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挪威的森林 標籤:挪威的森林 森林報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片屬於自己的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遇的人會再相遇。

  記憶這玩意兒真是不可思議,當我身臨其境時,我是一點也不去留意那風景。

  方式都不能像太深,方式和自己都必須保持適當的距離。

  死不是生的對立,而是他的一部分。

  只有死去的人永遠都是十七歲。

  沒有人喜歡孤獨,只是不想勉強交朋友,要真那麼做的話,恐怕只會失望而已。

  人生不需要理想,需要的是行動規範(做自己該做的而不是想做的)。

  我追求的是一種單純的愛情,一種完美的真情。比方說,現在我跟你說我想吃草莓蛋糕,你就丟下一切,跑去為我買!然後喘着氣回來對我說:“阿綠!你看!草莓蛋糕!”放到我面前。但是我會說:“哼!現在我不想吃啦!”然後就把蛋糕從窗子丟出去。我要的愛情是這樣的。

  對於某種人來說,愛情就是從一些很瑣碎、無聊之初開始的。甚至不這樣就無法開始。

  我們最正常的地方,就是知道自己是不正常的。

  死不是生的對等,而是潛伏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我們活着,只需考慮怎樣活下去就夠了。年輕,對我們還年輕,和村上春樹筆下的主人公一樣經歷着年輕,掩藏下的成長是迷惑,抑或是執着,只是彼此的方向不同。看了《挪威的森林》想了很多,可惜只是電影,距離小說還很遠,就像此刻的心情還無法追及更遠。同樣有的迷惑,停滯在此處,此刻,缺少一種勇氣。渡邊一個成長的城堡,大的我們每個人在城裡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不喜歡健談,不是沒有,只是保護自己不受傷害。把一切的秘密關在心裡,不會像木月,也沒有勇氣向海子那樣去卧軌。只是年輕,心裡不服氣,和自己賭氣。相信還有活着的執着。生活就像在尋找理由,看到別人身上的自己,自己身上的別人。最終把自己迷失,努力去反叛,年輕的火總是不那麼穩定,喜歡迷路,喜歡犯重複的錯,把一切成長打的遍體鱗傷,這或許是代價。就像劇中的渡邊、直子、綠子,彼此的執着難逃三人的迷茫,人性恐怕就是那樣了,最原始的狀態,挪威的森林那片原始的森林,迷失,恐懼,追尋,逃離。他們的故事,發生,現在很難找了,世界如是說。每個人的心裡有一片森林,草叢裡躲着那些秘密,每個人,都在捉迷藏,想着出去,想着進來,彼此的世界,距離不遠不近,來回擺渡,會迷失在這片森林,像木月、的直子,迷失在自己的路上。可能在路上他們會遇到某個人,想着對方會遇到,擦肩之後,誰也無法預料。

  沒人喜歡孤獨,只是不想勉強交朋友,要真那麼做的話,恐怕只會失望而已。很喜歡這句台詞,說獨白或許更好一些吧,至少還記得自己,這句話就像是獨白,徜徉在心底。說的很對只是不想勉強,缺少一種面對的勇氣,其實是在保護自己,可能是虛偽吧。但這很真實,只是想少受傷。然而一直活在獨白中,誰又能解釋最終的結局。或許還得抱着相遇的希望,活吧。

  死,很沉重的話題,每個人可能在某一生的瞬間想到死,或者死去,這並不離奇,生的那刻,死也就隨之而來了,一種延續,一種註定。可是死那樣茫然,讓人不知所措,十七歲的木月自殺了,二十二歲的直子也自殺了,結局留給了我們。原來我們每個人或許都有病,有一天會要我們的命。

  人生不需要理想,需要的是行動規範。自由很熱,全世界都在叫囂自由,說要實現自由的理想,對未得到的東西永遠這麼狂熱,而不得知它的可怕。總是這樣貪婪,成風,成雨。這樣就迷失了自己的原本,想着那些不得的理想,活在一片自掘的墳墓里。全然不知,忘記了那些禁忌,把該做的扔了。自己也渾然不覺,很可笑,也很自卑。看看現實自己就不見了。所以我們需要冷靜,需要一條繩子,來約束。

  我們最正常的地方,就是知道自己是不正常的。這句話,讓我想起自己的那些偶爾的不正常的想法,自己可能有病,而且是精神病。村上春樹告訴我了這個秘密,我還很正常。生活在社會中,讓人想起卡夫卡的變形記,知道自己的心,卻還是無法避免外表的異化。保持本性,在這個社會真的需要代價。能做只是去面對現實的時候還有一種敬畏和勇氣。方式都不能像太深,方式和自己都必須保持適當的距離。留有餘地,對別人的,更是對自己的。

  “海潮的清香,遙遠的汽笛,女孩肌體的感觸,洗髮香波的氣味,傍晚的和風,縹緲的憧憬,以及夏日的夢境......”村上春樹在那裡不遠不近。

您正在瀏覽: 挪威的森林
網友評論
挪威的森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