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入廠感悟

入廠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入廠感悟

  轉眼間來到這裡已經兩個多月了,從報道路上激動的心情,到實習期辛苦的勞作,到崗位上學習的激情…這兩個多月的時間裡算是體會到了從校園的天堂到工作的現實里的一小部分內容,畢竟今後的路還很久遠,沒人能對未來做好準確的預測。

  雖說我們是本科生,但是考慮到現在大學教育的普及,以及學校的培養制度,每個人大學的學習狀態來說,剛畢業的我們還是很難很快的投入到生產中去。所以一般在大學生入職之前,每個企業都會有所針對的對應屆畢業生進行相關的生產方面的培訓與實習。在這裡每個企業的培訓制度不同,人才的重視程度也不同。既然是想聽我們眼光中的問題,那麼在這裡我就先提一點,後面待續。首先我想要說的就是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由於我們這批新入職員工是總公司負責招聘的,所以本廠對每個人的情況如具體專業,工作能力,學習能力,性格特點等都不是很了解,無法做到根據個人情況具體分配崗位,有針對性的進行培訓。如何做好人力資源的開發,使其能夠更好的為企業創造價值,這是每個企業應該做到也是必須做到的。否則,浪費企業財力不說,對個人的發展也是極為不利的。從我們自身來說,剛畢業的我們也應該有一個良好的心態,要明確自己只是普通的沙粒,而不是價值連城的珍珠。不要急於求成,不要眼高手低,不要自命不凡,也不要妄自菲薄。無論做什麼,即使很小的步伐邁的很踏實也不要大步邁的扯到蛋。可是最重要的還是方向問題,首先要找到一個正確的方向。方向錯了,距離目標會越來越遠,還要走回頭路,付出更大的代價。因此,定位的決策決不能犯方向性的錯誤。

  接下來想談談生產方面的問題,由於我廠是剛剛開始投入生產,這難免會遇到很多問題,設備的適應情況,工藝上的操作參數,配料方面的最佳比例最佳率值。這些問題在新投入生產之際都是難以避免的。不過這些在找好所有的最佳數值后都會得到解決,生產業逐漸趨於平穩。所以在這個事故多發的時期,如何解決問題才是關鍵。從我所接觸的方面來講,燒成方面,熟料遊離鈣忽高忽低,預熱器塌料堵塞,煤粉燃燒不完全還原氣氛煅燒,多為黃心熟料。原料方面,磨機時常發生大大小小的毛病,下料不穩定,時常卡料,原料易受天氣影響,陰雨潮濕天氣濕排灰斷料尤為嚴重,而且進廠濕排灰摻雜物較多,多為一些樹枝,經常堵住203下料口。入磨粒徑方面控制不得當,常有大塊進入磨內引起震動偏大,嚴重時迴轉下料器直接跳停。還有生料細度要求上,雖然料越細,傳熱面積越大,預熱效果越好。但是過細的生料首先在粉磨時會增加電耗與操作難度,影響產量,其次在窯的操作上也會增加難度。水泥包裝方面下料口總是堵料,具體原因我不懂。造成這一切事故的原因與新建廠有一定關係,除此之外還與帶病運作有關。一是所購置設備不能滿足設計要求,二是迫於資金緊張盡量壓縮投資,該配備的設備沒有置購,配件材料跟不上,對員工只有使用,忽略素質提高的培訓和教育。在這裡想說下關於培訓方面,公司應該避免走形式主義,該有的人力資本的投資就應該得有。從公司的角度看也是怕對員工培訓完了,到時候別人跳槽自己倒損失了,或者讓員工不重視培訓。這些問題公司都可以想辦法解決。綜上所述問題,實現安全平穩質量合格的成產需要精細的技術管理與精細的操作技術。具體內容請參考書目《水泥新型干法生產精細操作與管理》-謝克平。

  接下來想談一下餘熱發電方面。現在中國也提出着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在這裡,節能問題與廢物利用問題佔有很大比重。水泥工業是個高耗能產業,能源支出在生產成本中佔有很大的比重,在新型干法水泥成產熟料過程中,窯頭窯尾的廢氣餘熱除了作為二次風三次風以外,對其進行熱回收,進行發電也是值得應用的地方,這對緩解電力緊張,降低能源消耗有很大的幫助。我聽燒成丙班窯操作員說,我廠的餘熱發電並沒有得到實際應用,如果得以啟用的話,節省能源直接降低成本不說,也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有助於減緩大氣的室溫效應(這點扯遠了)。

  還有第二條生產線,4500T/D的熟料生產線在我國來說也算是中上等了(何況設計4500我廠實際可達到5000,也是聽窯操說的),如果第二條生產線也可以進行投產的話,那麼其所創造的收益也是相當可觀的(雖然現在水泥還沒有生產許可證,但是熟料銷售方面也是不錯的)。現在二線處於閑置階段,許多設備在風雨中其耐久性多少會有所降低,流水不腐,戶樞不蠹,設備的閑置時間越長,到時候真正應用起來出現問題的概率就越大。我也知道公司也是有原因的,畢竟不是管理層,也無權考慮這些重大的問題。

  內容不多,廢話不少,以上便是我入廠以來的感悟與發現的問題,畢竟知識經驗有限,有毛病的地方大老張主任大可當做無稽之談審閱。

您正在瀏覽: 入廠感悟
網友評論
入廠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