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大國崛起讀後感2000字

大國崛起讀後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大國崛起讀後感2000字 標籤:大國崛起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大國重器

  大國崛起讀後感2000字(一)

  《大國崛起》是一本厚重的書。它以歷史的眼光和全球的視野解讀15世紀以來9個世界性大國崛起歷史的書籍。書中提到的9個國家的崛起歷程,帶給人的不僅僅是國家崛起的震撼,更多的是一國家如何在順應發展潮流中通過經濟的崛起從而實現國家崛起的思考。《大國崛起》濃縮了歷史發展的精華,大國崛起也正是把科學、藝術、宗教、戰爭四種武器運用到淋漓盡致。在區委開展“書香夏都——品味書香感悟文明”全民讀書活動中,我又一次認真閱讀了這本書,感覺收穫很大,並引發了諸多思考。

  一是重視科學和教育。回顧五百多年來大國發展的歷程,思考九個大國崛起的關鍵因素,其中都離不開重視科學和教育,尤其是德國。德意志民族誕生了黑格爾、康德、馬克思、貝多芬、歌德等思想界和藝術界的偉人,而位於柏林的洪堡大學就有29位科學家加冕過諾貝爾獎。精心培育下一代是歷屆德國政府的重要任務。二戰後德國迅速崛起,實現了國家的統一,創造了高度的物質財富和社會文明。德國再次崛起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有一大批傑出的各方面的優秀人才,尤其是工程技術領域,這也奠定了德國現代工業的基礎。今天,德國生產的汽車、電子、通訊等產品遍及全球,世界各國的青年學子都喜歡到德國留學,今天德國的經濟發展和文明程度令人嘆服。

  二是選擇適合本國特點的發展道路。在於幾百年來,西方主要大國的強盛無不是在歷史發展的重要關頭選擇了適合本國特點的發展道路,建立起適合本國國情的政治經濟制度。放眼歐美大國,無論是葡萄牙、西班牙通過海洋冒險成就霸權,抑或荷蘭憑藉一系列現代金融制度創立商業帝國,還是率先發起工業革命推動自由貿易而成就的大英“日不落”帝國,以及法、德兩國的隨後興起等,這些強國的崛起都離不開制度改革和體制創新。英國君主立憲制、法國大革命、美國南北戰爭以及德國俾斯麥的改革等無不如此。而位於大西洋彼岸的美國的崛起、日本和俄羅斯的后發制人,除了自覺的趕超意識,也都曾經歷了制度轉型的陣痛。所以,國家的強弱、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主要看政治上是否具有進步性。

  三是靠實力說話。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不單是叢林準則,亦是政權更迭和歷史發展過程的不二法則。大家都了解中國最屈辱的那段近代史,因為閉關鎖國,因而閉塞視聽,因此夜郎自大,言必稱我泱泱大國,豈懼蠻夷倭盜未開化之流?然而,也正是他們口中的蠻夷倭盜未開化的不屑之流,用堅船利炮,輕易就敲開了自詡的所謂泱泱大國的國門,慘遭蹂躪,備受屈辱。於國而言,實力就是綜合國力,乃政治、地域、科學、技術、軍事、經濟、人口等的概括和整體評價,井底之蛙看到的永遠是自己頭上的一洞之天。

  同樣於企業而言,實力也就是核心競爭力。說起房地產,人們總是想到萬科;講到IT,大家自然會想到比爾·蓋茨;就連小孩吃快餐,首先想到的還是肯德基。為什麼?因為身居業內翹楚,成就了唯其馬首是瞻的江湖地位,實力也是種話語權。所以,你不必驚訝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嗓門最大的那個傢伙,肯定是美國佬。

  四是學習與創新。無論哪個大國的崛起,沒有一個不曾歷經過學習與創新這個積澱的過程。大國的崛起,也同時證明了學習與創新是事物發展的永動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道理,一直講了幾千年,從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師”、“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到近代嚴復的“師夷長技以制夷”,再到“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活到老,學到老”。

  學習不是純粹的模仿,必須要與創新緊密結合起來,否則,難免會墜入邯鄲學步的誤區。“擇其善者而從之,不善者而改之”,這是老夫子早已給出的理論指導和總結。胡錦濤總書記出訪瑞典時有一段深度的報道,文中大意是:瑞典是資本主義旗號下,最具有社會主義特徵的國度,在人文道德、價值觀念、社會保障、法律體系等諸多方面,這個北歐小國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借鑒學習。

  1871年12月,日本派出48人的“岩倉使節團”歷時兩年,訪問了美歐12個國家。每到一國,團員們都本着認真學習的態度,對該國的情況進行細緻的研究,使節團回國之後,編輯了長達100卷、共2110頁的《美歐回覽實記》,以歐美之行的收穫為基礎,日本政府提出了“文明開化”、“殖產興業”、“富國強兵”三大政策,作為指導國家建設的總方針,引着日本向強國之路邁進。日本在二戰後能迅速重新崛起為世界第二經濟強國,與他們善於學習不無關係。

  五是人力資源是第一資源。國家興盛,需要人才。對於人才的重視,我們可以看英國的例子,當年牛頓去逝后,英國為這位出身低微的科學家舉行國葬,皇室成員、親王親自為他抬棺。這在當時其他等級森嚴的歐洲國家是不可想象的。

  西區目前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從《大國崛起》中,讓人讀出西區發展的緊迫性:

  首先是要狠抓機遇,順勢而為,推進西區現代產業體系建設。機遇對一個地區經濟的發展不是可有可無的,在《大國崛起》一書中,葡萄牙就是抓住了海上航線拓展的機遇,通過開展對外貿易,從而率先成為第一個崛起的大國,可見機遇對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對西區而言,我們就要抓住當前的發展機遇,加快西區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功能布局的優化,加快建立具有西區色的現代產業體系。

  其次是以“科學發展觀”推進西區核心競爭力的提升。蒸汽機、電的發明改寫了人類發展的歷史,也充分展示了創新給一個地區經濟發展帶來的深刻變革。從西區的發展來看,我們已經具備一定的創新基礎和條件。特別是近年來我區深入實施科技強區、人才強區戰略,更是為我們積累了競爭力量。當然,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們的自主創新能力不夠強,對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還比較薄弱。我覺得,我們不僅要全面提升黨政幹部的能力,也要提升廣大幹部群眾的能力,以人的全面素質提升,提升全區各項事業的“核心競爭力”。

  讀史使人明智,讀史使人感悟,讀史催人奮進。《大國崛起》像一面歷史寶鏡,折射出世界經濟文明之光;《大國崛起》像一座明亮燈塔,照亮了世界歷史未來行程;《大國崛起》像一個接力棒,將崛起之棒從西方傳承到東方;《大國崛起》給世界各國提供了如何奮力崛起的前車之鑒。中國是一個正在崛起中的大國,應高舉改革開放大旗,走現代化發展之路,學習借鑒先進國家經驗,創自己獨特發展模式,實現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早日實現大國崛起之夢。

  大國崛起讀後感2000字(二)

  讀史使人明智,五百年來大國興衰更替的故事,留下了各具特色的發展道路和經驗教訓,啟迪着今天,也影響着未來。人類五百年的歷史是漫長而又極其複雜的,這裡僅僅從另一個角度,稍作窺探。

  葡萄牙、西班牙,都是依靠民族獨立的強大國家力量和海洋優勢,通過香料貿易和殖民掠奪,而成為世界性的大國;荷蘭,是在四百多年前,依靠海洋貿易和商業制度上的創新而奪得世界霸權。它們的大國之路,對中國的參考價值已經不大了。

  而以英美法德日為代表的資本主義大國發展之路,以及蘇俄的強大之路,對正處在綜合國力快速上升中的中國,有着巨大的借鑒意義。

  首先比較它們的經濟制度。

  由荷蘭首先開創的一些現代商業制度,比如股票交易所、銀行,在英國的手裡發揚光大。英國通過海戰奪取了海上霸權,但真正使其獲得世界霸主地位的,卻是由首先在英國開始的工業革命帶來的生產力飛躍,及其建立的資本主義經濟體制。而美國,則在二十世紀早期,代替英國,成為了世界資本主義經濟制度的制定者和完善者。早期由英國開創的自由經濟模式,在經歷了幾個世紀之後,帶來了重重矛盾,而美國,受蘇聯模式的啟發,加強了政府對經濟的干預,重新確保了資本主義經濟體制的健康發展。法國則大多是借鑒英美的經濟體制,沒什麼特別可言。

  蘇俄的大國之路,則充滿了跌宕起伏。沙皇時期的農莊經濟模式,決定了它決不可能在與已經實現工業化了的歐洲大國之間的較量中勝出。但伴隨着十月革命而來的蘇聯,採取了高度集中式的指令性計劃經濟,而且有馬克思主義這個強大的理論支持,使其經過一個五年計劃即邁入了工業化大門,工業生產能力巨增。儘管計劃經濟使蘇聯的經濟發展不平衡,但是,卻使其擁有了強大的軍事政治力量,造就了蘇俄的大國之位。

  與上面兩種情況有所不同的是德國和日本,它們都採用的是英美的資本主義經濟體制,但是,卻是由國家來推動、引導經濟的發展,從而克服了自由主義經濟模式的弊端,都搭上了工業化的末班車,成為世界性的大國。

  考慮到蘇聯經濟體制的最終垮台,總的來說,在國家指導下的自由發展的經濟制度,是相對較好的經濟體制。而美國在大蕭條期採取的經濟恢復措施,包括增加國家支出從而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建立社會保障體系等,對中國目前面臨的經濟社會問題,都依然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其次,比較這些大國的政治制度。

  儘管這些國家的政治制度在成為大國的過程中,都是向著更公平、民主的方向發展。但是,它們的政治體制依然差別巨大。如最後一集《大道行思》中,被採訪者,法國戴高樂基金會主席伊夫·蓋納所言:“一個國家的體制應該適合那個國家和人民的情況。英國人的民主和法國人的民主是不同的,法國人和意大利人的民主也是不同的。”

  中國的政治道路,只能從自己的歷史中去反思。從漢初的“文景之治”到清朝的“康乾盛世”,所有的盛世都具備一個共同點——國家統一,中央集權,軍事強大。一個散亂的國家是不可能強大起來的;而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複雜的地域、民族關係,註定了唯有中央集權,統治階層具有強大的控制力量,才能夠保證國家的統一;更進一步的,才可以有能力去干預經濟的運行。這也正是當今的中國,要確保台灣不獨立,堅決打擊東突等分裂勢力的原因。

  軍事力量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自從近幾年中國海軍的新型核潛艇成功試射8000公里射程的潛射洲際導彈之後,美國的航母艦隊已經不敢輕易到台海遊盪了。戰爭是政治的延續,而強大的軍事威懾,特別是核威懾,不僅可以保證我們自己不受侵犯,還讓我們具有了在國際政治上發言的話語權。

  同樣,西方執意推銷的多黨制,對於中國來說,也看不到任何的好處。專*制固然有其弊病,但是,比較起來,“亂”則是更讓國家內耗的情形。而且,一黨的內部,也可以形成多種力量制衡,同樣可以保證黨的健康發展。況且,七千多萬黨員中,畢竟大部分還是社會的中堅力量。也只有具備這麼強大群眾基礎的共*產*黨,才有能力領導中國的大國之路。

  最後,比較這些大國的文化。

  英國首相丘吉爾有這樣一句名言:“我寧願失去一個印度,也不肯失去一個莎士比亞。”一個國家的文化,是民族之魂,發展進步的保證。無論是英美法德還是蘇俄,在它們國力崛起的過程中,都可以看到背後推動這種上升的力量——文化。無論是科技上的發明創造,經濟上的探索發展,還是管理上的開拓創新,都包含着思想、文化的底蘊。

  中國擁有偉大的文化傳統和智慧,中國人具有發展所需的聰明才智和堅忍不拔的優秀品質。很高興地看到,僅僅通過三十年的發展(真正全速發展的只是近十五年),依靠技術引進和創新,中國在很多領域已經大大縮短了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大量的回國留學生,也帶來了西方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知識。而最近幾年,中國在國際政治舞台上的表現,則更體現了高超的智慧。不僅僅是美國,中國也已經可以輕鬆駕馭大國之間的微妙關係,懂得了巧妙周旋和借力打力,技術之高超,甚至更勝美國一籌。比如最近中國在伊朗問題上,由局外人到作為重要利益方而參與斡旋,就體現了高明的國際政治策略。

  而代表着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的儒家文化,也隨着眾多孔子學院在海內外的建立,得到了更廣泛的傳播。這不僅讓更多的人聽到了中國的智慧之音,而且反映了中國正統文化的強盛。這是世界公認的,僅有古希臘先哲的思想可與之比擬的超人智慧,它定可在中國崛起的道路上給我們指點迷津。

  “以史為鏡,可知興替矣”,這是一千三百多年前,李世民和魏徵一段對話中的摘錄。先人早已告知我們,要學會從歷史中去吸取教訓,避免走錯路、彎路。帶着五千年積澱下來的智慧,經歷了改革開放的中國人已經學會了突破各種困擾,只求發展“發展”之本身,拋棄了不必要的意識形態束縛,中國的大國之路必將穩步向前!

  大國崛起讀後感2000字(三)

  德國,一個盛產詩人,音樂家,哲學家和科學家的國度。約翰。克里斯朵夫,很自然的想其了他,這個性格有點古怪卻充滿人性的形象是我認識的德國人中的一個。愛因斯坦。歌德。席勒。說起德國,想起來的卻是一些零星的片斷。飽受古典音樂的影響散發著古典哲學的理性光輝,以驚人的破壞力傷害了世界也傷害了自己,而這一切都源於這個民族對長期戰亂的分-裂的集體記憶,統一和強大,成為德意志發展的最大動力。

  兩百年前(1806)勃蘭登堡門上的和平女神當作戰利品被來自法蘭西的皇帝拿破倫.波拿巴取走帶回了法國,這使得德意志的慘痛記憶被喚起。這個民族的到底曾受過怎麼樣屈辱。我想或許每個民族總有自己辛酸沉痛的歷史,但是重要的是他是如果走過坎坷,實現國家的統一與繁榮。當拿破崙的軍隊在1806年悍然入侵時,這個所謂的帝國根本無力抵擋,帝國中兩個最大的邦國:普魯士和奧地利遭遇慘敗,普魯士還被-迫割讓了一半的國土,支付1.5億法郎戰爭賠款。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轟然解體。

  當這片土地上連一個名義上的國家都不復存在時,人們想起了德意志詩人席勒的一聲感嘆:“德意志?它在哪裡?我找不到那塊地方。”席勒的朋友歌德則乾脆地說道,沒有一個城市,甚至沒有一塊地方,使我們堅定地指出,這就是德國。如果我們在維也納這樣問,答案是,這裡是奧地利;如果我們在柏林提出這個問題,答案是,這裡是普魯士。德意志在哪裡?這個歷史性的問題,拷問着每一顆德意志的心靈

  德國經濟學家李斯特的奔走遊說終於讓一個統一的德意志呈現出曙光。然而,最後他卻已自殺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鐵血宰相俾斯麥不得不提,1862年9月30日,剛剛被任命為普魯士首相的俾斯麥走進議會,發表了一段強硬的講演,他說:“當代的重大問題不是通過演說以及多數人的決議所能解決,而是不可避免地將通過一場嚴重鬥爭,一場只有通過鐵與血才能解決的鬥爭來達到目的”,從此俾斯麥被世人稱為“鐵血宰相”。

  由德國發起的兩次世界大戰,在人類文明史上寫下了最黑暗、最慘痛的一頁,無數生命和家園在戰火的劫難中消亡,這是全世界都不會遺忘也不能遺忘的歷史。而如何對待自己不堪回首的過去,是這個曾經失去理性的民族必須面對的一次考驗。二戰中被殺害的600萬猶太民族的冤魂在等待,受到傷害的歐洲和世界在等待。

  1970年的一個蕭瑟冬日,剛剛上任的聯邦德國總理勃蘭特,來到了波蘭華沙猶太人紀念碑前,二戰中,波蘭有250萬猶太人在集中營里飽經痛苦、絕望的折磨,最終無助地死去。在冰涼的風中,勃蘭特一步步走到死難者的墓碑前,在全世界的注視下,這位二戰中反納粹的英勇鬥士,做出了一個令所有人震驚不已的動作:他跪倒在地。德國人誠懇地接受了自己歷史上沉重的一面。他們討論但是沒有激烈爭論,沒有否定自己發動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沒有推卸自己應該對猶太人大屠殺所負的責任,沒有否認自己經受了12年的納粹獨裁統治。誠懇地回憶自己的錯誤,幫助德國人大大地減輕了民族復興的困難。

  1990年10月3日,勃蘭登堡門上的和平女神又一次見證了國家命運,分裂了41年的德國再次統一。這一天,被確定為德國的國慶日。

  德國再次統一了,憑藉的不再是鐵與血,而與120年前相同的是,在和平的環境中,德國人再次創造了經濟奇迹。經過一代人的努力,這個歷經兩次世界大戰重創的國家,發展成為僅次於美國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經濟強國。而作為歐盟的重要成員國,它也找到了通過振興歐洲來壯大自己的強國之路。德意志,它在哪裡?也許,近兩個世紀執着的尋找已經有了答案。在這一漫長的尋找中,所經歷的大悲大喜,不僅已成為德意志民族的集體記憶,而且也為已經崛起和正在崛起的大國,書寫了一段不可忘記的歷史。

您正在瀏覽: 大國崛起讀後感2000字
網友評論
大國崛起讀後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