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大國工匠觀后感2000字

大國工匠觀后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大國工匠觀后感2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大國崛起 大國重器

  大國工匠觀后感2000字(一)

  今年五一期間,央視新聞頻道推出了名為《大國工匠》的系列短片,講述了8個普通勞動者的故事。

  這8個人雖普通卻又不平凡。說他們普通,是因為他們都是普通的勞動者,都沒有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感人事迹,也沒有什麼絕世的發明創造,在茫茫人海中毫不起眼的一個身影;說他們不平凡,是因為他們在各自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貢獻,使他們成為了行業中的領軍人物。正所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孟劍鋒,鏨刻技師,北京工美集團技工,國家高級技師,他的鏨刻產品成為了國家級禮品送給外國元首。

  顧秋亮,年近60的老工人,練就了手眼神功,裝配技術精確到"絲"級,"蛟龍號"潛水艇玻璃窗的組裝非他莫屬。

  胡雙錢,中國商飛總製造中心高級技師,大飛機製造首席鉗工技師,大飛機的一些零部件須手工磨造,只有他能完成。

  高鳳林,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焊工,國家高級技師,航天飛船發動機焊接的不二人選。

  周東紅,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撈紙工。撈紙是宣紙製作眾多工序中最關鍵的一環,直接影響宣紙的質量。眾多書畫名家點名要周東紅做的宣紙。

  張冬偉,掌握了一手焊接的好技術,LNG船上"縫"鋼板,鋼板之間嚴絲密縫,渾然天成。

  寧允展,高鐵研磨師,南方四車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他從小受父親影響,喜歡搗鼓機器,後來到職業技術學校就讀。為保證高鐵在安全的前提下高速運行,高鐵車輪的關鍵部位需要手工研磨,這工作就由寧允展來負責。

  管延安,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工程首席鉗工。海底遂道中防水工程至關重要,作為關鍵部位的防水閥安裝是重中之重,直接決定隧道工程的成敗,容不得半點失誤。管延安就是防水閥的安裝工,是這個關口的把關人。

  這些人雖然從事的工作不一樣,但他們有個共同的稱呼------技術工人,也有着共同的特點:勤奮、鑽研、敬業,喜歡不斷地挑戰自我,挑戰極限,都努力把產品做到極致完美,把工作做到零失誤。值得注意的是,他們在各自領域中之所以成為領頭羊,具有別人難以替代的作用,主要靠的是自己的一雙巧手和一雙慧眼,靠的是千錘百鍊之後形成的爐火純青的獨門技術。

  據介紹,這些能工巧匠們,年齡最大的60歲,最小的34歲,沒有一個人擁有大學學歷。他們只是從父輩或長輩或職業技術學校那裡學來的基本技術,打下了基礎,然後通過自己的刻苦鑽研,以不服輸的精神,甘做冷板凳,挑戰自我,精益求精,最終青出於藍勝於藍。但就是這些個技術工人,竟然成為了航天、潛艇等高端技術產品里不可或缺的一員,甚至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這不能不令人感慨萬分。

  小到一張紙,大到潛艇、航天飛機、海底隧道,這些技術工人用自己精湛的技術,為那些偉大作品的誕生髮揮了重要的作用。據介紹,如果沒有這些人精湛的技藝作支撐、作保障,那些大小產品都不會成功地呈現在世人面前。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些技術工人的工作是至關重要的。以航天飛機為例,它的設計師無疑是令人敬佩的,是他們用智慧設計出了這樣偉大的作品;能工巧匠們生產出了合乎標準的零部件,並將各零部件裝配成功,把設計師的偉大構想變成了現實,他們同樣也是令人敬佩的。大處着眼,小處入手,宏觀與微觀的有機結合最終產生了奇迹。

  遺憾的是,在中國,這樣的能工巧匠太少了,用鳳毛麟角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在國內,能完成他們那樣的技術活的就沒有幾個,有的竟然是獨一無二,別無他人。偌大一個中國,十三億人口,豈非咄咄怪事?我們在給這幾個人點贊的同時,是不是也應該做進一步的思考呢?

  在我國,有着傳統的人才觀------"學而優則才"和選拔人才的方式------考試。人們衡量人才的標準就是看他考試的分數,而考試考的大多是理論知識,從古代的科舉制到現在的初考、中考、高考、國考(公務員考試),概莫能外,分數決定一切。在狹隘的人才觀指導下,在考試指揮棒的指揮下,重知識、輕技能的傾向由來已久,教育資源嚴重傾向於普通教育,職業教育長期處於陪襯的地位,反映在學校教育上就是重理論知識的灌輸,輕動手能力的培養。一方面,普通院校培養了數量龐大的學生,每年的畢業生以百萬計,以致於我國人才濟濟,人才庫里人滿為患,個個自詡滿腹經綸、學富五車才高八斗。每年的各種招聘會上,"本科生滿操場,碩士生滿禮堂,博士生滿走廊"就是真實的寫照。另一方面,相比於以培養理論人才為主的普通院校,以培養技術工人為主的職業院校就顯得格外冷清,有的基層學校幾乎斷炊。學校門庭若市與門可羅雀,眾多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與技工荒,兩者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整體上,工人是跟臟活、累活聯繫在一起的,收入相對較低,因而職業聲望不高,社會潛意識裡,工人跟人才是沾不着邊的。嘴巴上誰都說成才的道路不止一條,職業不分高低貴賤只是社會分工不同,但骨子裡沒幾個人真正樂意被別人貼上"工人"的標籤,就算是在工人的前面加上"技術"兩個字。

  正因為如此,在國內目前的大氣候下,我們的教育造就了無數的高分低能的學生,滿肚子墨水,考試考得不錯,講話也頭頭是道,但是讓他弄出一件像樣的東西來就很困難,依葫蘆畫瓢還吃力,更別說發明創造了。很多大學生找不到工作,有挑肥揀瘦的原因,更多的是"非不為也,實不能也",以至於出現了大學生"回爐"職技校的現象。理論固然重要,沒有人懷疑理論的巨大指導作用,但如果實踐跟不上,想到了卻做不出來,動手能力差就會成為整體工作的那塊短板,成為工作向前推進的瓶頸,導致事倍功半,使工作嚴重滯后,甚至會陷入心有餘而力不足、望洋興嘆的尷尬境地,功虧一簣、無功而返。

  據報道,發達國家都有個共同點,就是注重職業教育,培養了大量的技術工匠,為製造業等提供了充足的技能型人才。基於對技能型勞動者的重新認識,今年五月的第一周,我國舉辦了首屆"職業教育活動周",李克強總理力推"崇尚一技之長,不唯學歷憑能力",央視也推出了《大國工匠》等影片,凡此種種,都是對唯學歷論、文憑至上等偏激觀念的一次強力糾錯,是對勞動光榮的一次宣示,是對技能型人才的一種肯定。只可惜,這遠沒有成為當今社會的共識,工人幾乎還是體力勞動者的代名詞。

  作為職業教育工作者,看過了影片,覺得很慚愧,自己雖名為專業技術人才,混跡於知識分子行列,但終究也屬眼高手低、光說不練一類,自覺也是個夸夸其談而無實際貢獻的人。跟那些個能工巧匠們相比,啥都不是,那差距何止十萬八千里啊。

  曾幾何時,新聞節目里領導們的行蹤佔據了半壁江山,娛樂明星走馬燈似的亮瞎了觀眾的眼,熒屏里充斥着無病呻吟的大小劇作。今天,早已被偉光正所麻木的我,卻被《大國工匠》里的那群普通人感動了,他們素麵對人,不加粉飾,不矯揉造作,一臉真誠,讓人看到了久違的真實。在世人不擇手段追名逐利、不分親疏爾虞我詐的今天,在浮躁、虛偽、拜金的世俗浪潮中,他們沒有隨波逐流,這樣的選擇似乎有點不合時宜。惟其如此,他們的淡泊名利,他們的敬業、執著和堅守就更顯得難能可貴。

  在此,我要為《大國工匠》里的英雄們贊一個,為千千萬萬個默默無聞奉獻着的匠人們贊一個,為央視關注普通勞動者,高瞻遠矚,推出如此接地氣、如此正能量的節目贊一個。

  大國工匠觀后感2000字(二)

  昨天晚上,班主任組織我們全班同學觀看了"五。一"特別節目《大國工匠》,看后感觸頗深。

  大國工匠,匠心築夢。有的人能在牛皮紙一樣薄的鋼板上焊接而不出現一點漏點,有的人能密封精度控制到頭髮絲的五十分之一,高超的藝術創造着中國史上的一個個奇迹,但他們都有一個特點:對專業執着,甚至是痴迷。

  大國工匠中各個崗位上的高級技工,生產的飛機、火箭、高鐵、輪船是質量要求非常高的產品。如果0.1%的質量問題。飛機可能會墜落;高鐵可能會脫軌;輪船可能會沉沒。這些100%的保證質量在他們的眼裡已經習從為常。成為小菜一碟的事情了;中國經濟經過三十年的飛速發展。經濟總質量有顯著提高,已躍居世界世界第二。這些都離不開他們日日夜夜加班加點,當別人休息時,他們還在一線,當別人一家人團聚時,他們只能獨自一人在一線奮鬥。

  高鳳林,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一科研研究院首都航天機械公司特種熔融焊接工高級技師,從事火箭發動機焊接工作。在承接國家"七五"攻關項目,東北哈汽輪機場大型機車換熱器的生產中技術人員一年多未攻克的熔焊難關,高鳳林憑藉著多年的實踐經驗和反覆摸索使壓了生產單位一年多的兩組18台產品順利交付。

  現在的我們要向他們學習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和他們奮鬥的目標,爭做國家的棟樑,我不是製造業專業,而是藝術專業學生,我們需要不斷的接受藝術的熏陶。我是的專業是二胡,二胡的技巧確實很難掌握,每天需要花很多時間來重複練習一首曲子,專業老師對我也非常的關心重視。學習雖然是枯燥的,但苦中有樂,每當我學會了一首曲子便會非常的開心與自豪,但是還是會有很多不足,很多的細節是需要裝飾的。不能安於現狀,要越來越精,掌握更多的技巧,突破一個個難點,用時間用心去練習。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如今社會高手如雲,而我,也要確立自己的目標,學校的優秀學長他們的技巧嫻熟,拉的曲子委婉動聽,非常值得我學習,我要做的就是不斷的去進步,更上一層樓!

  任何目標,只說不做到頭來都會是一場空 .然而,現實是未知多變的,定出的目標計劃隨時都可能遭遇問題,要求有清醒的頭腦。一個人,若要獲得成功,必須拿出勇氣,付出努力、拼搏、奮鬥。成功,不相信眼淚;未來,要靠自己去打拚!實現目標的歷程需要付出艱辛的汗水和不懈的追求,不要因為挫折而畏縮不前,不要因為失敗而一蹶不振;要有屢敗屢戰的精神,要有越挫越勇的氣魄;成功最終會屬於你的,每天要對自己說:"我一定能成功,我一定按照目標的規劃行動,堅持直到勝利的那一天。"既然選擇了、認準了是正確的,就要一直走下去。 在這裡,這篇觀后感也差不多落入尾聲了,然而,我的真正行動才僅僅開始。現在我要做的是,邁出艱難的一步,朝着技能競賽的目標前進,要以滿腔的熱情去獲取最後的勝利。

您正在瀏覽: 大國工匠觀后感2000字
網友評論
大國工匠觀后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