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學習心理健康書籍讀後感

學習心理健康書籍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學習心理健康書籍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心理健康書籍讀後感

  席平

  一、關於教書

  身為班主任工作量最大的任務是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我主要是從以下三個方面來抓的:

  1、以習慣為抓手,提高學生自能學習的本領。俗話說:積千累萬,不如養個好習慣。當學生做錯一件事情時,我對學生們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做錯了這一件事情不要緊,千萬不要養成了習慣。”我認為小學階段,學習還不是第一位的,主要任務是培養他們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認真聽課的習慣,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經常讀書的習慣,按時作息的習慣,獨立處理一些小事情的習慣,與他人和睦相處的習慣,主動關心集體的習慣,熱愛勞動的習慣,主動參加班級活動的習慣……如果這些好習慣一旦養成,他們將受益終生,這也是我們做家長所希望的。所以,請家長們針對自己孩子的情況,抓好子女在家的行為習慣,促其養成良好的習慣。 一朝一夕不見效,可三年下來確實達到了“繩鋸木斷、滴水穿石”的效果,不僅幫助學生養成了習慣,而且學生的能力也得到了鍛煉。為學生的學習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班內逐漸形成了良好的班風。

  2、以師愛為載體,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教師的愛也會影響學生對某學科的學習態度。“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教師愛學生,學生更願意接受教師傳授的知識,並努力去完成老師布置的學習任務。教師愛學生會促使學生產生一種不學功課對不起老師辛勤栽培的內心體驗(對後進生尤其是這樣),從而激發了學生的學習動力,提高了學生對學習某學科的興趣和自覺性。作為一名教師,我深知這一點,所以我處處關心幫助學生,當落後的學生稍有進步,我就會拍拍他的肩膀,說一句:“有進步,老師就喜歡和你一樣的學生。”並及時在班裡加以表揚,這樣,不僅後進生學習有了勁頭,別的同學也受到榜樣的力量鼓舞,所以,我們班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很高,學習氣氛很濃,這也是取得好成績的原因之一。

  二、關於能力

  習慣決定一切,能力創造奇迹。一個人將來能否有所作為,除了良好的態度習慣,更主要的是看這個人的能力如何,因為“能力決定成就”。那些高分低能的人,一旦走上社會,離開父母的保護傘,是難以立足的。尤其是當今這個充滿競爭的知識經濟時代,能力的培養更是不容忽視。我的理念是:

  1、不以成績論英雄。我時常跟學生探討:“學會”與“會學”的關係,“學會了”並不等於“會學了”。學習成績好,並不意味着思想好、能力高;學習成績落後,並不意味着思想差、能力低。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有能力,任何一個學生都能在社會上立足,並且成就一番事業。

  2、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為了發展學生的一切。為此,我啟動了以學生自主管理為主題,以班值日為形式的自我鍛造工程,最大限度地給學生提供鍛煉的機會和展示的舞台,使學生在參與活動中認識自我,發展能力。堅持對學生進行組織管理能力、學習處世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動手實踐能力、表達表演能力、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等方面的培養。當然,差異畢竟是存在的,現在班級還存在一些不好的現象,如:有的同學上課說話,做小動作,有的同學喜歡攻擊別人,和同學關係相處不好,有的同學對班集體漠不關心,有的同學不願意承擔責任等等。這就需要家長和老師及時聯繫,積極配合,及時幫助學生改掉這些缺點。早改早受益。

  以上一點體會,只當是我向家長們上交的一份不盡人意的答卷,我一定虛心接受家長的檢閱,敬請各位多多指教,以便我以後能夠向更多的家長交上一份更為滿意的答卷。尊敬的家長朋友,請記住這樣一句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 讓我們家校合作,共創孩子美好人生。

您正在瀏覽: 學習心理健康書籍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學習心理健康書籍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