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紀錄片圓明園觀后感

紀錄片圓明園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紀錄片圓明園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圓明園的毀滅

  紀錄片圓明園觀后感

  在試圖通過想象來還原那場掠奪的時候,耳機里響起的是加勒比海盜的插曲。曲調雄渾豪勇,攪得人血脈賁張。可是當我想象當年英法聯軍耀武揚威的場面時,再輔以這首曲子就顯得如此諷刺。在看紀錄片的時候,大家對法國文豪維克多·雨果對英法聯軍的控訴印象都很深刻,尤其是最後那句充滿正義感的“這兩個強盜,一個叫做英吉利,一個叫做法蘭西”,足可以令我們對雨果憑生敬意。

  雨果在這一歷史場景中的表現之所以為人稱道,在我看來絕不僅僅是他所表現出的仗義執言的正義感,更在於他把批判的矛頭直接指向了自己的祖國。也就是說,儘管他同樣是一名法蘭西公民,卻在法國軍隊犯下惡行的時候絲毫沒有護短之意,反而旗幟鮮明地指責自己那些犯罪的同胞。我想我們不能不深究雨果此舉能夠帶給我們的思索。

  我們在這裡不妨做一個換位思考,如果當年入侵圓明園的也有一個中國(這個假設自然把圓明園假設到國外去了),並且也犯下了打砸燒搶的罪行,那麼中國人民是否會如雨果一般對中國軍隊犯下的惡行毫不留情地進行聲討與問責?還是因為所謂的民族自尊拒絕承認中國這種行為屬於赤裸裸地侵略,是天字第一號的強盜行為?中國人又是不是會在百年之後宣稱,如果當初中國不去侵略,那麼那個被侵略國便難以走上現代化的國家進程?

  如果你問我,作為被侵略國而去假設自己是侵略國,這種假設有什麼意義。我的回答是這麼一句疑問:中國歷史上自然有過極度煊盛的年代,也有過征服鄰邦的履歷,那麼請問,中國歷史上在攻擊別國的時候,是否亦扮演過強盜,乃至殺手的角色?不要跟我說沒有,因為中國人也是人類,不是聖徒,不是清心寡欲六根清凈的方外之人,中國人也有慾望,也會搶奪,也有犯罪的資質。而且,中國的歷史並不僅僅有一個近現代史;我們不是經常自豪於自己輝煌雄強的漢唐風采么?

  我之所以提到這些,實在是因為我不覺得我們僅僅記住自己受到的屈辱就夠了。因為倘使如此,如果有朝一日歷史給我們一個掠奪他人的機會,我們便未見得不會轉變為今天我們仇視的掠奪者轉生。我覺得,倘若我們能夠在記住所受的屈辱的同時,一併記住自己曾經給過別人的屈辱,那麼我們便有理由自信,我們這裡是一個有良知的民族。

  寫到這裡必須補充的是,不難想象,雨果的指控必然與法國政府所希望的背道而馳。然而雨果仍舊能夠秉筆直書,這種做法實在需要勇氣。我們不妨再做一個假設:如果當時的法國政府對文字管制極為嚴苛,如果雨果會因為他對法國軍政的批評而可能遭到跨省追捕並鋃鐺入獄,最後因為“躲貓貓”而慘死在監獄之中,他還能夠拿出這樣大的勇氣來留下這段令中國人對其大生親近的文字么?為了正義,或許他仍舊會寫下自己的指責,但是否能夠發表出來呢?倘使竟能發表,又會有多少人響應呢?這段文字最後又是否會被法國當局所消除湮滅呢?當然,我們應該為雨果慶幸,因為上述假設在歷史上顯然沒有成立。

  所以,雨果能夠在今天仍舊令中國人為其勇敢正義而喝彩,恐怕不僅僅是他一個人的功勞。————

  請您用大理石、漢白玉、青銅和瓷器建造一個夢,用雪松做屋架、披上綢緞、綴滿寶石,這兒蓋神殿,那兒建後宮,放上神像,飾以琉璃,飾以黃金,飾以脂粉。請詩人出身的建築師建造一千零一夜的一千零一個夢,添上一座座花園,一方方水池,一眼眼噴泉,請您想象一個人類幻想中的仙境,其外貌是宮殿,是神廟。

  --------維克多。雨果

  有一天,兩個強盜闖進了圓明園,一個強盜大肆搶劫,另一個強盜縱火焚燒,原來‘勝利’就是進行一場洗劫的兩個征服者平分贓物,一個把口袋裝滿,一個把箱子裝滿,然後手挽手,笑嘻嘻地回到歐洲。這就是兩個強盜的一段經歷……這兩個強盜,一個叫法蘭西,另一個叫英吉利。

  --------維克多。雨果

  這是出現在《圓明園》里出現的兩段話。前一段在片頭,后一段在片尾。魯迅說過,悲劇就是把美好的事物撕碎給別人看。而這部數字電影沿承的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悲劇發展路線。

  圓明園對我來說,永遠都是個謎。不管看再多的資料或圖片,仍然是個神秘的謎。它的神秘就在於它的不存在性和它的不可重複性,就如同《天方夜談》里夢幻的東方城堡一樣。因為再奇巧的工藝,再極至奢華的建築,現在都只是荒煙蔓草http://www.chddh.com/殘垣斷壁罷了。那曾經只屬於全天下唯一一個人專用享樂的夢幻園子,現在則成為了萬千普通百姓憑弔歷史的遺迹。盛極而衰,中國兩千年王權和奴性堆砌到頂峰而產生的標誌就這樣在一場火光中轟然崩塌。後人只能從故紙堆里翻出隻言片語的敘述,妄自遐想。

  《圓明園》是一部很精彩的記錄片,它恢弘的畫面和氣勢讓人覺得50塊的票價比《夜宴》值十倍。這是一部相當低調的片子,上映1個多月卻幾乎沒做過什麼宣傳,要不是在機場大巴上的偶遇,我至今也不會知道它的存在。然而就是那驚鴻一瞥,卻讓它的美駐留在了我的腦海里,揮之不去。那是怎樣的一個畫卷,當3D的模型從腳底的廢墟里蹭蹭的拔地而起的時候,當立體的園林從二維平面圖站立起來的時候,我覺得除了壯觀還是壯觀,除了震撼仍然震撼,除了激動惟有激動。於是,我一直尋覓着這部電影的芳蹤,在得知網上無法下到,牒販亦無貨源的時候,我義無返顧的走進了影院。恐怕也只有寬銀幕環繞立體聲的小劇場才能完整的顯示影片的精髓,才能真實的再現電腦特技所展現的圓明園無與倫比的夢幻效果……雨果還曾這樣描述:在東方有一個神奇的世界,這個世界就叫作圓明園。幾乎是神奇的人民運用想像能力創造的一切,在這裡都得到了體現。你只管去想像那是一座令人神往的,如同月宮仙境一樣的建築。你儘管去想像這座建築是精雕細刻出來的,全是用洋漆漆過的,上了琺琅的,鍍金的,用最珍貴的寶物裝飾起來的。四周全是花園,到處都有噴水的水池、天鵝、孔雀。藝術家,詩人,哲學家,個個都知道這座皇宮。人們常常這樣說,希臘有帕德嫩神殿,埃及有金字塔,羅馬有大劇場,巴黎有聖母院,中國有圓明園。這是一個令人嘆為觀止的、無與倫比的藝術傑作,是亞洲文明的一個剪影。而這部電影,真的可以帶你感受到那種虛緲的夢幻。

  這部記錄片並不是以往那種唱高調的黨中央宣傳材料的教育片,到處都高唱着愛國主義的高調,它只是試圖用最逼真的手段去還原一個萬園之園從修建、擴建到焚毀的整個過程,去再現一段皇家林苑的歷史,一段國家的歷史,一段民族的歷史。這部國產大型數字影片堪稱史詩性的巨制,與荷馬的《伊力亞特》所不同的是,後者用文字的描摹刺激着我們的想象,而前者則直接用直觀的畫面驚艷着我們的眼睛。這種感官上多方位全角度的移步換景似的立體刺激,比單看清宮畫師創作的《圓明園四十景》的效果圖的衝擊力大的多。

  150年的修建,耗費了6代皇帝的心血,囊括了東西方建築藝術的精髓,它是整個東方燦爛文明的代表,是幾十萬能工巧匠智慧的結晶。它不僅見證了康雍乾盛世的繁榮,甚至一度成為了類似羅斯福新政里的那個大壩,是政府花消銀兩促導貨幣正常流通的公共工程。盛世危言,但它同樣奏向了一個王朝衰亡的輓歌,這顆東方明珠甚至同那個曾經叱詫在白山黑水之間征服了北戎南蠻的那個馬背上的民族一起湮滅在了歷史的塵埃里。難以想象,那些擴張奠定了中國超大版圖的彪悍草原騎士的後代竟然能被鴉片蠶食的不成人形終日沉湎於花柳鶯燕之間;難以想象,血性漢子皇太極的純種基因世代遺傳竟然孕育出了沒有脊梁骨的無能懦夫膽小怕事的咸豐之流;難以想象,一國之君竟然能丟盔棄甲的舍下祖宗幾百年開創的基業倉皇四逃抱頭鼠竄;難以想象,當英法聯軍都在使用先進的遠程大炮和來複槍的時候,我們奮勇的將士卻還在拉弓射箭揮刀肉搏;更難以想象,耗費數十萬勞力修建起來圓明園竟然最後只靠着20來個赤手空拳的小太監來保衛,150年財力基業所構建的洪篇巨制的神話世界竟然在三天三夜火光衝天的焚燒之後化為灰燼……華夏史上最後一代王朝的歷代先王在專門供奉他們畫像的廟堂之中冷眼看着這場世間浩劫,並隨着廟堂的焚毀一起化為灰燼,變成了籠罩在北京城上空那遮天蔽日揮之不去的黑雲,和着圓明園的陰魂始終不散。

  以史為鏡,鑒往知來。146年前的今天,正是英法聯軍進攻圓明園的日子。對於這段歷史的反思我不想再費筆墨,閉關鎖國、妄自尊大的教訓我也不必再提,因為聽的太多,也說的太多。僅僅就是走進影院吧,去體驗一下東方夏宮卓爾不群萬世矚目的獨特魅力,去感受一下八里橋一戰數萬蒙古鐵騎在幾千敵兵的洋槍大炮下幾乎全軍覆沒的悲壯。歷史總是波瀾壯闊的奔湧向前,而我們需要歷練自己的大氣和智慧,才能從容的應對歷史,平心靜氣的回顧過去,並淡定自若的面對未來。

您正在瀏覽: 紀錄片圓明園觀后感
網友評論
紀錄片圓明園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