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幸福的味道-

幸福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幸福的味道-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周六的上午,參加孩子的家長會。須經過一條集貿市場,每天來這裡經營菜果、肉品、零雜小件的人或夫妻二人,或夫或妻一人,或攜孩子同行的人,各不一致。

  已是仲夏的日子,雖是早上十點的太陽,卻早已將大地炙烤得白騰騰一片,因為孩子還在學堂聽老師講解作業,家長人等一律不許入校,堵在了校門外的家長們,或撐傘或戴草帽或打着扇子,以防禦烈日的暴晒,我來到一棵離校園較遠的小樹底下,借小樹的佑蔭納涼。一旁一對年逾七旬的老夫婦推着一板車的西瓜,旁邊立着一塊“西瓜8毛”的牌子,遂仔細端詳起了這對老夫妻,只見老漢身着一身發黃了已看不出本色的對襟襯衫,一條軍綠色的褲子也已洗得發白,腳穿一雙解放鞋,鞋幫沾滿了黃泥巴。不難看出,西瓜是剛從地里運出來的,一旁的老太雖也是滿頭銀髮,但明顯要比老漢精神矍鑠,一身打扮也顯着乾淨整潔,她坐在一個小馬紮上,看着身邊忙碌的老伴,還時不時遞過懷裡的小洋巾讓老漢擦汗,另一隻手則用一枝還帶有幾篇竹葉的小篁竹桿驅趕着蒼蠅。

  孩子們還未出校門,家長們已奈不住性子,嘴裡開始嘟囔着,一些孩子媽媽便來到瓜攤旁,買上三兩片切開的西瓜,藉以解暑。須臾,兩老的瓜已賣出三分之二,只剩下一些長相不好,或已經裂開縫的無人問津,老漢拿起一旁的那塊寫有“西瓜8毛”的牌子,將“8”改成了“6”后,重新立在瓜攤旁。

  忙活完后,老漢挑了一個瓜切開,鮮紅的瓜瓤即刻裸露在外,便遞過一塊給老伴,老伴接過瓜,又放在了賣架上,伸過手去抱起了那個裂縫最大的,示意老伴將瓜刀遞過來,老漢明白了老伴的意思,隨即將瓜刀藏在了身後,說道:吃那塊新鮮的,那個瓜裂了。

  老太太執拗地要老漢遞過瓜刀,可老漢藏在身後刀子卻沒有絲毫要拿出來的意思,嘴裡重複的說著:那個瓜裂了。

  我認真的看着這對年逾古稀的老人,看着他們的“僵持”,看着老漢一臉的“固執”,和藏在身後始終不願拿出的瓜刀,以及聽着他依舊重複着的那句:那個瓜裂了。

  這時,老太太似乎注意到一旁我的存在。

  回過頭來,看着我正微笑着注視着他們的推讓,也投過來一個微笑。

  良久,老太太“妥協地”放下了手中的那個裂開縫兒的西瓜,拿起了老伴為自己切開的那瓣紅得誘人的瓜片,細細地咀嚼起來。

  看到牙口不好的老伴吃起了自己精心挑選的瓜后,老漢這才拿出藏在身後的那把瓜刀,輕輕地放回到賣架上,從褲袋裡掏出一枝烏黑髮亮的旱煙桿,裝上一鍋旱煙,猛吸了幾口后,長長的吐了一口煙霧出來……

您正在瀏覽: 幸福的味道-
網友評論
幸福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