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投資書籍讀後感——《逆向投資策略》

投資書籍讀後感——《逆向投資策略》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投資書籍讀後感——《逆向投資策略》 標籤:春晚觀后感

  投資書籍讀後感——《逆向投資策略》

  一、總體感受

  作者是堅定的行為經濟學理論與實踐支持者,對有效市場理論進行了無情的批判,提出了自己的長期投資策略:逆向投資策略(低PE策略、低PB策略、低股價現金流比率策略、高股息策略)。

  二、我的思考

  1、真實風險與收益不成正比

  大多數投資者都不是理性人,它們的投資行為受情緒驅動。當他們感覺風險不大(真實風險未必小)時,往往會衝動投資(牛市過度追漲,熊市過度殺跌),這反而增加了投資風險。

  不過,這種追漲殺跌的做法一定是錯誤的嗎?

  未必!關鍵在於投資的周期。

  短期來看,投資者完全可以利用索羅斯的反身性原理從市場泡沫或市場恐慌中分得一杯羹。所以說,什麼投資策略最好?適合自己的最好。

  2、持續性偏差對投資的影響

  投資者因情緒的原因會對異常事件帶來的影響產生持續性偏差,即它們會對事件對股價的影響反應過度,所謂“漲要漲過頭,跌要跌過頭”就是這個道理。

  有人說,漲過頭就漲過頭吧,後面那段漲幅我不要了。可是,現實中說這種話的人,往往在泡沫破滅前再次奮不顧身的沖了進去,成為山頂站崗的哨兵。別跟我說你一定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每個投資者都認為自己不比別人笨,那“一賺二平七虧損”是怎麼來的呢?

  還有人說,跌過頭又怎樣,我在低估時買入,總有回歸的一天。

  我用兩點來反駁:第一,憑什麼你說低估就是低估,誰知道真正的回歸價在哪裡;第二,引用我上課時多次說過的一句話——“什麼是跌90%,就是在跌80%的基礎上再跌50%”,在許多人眼裡,跌80%夠低估了吧,可又有幾個人能承受接下來的腰斬呢?

  3、流動性是個膽小鬼

  傳統經濟學理論認為,當價格下降時,供給會減少,需求會增加。可是在股票市場,當價格飛瀉時,供給會從各個角落層出不窮的冒出來,而需求卻不見了?!

  結論就是:流動性是個膽小鬼,只有市場上漲的時候你才能見到它。

  我也不用啥美國87年股災、2008年次貸危機這種高大上的東東來證明,就看看近期關注的博時股份吧。

  4、在高槓桿面前,一切的理性都是假打

  長期資本管理公司怎麼破產的,

  寫本文時,剛好看到雪球一文,說起某人2013年用1:4的槓桿把300W變成了1000 W,然後今年繼續1:4操作,3月底時爆倉了。

  所以說:市場有風險,融資融券需謹慎。

  5、如何利用黑天鵝事件投資

  (1)定性分析投資標的,判斷長期無憂時,就在黑天鵝出現后出手吧。

  (2)波普爾說過,如果所有天鵝都是白色的,研究者就不應投入精力尋找更多的白天鵝,而應努力尋找黑天鵝,因為只要找到一隻黑天鵝就可以破壞整個理論。由此推論,投資者看好一隻股票時,不應尋找更多的證據來支持自己的選擇,而應尋找可以顛覆自己結論的證據,找不到就可以一直持有。

  6、投資預測有用嗎?

  德雷曼認為,對業績等做出精確預測的可能性很小,因而不要利用預測作為買賣的標準。

  我認為,精確預測雖然很難做到,但對大方向的定性還是可以把握的的,只要抓住模糊定性的階段(例如業績預告前的憧憬階段、資產注入的預期階段等),在精確階段(無論是否達到預期)到來之前退出即可。看着是不是很眼熟?對,就是那句着名的“在朦朧期買入,在兌現時賣出”。

  7、真的需要逆向投資嗎?

  我還是前面已經表達過的那個觀點,投資策略一定要契合自身的投資周期。長線看,逆向投資是有效的,中短線看,反身性原理不是很好嘛?

您正在瀏覽: 投資書籍讀後感——《逆向投資策略》
網友評論
投資書籍讀後感——《逆向投資策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