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1000字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1000字 標籤:挪威的森林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森林報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

  因為作業的緣故,抽時間讀了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聽說這是文青們必讀的一本書,作為文青與憤青間雜的普通青年的我,從初中開始聽說這本書,一直沒讀過,原因很簡單,在初中還在讀郭敬明的我,聽說書中涉及性描寫,就沒了讀的念頭。現在想想自己是多麼的膚淺,當然現在也還是很膚淺。

  告子講,食色性也。不骯髒,不可恥,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對於生物來說,生存是大道理,吃飯,是為了個體生存,上床,也是為了生存,為了種群的基因生存。之前有人跟我說,年輕時對於情色的偏愛是理解感情的一種障礙。其實,性對於人來說是一種欲的快樂,對其的適度描寫應該是人類走向文明的進步。

  《挪威的森林》有幾處對於性愛的描寫,其中我認為最美的描述是直子夜間把自己的身體展現在渡邊面前的情景。“我伸出手,想要摸她。直子卻倏地往後縮回身子,嘴唇略略抖動。繼而,抬起雙手,開始慢慢地解開睡衣的紐扣。紐扣共有七個,我彷彿繼續做夢似的,注視着她用嬌嫩的纖纖玉指一個接一個解開。當七個小小的白扣全部解完后,直子像昆蟲蛻皮一樣把睡衣從腰間一滑退下。她身上唯一有的,就是那個蝶形發卡。脫掉睡衣后,直子仍然雙膝跪地,看着我。 沐浴着柔和月色的直子身體,宛似剛剛降生不久的嶄新肉體,柔光熠熠,令人不勝憐愛。每當她稍微動下身子,實在是瞬間微動,月光投射的部位便微妙地滑行開來,遍布身體的陰影亦隨之變形,恰似靜靜湖面上蕩漾開來的水紋一樣改變着形狀。這是何等完美的肉體啊,我想。”星光下的直子彷彿就是一座雕像,是上帝的完美的藝術的傑作,她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不容褻瀆的,我想每一個人都會從直子的身體而探尋到藝術的內涵,而並非是僅僅認識到那是女人的身體。看《挪威的森林》中性的描寫,讓我有些感覺到性融於生活的本意。村上春樹沒有像中國一些書籍對性描述採用隱語的方法,而是自然地象山澗水一樣叮咚流淌,不迴避,不誇張。

  說到人物,書中的渡邊和綠子都是很有人格魅力的人物。讓我感受強烈的是渡邊的真實,他不會故意讓別人去理解他,他真實地生活在自己的天地里,一旦有人因好奇進入他的城堡,他也不會改變自己,還是把自己真的一面原汁地展示給別人。他面對直子和綠子的感情時也是真實而且真誠的。綠子也同樣如此,真實坦率,不矯揉造作,對渡邊的感情也好,對自己的性情的展示也好,都那麼的真實可愛。我喜歡村上春樹筆下的人物,喜歡他描述的那種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既是保護着獨立空間的尊嚴,又以無比的真誠與他人相連。

  除此之外,村上春樹在書中能夠很坦然平靜的敘述生死這件事,也是我看下去的理由之一。如他在書中所言,“死並不是生的對立面,只是生的一部分”。人們往往在生死這件事上顯得很忸怩,要麼是大肆渲染大無畏的英雄主義,要麼就是避之唯恐不及。能夠坦然談及生死的不多。這讓我想起來自己很喜歡的作家吳念真,不同的是除了坦然之外,在吳念真的筆下,生與死都被溫柔地對待。

  在書的結尾,渡邊和綠子通電話,綠子問渡邊在哪裡時,渡邊環顧四周“我現在哪裡?我不知道這裡是哪裡,全然摸不着頭腦。這裡究竟是哪裡?目之所及,無不是不知走去哪裡的無數男男女女。”作者想表達些什麼呢?大概是如他自己所說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會再相逢”。

您正在瀏覽: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