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後感2000字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後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後感2000字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後感2000字(一)

  張德芬的《遇》看完了,說心裡話,很榮幸遇到這本書。這是一本讓我安靜的書,它也讓我意識到內心的平靜是如此可貴。

  我相信,不同心境看同一本書會有不同的想法。這也是一本好書應該多讀幾遍的一個原因,因為你也會因此發現更多的好的東西。總的來說,我想,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通俗卻又不見得人人都能完全讀懂。篇幅較短卻又似乎包含整個人生。

  【“張德芬的《遇見未知的自己》快讀完了,其實她想說的無非是:一種生活的”唯心論“”自我論“,一種自我”重心“的認知;”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外面沒有別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內在投射出來的結果。”

  “我想,這種自我”重心“的認知其實很重要。我們活着自我永遠是不變的圓心。那麼所有的一切,如愛,如情等等都應該是在這個前提下才去構建的吧。就如”愛與孤獨“中所說:關於愛關於你,有了,我自然更精彩,沒你我也不能去死,如果不能精彩,但起碼也得開心。這樣看來保持特有的”孤獨“還是很必要的呀!”

  “臣服?難道你的意思是認了?逃避?那麼…我有些糊塗了…”

  “紅樓夢中的貫穿始終的”有命無運“.以及張對”命“和”運“的解釋似乎有些說不出的類似。”

  “心靈的力量到底有多強大?難道如你所說,是不是我想什麼就能能成什麼了?”

  “似乎張德芬的這個”唯我論“有些方面類似胡適老頭提倡的”易卜生主義“-----對社會及周圍”醜陋“的承認,且完全的”個人主義“,她更甚,----”這醜陋既是你自我,內在的我“】

  ------這些,是我第一遍(粗略)讀此書時,寫下的。

  當時,也跟朋友聊到這本書,提及書中的”人生馬車理論“.張德芬把人生比作一輛馬車,馬車的構造和質量,代表命;所走的路途,代表運;命有不同,有些人天生命好,馬車大而穩,即使路途坎坷,也應付得來。既所謂的”命好不怕運來磨“.但有些人則只能兩個小輪子顛簸一生。朋友不屑地說:張德芬(《遇》)太認命了,相對於《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我更認同後者,我們應該主動地從內在改變自己,在去影響外在的一切。而非認命。

  然而,當我回過頭來再次帶着問題,好好的認真仔細的讀上一遍后(好在此書形式比較新穎,是用小說的方式來敘述的,且篇幅不是很大。^_^)。

  才發現,原來我們都沒讀懂張德芬,都太狹隘太片面肢解般的去誤解了張德芬所說的意思了。其實,張德芬闡述的東西要比我們想象的深很多。

  就拿”我“”心“”命“或者後面她提到的”臣服“什麼的來說吧,要說張德芬”認命“嗎?我可以說,她”認命“的!要問張”唯心“嗎?我也可以告訴你,她”唯心“的!但,關鍵她書里認的命,不是我們”潛意識“或者說狹隘的認為的那個命。她所認的命,是經”察覺“經”認知“的,那些客觀的存在,那些既成的已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們也可以說是歷史,因為已經發生且過去了),是經過”真我“判別的。

  同樣,她唯的”心“,也是經過”真我“鑒定的,或者說這”心“就是”真我“.

  所以,這些她表述的,認的,唯的。其實都是有前提的,也就是書一開始提到的那個”未知的自己“那個”真實的自我“.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後感2000字(二)

  最近看了本書名字叫〈遇見未知的自己〉這是一本關於都市身和心靈修行的書,看后很受啟發。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先看了作者寫的序——你想要的人生,文章以一位都市白領階級的女性為主角,經由每天都可能遭遇的種種事件,逐漸把眼光從外在的世界轉向我們內在的世界,進而發先我們大多數人竟然都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更糟的是我們是思想和情緒的奴隸。

  這本書教會我們如何快樂地生活,走出困境,如何循序漸進地改變生活,使之更加美好。她以小說的形式來向人們講解和詮釋一個個耐人尋味又貼近生活的道理,感覺很特別。

  在《遇見未知的自己》這本書中,主人公在一個不經遇的機會下遇到一位老者,老者就像一位智者,女主人公在一位老者的指引下,改善內在的狀態,進而改變了外在的世界。最終尋得內心的平和,就像春繭破繭而出,迎風飛揚。

  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點是,書中一直在強調尋找真實的自我,確實我相信大多數人對於”我是誰“這個問題的回答都停留在名字這個代號上,我也是這樣認為的,我很少去認識真我是怎樣的,事實上每當我想去想這個問題的時候內心是茫然的,就連自己也不知道真正的自己是怎樣的,我發現認清自我也是一件很難的事,像書中所說那有一個很長的過程,外在環境影響着我們的內心世界,我們所處的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讓我們容易失落真實的自我

  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裡,我們很多人都習慣戴上了很多面具,每天每天都在不停地更換着,最後失落了真實的自己,當哪一天,我們逐漸的把目光從外界世界轉向我們的內心世界時,我們會可悲地發現,其實我們很多人都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更糟的是。我們是自己思想和情感的奴隸,它時刻束縛着我們,使我們生活在了不快樂中……

  正如書中主人公若菱所言”活着好累!“,以至於漸漸累到失去自我,以至於連”我是誰“這個基本問題都看不起清楚的地步。正因為失去了真實的自我,追求的是內心真實需要以外的東西,所以,佔有得越多,迷失得越嚴重,內心就更加迷茫痛苦。所以,不管是在工作中,還是家庭中,壓力越來越大,失望越來越多,因此越來越多的人常常困惑——我為什麼常常不快樂?

  人所有受苦的根源就是來自於不清楚自己是誰,而盲目的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們的東西。人生,在瑣碎的細節中,讓天性的純真蒙塵,不能再以純真明亮的眼睛注視身邊的人事和這個世界。

  這本書我只看了兩遍,還沒完全融會貫通,也沒進行什麼具體的實踐,但我真的體會到了他能凈化心靈,安撫浮躁,悲觀和慾望。他教會我,當我在面對生活中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時,唯有抱持觀照內心並惜福感恩的心態,一切的真相才會自動還原水落石出。

  心境決定人生,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有太多的盲點無法透析,有太多的情緒無法調節,我們蜂擁着學最熱門的技能、找最賺錢的工作、報考最時髦的學科……我們總是希望以最快捷的手段實現我們的夢想。但生活永遠不會和我們想象的一樣,所以我們要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來舒緩殘酷的現實帶來的壞情緒,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改掉惰性與私心,珍惜時間和理想。

  這本書讀了之後讓我受益頗深, 寫的這些,其實只是書中內涵的冰山一角。這本書教會我們如何快樂地生活,走出困境,如何循序漸進地改變生活,使之更加美好。這本書里還有很多很棒的提示、指引、提問和探索。如果你的人生正在不知何去何從,不如拿起《遇見未知的自己》,它將成為你的一份人生地圖。

您正在瀏覽: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後感2000字
網友評論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後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