註當下可以努力改變的事情。很多事情我們無法選擇,我們的出生,我們的相貌、個頭,已發生的事情是?能改變的。如果你?接受它,就好像拿頭在撞一面牆壁,而希望能把它撞開,結果當然是無濟於事。看了這本書,我學會了臣服已經無法改變的事情,而專註當下可以努力改變的事情。其他人的事情,老天的事情,我無法控制,我臣服,我接納,而我能控制的,就是我自己,就是當下我能做的事情,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最有效的方法。當一個人有這樣的思想的時候,整個人會變的很平靜,而是努力想辦法解決,這個時候事情往往會出現意想?到的轉機。

  我也把這本書推薦給了朋友,希望他們能夠從中受益。通過研讀這本書,我感受到,心境決定人生,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有太多的盲點無法透析,有太多的情緒無法調節,我們總是希望以最快捷的手段實現我們的夢想。但生活永遠不會和我們想象的一樣,所以我們要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來舒緩殘酷的現實帶來的壞情緒,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改掉惰性與私心,珍惜時間和理想,告別庸俗、浮躁,經常審視自己,自己給自己上課,自己給自己打分,尋求真我,解放自我。有時間休閑時不妨靜下心來認真讀書,讀一些關乎身心靈成長的書,修心,養心,正心。

您正在瀏覽: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後感2500字
網友評論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後感2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