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理想流沙河讀後感

理想流沙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理想流沙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理想流沙河讀後感(一)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

  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帶你走到黎明.

  很自然地,我把它工工整整地抄寫在日記本的扉頁,作為自己的座右銘。在那段無憂無慮的日子裡,我總是滿懷激情,一遍又一遍地讀它,直到熟記於心。我只欣賞這首詩,因為它讓我對理想充滿了詩般美麗、絢爛的幻想。生活如詩一樣多姿多彩,連心的跳動,也帶着這首詩的韻律。後來,激情不再,那顆被詩浸化過的心早已變硬,理想的火把似乎也被歲月無情的寒風吹熄。生活在忙碌與疲憊中繼續着。當有一天再翻開久違了的日記本,那幾行詩句,早已變得模糊而陌生,再也激不起心中一絲漣漪。

  我固執地認為只有成功者才配得上擁有理想,才配得上擁有一份欣賞詩的心情,才配得上擁有一顆像詩一樣輕鬆、愉快的心。所以,當理想和其它與詩相關的東西被我遺忘在前進道路上的某一個角落裡時,我並沒有回頭去尋找。或許,我早放棄了對這些東西的憧憬。

  在一個充滿詩意的秋日裡,我抬頭仰望湛藍如洗的廣袤天空,偶爾會看到兩三隻小鳥並排地飛過。我想起了泰戈爾,他也是一位詩人,也寫過詩般美妙的一句話:“天空中沒有鳥兒的痕迹,但我確信它已經飛過。”

  即使空餘報國之情,懷才不遇,也不忘以作詩來排解心中的鬱悶,這就是詩仙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寄託了他的自信,他的樂觀,他的洒脫,他的理想。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屈原把自己的堅定信念化作一行行悲愴的詩句,然後縱身跳入汨羅江。這一跳,並不意味着屈原放棄他的理想和生活,他的詩可以向世人作證,他還在孜孜不倦地追求他所追求的。

  所謂詩心,也許就是一種樂觀的生活態度,一種永不放棄理想的生活態度,一種像詩一樣隨心而愜意的生活態度。當在忙碌與疲憊中再次拾起流沙河的《理想》時,我心中滿載勸勉與鼓勵,再次回頭尋找那些被遺忘了的東西。

  理想流沙河讀後感(二)

  理想是指路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而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

  ——題記

  學了流沙河的《理想》這篇課文,我受益匪淺。 通過學習這篇課文,我知道了理想的意義,正如列夫托爾斯泰說的那樣:“理想是指路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而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因為有了夢,才有夢想,有了夢想,才有理想,才有為理想而奮鬥的人生經歷。

  記得課文中有這樣一句話:“理想有時候又是海天相吻的弧線,可望不可及,折磨着你那進取的心。”不錯,無數的偉人都在為實現理想而奮鬥着,在他們奮鬥的同時,理想也在不斷升高。理想使他們忘記鬢髮早白,理想使他們頭白仍然天真,樂此不決不疲地終生為理想拼搏着。如果說意志是人生前進的動力,那麼理想就是希望和夢想的靈魂。“英雄失去理想,蛻作庸人,可厭地誇耀着當年的功勛;庸人失去理想碌碌終生,可笑地詛咒着眼前的環境。”這句話正是告誡人們,沒有理想就等於沒有靈魂。我們要用實際行動證明自己擁有理想,更擁有靈魂。

  如今,我已經步入了初中的殿堂,已經不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小孩子了。如今的我,已經開始探索人生、思考理想了,現在我的理想是――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比如做教師哺育祖國的花朵,當醫生救死扶傷,或者做一名軍人保衛祖國、捍衛和平……我知道,對於現在的我,學習是最重要的。在這漫長的學習生涯中,我不敢肯定我的理想是否能實現,但我敢肯定我始終不變的就是要做一個對社會、對全人類有貢獻的人

  我相信,理想是永恆的,我要讓我的理想之花永不枯萎,為了那遙遠的理想,我會努力奮鬥着。

  理想流沙河讀後感(三)

  流沙河是當代一位獨特的詩人,他十分擅長寫作抒情朗誦詩歌,他的《理想》也是一篇構思獨特,朗朗上口,富有激情和氣勢的優秀詩篇。

  理想是一個抽象的東西,但又是可以藉助外物說明清楚的東西,因此詩人化抽象為形象,化概念為具體,藉助各種物象,把理想的意義和作用,說的一清二楚,讓人振奮,讓人熱血沸騰,讓人對未來和人生充滿了激情和夢想。“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一開始,詩人就從最可感的火寫起,逐步寫出了理想的意義。火,燈,路,黎明,都是形象的可感的,人們印象深刻的熟悉的東西,自然能引起人們的共鳴。後面,詩人又寫理想如珍珠,理想是羅盤,理想是鬧鐘,這些形象可感的東西既讓人感到親切,有加深了人們的理解,使人對理想有了更清楚的認識。

  為了使詩歌有氣勢,詩人運用了一些修辭手法,譬如大量運用比喻、排比,還有頂針等。這些修辭手法的運用,使得該詩的氣勢更加強烈。第一二節,一上來就是一個頂針句,又近似排比,很有氣勢。每一小節內部有排比,幾個小節之間又有排比,這樣氣勢就更強烈了。第四節,詩人用了三個比喻句,理想是羅盤,理想是船舶,理想是弧線,這三個比喻句,一起運用,就顯得比較有氣勢。

  二是詩歌的節奏強,也有氣勢。《理想》整篇詩歌分為12小節,句式整齊,每節都是4句話,讀起來朗朗上口。詩歌只有在句式上一致,在節奏上一致,才能讀出氣勢,才有一種一貫到底的感覺,才能起到震撼人的作用。整首詩,除了個別小節句子不整齊外,絕大多數句子是整齊的。

  第三,詩歌的韻律美也增強了本詩的氣勢。儘管這首詩不能一韻到底,但幾節押韻,或者押近似的韻,也顯得很有氣勢。如第一二節的韻腳“燈、明、明、定”,押韻。可惜的是,這首詩因為意義表達的需要,押韻不整齊,不能以韻到底,如果能夠做到一韻到底的話,詩歌的氣勢就顯得更加強烈了。

  第四,詩歌每一小節在內容有一定的關聯,節與節之間,並不孤立。意義的關聯,使得詩歌更有氣勢。《理想》一詩,寫理想的意義,寫理想的作用,寫理想的不同歷史內涵,寫理想對人格的影響,內容的緊密關聯和前後銜接,使得詩歌更有氣勢。特別是該詩歌做到了意連、氣連,進而勢連,顯得氣勢磅礴,讓人讀後倍受鼓舞,鬥志高昂。

您正在瀏覽: 理想流沙河讀後感
網友評論
理想流沙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