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讀《現代教師心理健康教育》心得體會

讀《現代教師心理健康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讀《現代教師心理健康教育》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現代企業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做一個心理健康的好老師

  ——讀《現代教師心理健康教育》心得體會

  通過閱讀《現代教師心理健康教育》一書,使我認識到一個優秀的教師,不僅要有淵博的學識和優良的教學技能,還要有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品德。心理健康的教師能通過教學歷程影響學生,使學生的心理也健康發展。

  教師的心理健康直接影響學生學習知識。心境不好的教師很難營造愉快、輕鬆的課堂教學環境,他們常表現得煩躁、易怒、容易衝突、喜怒無常、情緒不穩定。教師的情緒會影響到學生,如學生常處於緊張和焦慮之中,學習效率不可能高,學習效果不佳,長此以往會導致心理問題,甚至疾病。相反,教師心態健康向上,生活態度積極,教學積極,就會想方設法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因材施教,學生也會積極地學,積極地思考。教師積極的情感、健康的心理會誘發學生的積極情感,促進學生健康心理的形成,對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營造輕鬆、愉快的課堂氣氛,以及學生接受與理解知識均有直接影響。

  教師的心理健康直接影響師生關係。教師心理不健康,就難以正確理解學生的心理與行為,會採取不合常理的態度、方法來對待問題,會使師生間產生矛盾與衝突。比如有的教師常常抱怨學生越來越難教,教師苦口婆心,竭盡全力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可學生要麼我行我素,要麼“陽奉陰違”。著名心理學家艾里克森曾指出:不良的師生關係會導致學生的心理疾病,好的師生關係可以治病,如果遇到一位好教師,學生由於家境等造成的不健康心理可以得到改變。教師和學生對立的狀態絕不利於學生學習,是否產生對立的師生關係及對立關係能否妥善解決,最終決定於教師的心理狀況。

  教師的心理健康直接影響學生個性的發展。在學生的成長過程中,教師是重要的人,是參照,是榜樣。特別是小學生,由於認知水平有限,學生辨別是非的能力還不夠,還沒有形成獨立的自我,很容易模仿別人,尤其是教師和家長。教師情緒好不好,喜不喜歡工作,都會影響學生。教師若懲罰、報復學生,學生會形成敵視和對抗的習慣,形成心理障礙。教師處事不公、亂用權利,會影響學生對整個社會的看法。

  由此看來,教師健康地心理對學生影響巨大。這就要求我們教師不斷地調整自我,努力做一個心理健康的好老師,正像有人說的: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控制它的寬度; 我們不能左右天氣,但我們可以改變心情; 我們不能改變容貌,但我們可以展現笑容; 我們不能控制他人,但我們可以掌握自己; 我們不能預知明天,但我們可以利用今天; 我們不能樣樣順利,但我們可以事事儘力。

您正在瀏覽: 讀《現代教師心理健康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讀《現代教師心理健康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