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行政執法培訓

  做人做事創“品” 心康體健迎“新”--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2013年8月23日“有幸”參加了3013年江蘇省高校新任輔導員崗前培訓班,“走運”聆聽了江蘇省委教育紀工委蔣書記關於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報告。受益匪淺,體會頗多。

  一、重新認識了“健康”、“心理健康”

  蔣書記在報告開始前問了大家一個問題:“你覺得什麼是健康?”培訓班的老師們踴躍發言,各抒己見。我也思量着健康的標準:應該是一種積極且持續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表現為身心無恙、品行端正,情緒穩定,意志堅強,人際和諧……但是聽了蔣書記轉述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健康的定義: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還是讓我自慚形穢。這也讓我覺得在以後的工作中不能僅停留在關心學生的“身”“心”方面,還應該在大學生活中力所能及的去引導、幫助學生培養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當然在關心學生“身”“心”健康的基礎上,如何培養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顯然是一門龐大複雜的系統學問,不可能緊靠輔導員一人之力就能解決,它需要學生本人、學生家庭、任課老師、輔導員老師……各方的合力才有可能解決。作為學生的引路人之一,在倍感榮幸之餘也有些許壓力,擔心自己能力有限,誤人子弟,雖然這份擔心有點誇張,但是作為輔導員老師還是應該力求盡善盡美,嚴格要求自己,在輔導學生前捫心問一下,自己憑什麼去輔導學生,這樣才會更加有責任使命。讓學生接受高質量的輔導同時,自己也快快的成長起來。當然短時間內成長的快,也就意味着成長伴隨的“痛苦”來的也越加猛烈,因此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應該做好吃苦的準備,多學習,多鍛煉,爭取讓自己有能力、有方法去為學生做些有意義的事情,與學生共同成長和進步。

  我在做兼職輔導員老師前,在學生工作崗位歷經班長、協會主席、學工處助理,加起來已經4年多了,也一直認為自己是個積極肯干、身心健康的人,卻一直沒能有機會系統的學習過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識,遺憾之餘多了一份慶幸,慶幸的是接下來我將擔任學院心理自助中心的指導老師,對於這份熟悉但並不擅長的工作,相信我還有很長的學習之路要走,因此肩負重任,所以更需加倍努力,在這裡也悄悄許下一個願望,爭取在未來的時間裡通過三級心理諮詢師的資質,能夠更加專業的去解決學生遇到的心理方面的困難之餘也多學習一些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識。回到報告來,其實聽了蔣書記的報告,我還是體會頗多,輔導員老師是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推行者、具體實施者之一,想要成為一名成功的心理健康方面的老師,除了要有淵博的學識和優良的育人技能外,更需要的是輔導員老師本身要有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品德。輔導員老師的言行對學生的影響是巨大的,尤其是在剛剛入學的新生同學們眼中,輔導員老師是智者--什麼都懂;是能者--什麼都會;是權威者--甚至比父母還高的權威力量,因此輔導員老師的言談風度、待人接物……都會使學生受到深刻的影響。所以,輔導員老師更需要有完善的心理素質和人格,這也是不久的將來和新生同學們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基礎,同時也是對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出發點,包括我在內,期許每一位輔導員老師都應該從自身的心理健康的角度,完善自身的人格,提升自身的人格魅力,更好的去“輔導”學生。假如有一天學生和輔導員老師在一起有如沐春風,輕鬆愉快的感覺,而不是一種緊張、如坐針氈的感覺,我想這應該是一名合格的輔導員老師了。

  二、誘發學生心理波動的原因

  正如報告中蔣書記所說,我們的學生目前正處於一個“高壓”社會,來自競爭、評獎、評優、升學、就業,甚至是家庭、戀愛……各方面的壓力,學生在大學校園裡面會遇到各種不可測的變數,引發了學生心理問題的上升,也對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嚴峻的挑戰。是啊,我也是親身經歷過的人,身邊也有一些這樣、那樣的同學讓我意識到這一點,在大學校園裡面正是這些不可測的變數是誘發學生心理波動的主要原因,在報告現場淮海工學院的輔導員老師分享的兩個案例也恰恰說明了這一點。審視我們目前學校的學生心理健康狀況,我個人也是存在着些許不足,還是剛才說的那句話,讓自己快快成長起來,吃點苦、受點累不要緊,不能因為個人原因“誤人子弟”。所以輔導員老師們,我們應該更加努力了。

  三、輔導員要有“品”:謙虛、隨和、公平……

  不管是處理好輔導員老師與學生的師生關係,還是處理好學校事務、學生之間的關係來說,都必須謙虛、隨和、公平又不失嚴格……處理學生的心理問題和其他問題時,要有平等、共同學習的意識,遇事多一些商量、多一些溝通,或者和學生經常性的多一些交流思想、交換意見。輔導員老師更需要心胸寬廣一些,要有一種容人、容事的胸懷,甚至要聽取不同的意見和學生的批評,寬以待人,多一些理解、關懷和友愛之心。這樣在給學生做好示範的同時也會使做人做事的效果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四、育人同時自己也要學會減壓

  輔導員老師在大學校園裡面似乎是一個超級忙碌的角色,正如一位老師舉得一個例子:“千根線下面只有一根針。”學生黨建工作,學校的組織部要給輔導員安排工作;學生團建、校園活動,學校的校團委要給輔導員安排工作;學生資助、學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就業……學校的學生處要給輔導員安排工作;甚至學生在課堂上遲到、早退、曠課,學校的任課老師也會找輔導員老師;每年的新生入學就更是忙上加忙了。輔導員的工作苦、累、壓力大。儘管如此,我們周圍還是有很多輔導員老師愛着這份職業,因為輔導員老師這個職業賦予了我們太多的讚美,但同時也給輔導員老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正是如此有時會感覺有些許的的壓力,因此輔導員老師在育人的同時也要學會自己減壓的方式,心情鬱悶的時候,打個球,出身汗,吃點零食,看個電影。找個知心的領導也好、朋友也好、家人也好聊聊天,心情自然會好了。正如報告中蔣書記所說鬱悶的時候誰都會遇到,這也是很正常的現象,鬱悶和抑鬱症的最大區別就是,鬱悶找個合適的方式讓自己的心情變好,抑鬱症就是鬱悶的持續了,當然說這些並不是說我或者輔導員容易出現鬱悶,同時也是號召大家生活中多一些觀察、多一些細緻,很多同學、朋友誘發心理健康出現問題,往往是缺乏早期的關注、關心和正確的疏導。

  最後想說的是,高校的最大功能就是教書育人、為社會培養“健康”(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的人才。為了讓學生形成健康的心理,輔導員老師更需要不斷完善自己的人格,不斷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良好的性格、高雅的氣質、風趣的談吐、卓越的才能以及高尚的品德將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熏陶與教育。希望每一名輔導員老師都能夠真正作到為人師表,將來桃李滿天下。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