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客家之子”賴建青

“客家之子”賴建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客家之子”賴建青

  南國孤雁

  登上滕王閣,自然會想到被譽為“初唐四傑”之一的王勃……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他用飛揚的神思和文采讓這座江南樓閣名揚四海。

  說起岳陽樓,人們會聯想到范仲淹……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他用大愛的理念使岳陽樓成為憂國憂民的象徵。

  ……

  而來到客家圍屋,就不能不說到賴建青——“客家圍屋宣傳第一人”……

  “有位藝術大師說:建築、雕刻和繪畫是人類社會的三大空間藝術。客家圍屋為特殊的建築結構,有精美的石雕木刻和絢麗多彩的堂廊壁畫,是融匯人類社會三大空間藝術最具特色的古代民居建築……栗園圍進士及第八柱朝天的官宦文化、關西圍縝密考究雍容奢華的商賈文化、西昌圍精雕細琢綺麗多彩的工藝美術、漁仔潭圍神奇酒井戒貪倡廉的動人傳說……客家圍屋‘三進三開’層層遞進的嚴謹、‘走馬樓’四面環通的遙相呼應、‘八卦巷’迂迴曲折的奇詭變化、‘九棟十八廳’氣勢恢宏的富麗堂皇……。”

  塵封百年的古老的圍屋能走出“深閨”,是賴建青嘔心瀝血用十多年的時間研究客家歷史,探究客家文化底蘊,考究圍屋特色功能。用獨特的見解、精闢的解讀和深刻的剖析,不遺餘力地向媒體向社會宣傳推介客家圍屋,“衣帶漸寬終不悔”。他的執着終於讓古老的圍屋走進了大眾的視野,引起了世界的關注。

  客家,是中華民族優秀的民系,千百年來在各個領域湧現出了許多優秀的客家兒女,為中華民族的發展與進步作出了卓越的貢獻,致力於宣傳客家文化的賴建青無疑是他們當中最優秀的一員。

  當塵封百年的客家圍屋走出“深閨”走向世界的時刻,這位“客家之子”對家鄉的赤誠讓人們感動,他也從此引起了世界的關注。

您正在瀏覽: “客家之子”賴建青
網友評論
“客家之子”賴建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