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海南印象

海南印象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夢寐以求的海南行終得以實現。從飛機上就可以看到一片片的椰林,一條條彎彎曲曲的河流,一塊塊不規則的綠洲。那喜人的綠色讓心情一下子輕鬆了起來,消除了旅途的疲乏。

  下飛機的第一印象,就是海南人的實在、純樸。這來源於一個三十多歲的出租車司機,我們坐着他的車到住處。一路上,他的海南話不時引起我們的笑聲和私語。由於心情好,我們還不時地摹仿他說話的發音向他問話。司機卻一點都不介意,每次都認真地回答我們甚至帶些戲謔的問詢。這使我們的心情更加輕鬆愉悅,嘰嘰喳喳的話語和笑聲不斷。司機卻始終保持端坐的姿態,除了回答我們的話,不多一句嘴,真是老實得可愛。給我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後來的實踐也證明,海南當地人真是很樸實厚道的。無論是問路還是打聽事兒,都不敷衍,細緻地告訴你。

  到海南后,有先到海南的朋友們來迎接,又是一番熱鬧。朋友們帶來的海南瓜果和我們帶的瓜籽糖果擺了一桌,一種到家的親切感油然而生。第二天朋友們一起到假日海灘遊玩。一望無際的海,碧藍清澈,腳下柔軟的沙,乾淨潔白,大家湧向海灘,索性脫掉鞋襪,捲起褲腿,踩着海浪玩耍。下午去泡溫泉,溫泉的水又滑又暖;在小魚鵮皮膚的池裡,上百上千條的小魚一起鵮咬着你裸露的皮膚,開始,不那麼得勁,過一會兒就適應了,那感覺真是說不出的舒坦、美妙,比任何人為的按摩都好。看着每一條小魚都在那麼努力地工作,我們只管舒舒服服的躺着,說著話,真比當了皇帝的滋味都美。

  後幾天,我們在當地隨團去三亞遊玩。導遊一路上給我們介紹當地的風土人情。實在、博學、有趣的話語真是入耳入心。比如海南人的生活習俗,男人不幹活,一日三餐的喝茶,而家中的一切都靠女人操持,家裡家外的忙活。她說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樣的習俗並不怨男人。因為很早很早的時候,由於生活無計,男人們都要到外面去闖蕩,漂洋過海去打工,就是過去所謂的闖南洋,然後掙錢捎回家。他們一出去就是很長時間,所以很辛苦,有的甚至回不來,病累老死在異國他鄉。因此,男人們在外打工回來后,女人們就不再讓讓他們幹活。因為這些年,沒有男人,她們也把這個家維持得很好。如此一來,男人們就被養了起來,聚在一起喝茶聊天。習慣一直沿習至今。她還給大家講了不要隨便賣東西,說是“沒有天上掉餡餅,只有地上挖陷井。”笑聲中使我們對這位導遊有了好感。

  三亞的風景真的是很美。

  “望海連天遠,瓊崖儘是春”的崖州,花果飄香,山巒疊翠,椰林婀娜,海水清秀,海鷗翩躚;被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分隔河海最狹長的玉帶灘,在河海交融中綿綿橫亘,燙腳的海沙,潔白細膩,光着腳走在上面舒服到心裡;龍滾河,九曲江,灘潭相間,蜿蜒有致,在半月形的亞龍灣,海水清澈晶瑩,藍天白雲,空氣清新,沙粒潔白細軟。

  坐木排飄流時,我們幾個說好了,不坐打水仗的木排,可是卻因木排上有穿着雨衣也不想噴水的人,我們遭受到了強烈的水流攻擊,幾乎被澆成了落湯雞。多虧我有把傘,但也容納不了好多都想躲在傘下的人,結果,不僅衣服濕了,坐的凳子也濕了,好在那天陽光充足,不一會兒就都吹乾了。

  在“春生何處暗周遊,海角天涯遍始休”的天涯海角,真是讓人感到了“天涯覓日,海角攬月”的天地之盡頭。李叔同那首著名的送別詩,“天之涯,地之角”的感覺湧上心頭。啊,我到了天涯海角,我到了中國的最南端,神話中的南海,觀音大士許願常居的地方。看那煙波浩渺,碧水藍天一色望無盡頭的大海,一股思古昔今的感慨參雜着一種神聖莫名的感觸油然而生。遠處帆影點點,近處椰林婆娑。陽光在雲彩中閃耀,使海水呈現出五顏六色的帶狀,變幻莫測的彩虹白雲,千姿百態的奇岩怪石,令人想到了古代被流放到這的人,那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悲歡心情好似一下子拉得很近……同是一處地,今古兩重天。我和朋友們光着腳,在海浪與沙灘中盡情地跳躍、歡笑,享受着海浪溫柔中不乏力量地衝擊,我們擺着各種姿勢拍照,歡樂到極致。遐思時,想到了在夕陽里,海天凝霞,椰林剪影,摻雜其中的山石上,也印上了不知是原來的畫,還是日、月光把自然風景映上去的畫,美得讓人恍忽,迷離。可惜這一切只能是在我想象中的美景了。

您正在瀏覽: 海南印象
網友評論
海南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