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說勤奮教學反思

說勤奮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說勤奮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說勤奮教學反思

  《說勤奮》是一篇說理性很強的文章,課文通過古今兩個具體的事例,告訴讀者:勤奮是通往理想境界的橋樑,只有一生勤奮,才能有所作為,才能對人民、對社會作出應有獻。

  還沒有上這課時,我真擔心學生沒有興趣學這篇課文,因為這樣說理性很強的文章他們從沒有接觸過,該怎樣調動他們學習這篇文章的積極性呢?上“鳳凰語文網站”尋找了相關資料,覺得可以在比較中學習這篇文章,於是就有了以下的教學思路。

  課文中主要介紹了兩個人物,一個是古代的司馬光,一個是現代的童弟周。他們有着許多相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地方,於是在教學中,我讓學生尋找他們兩個相同的地方與不同的地方,在交流司馬光和童第周相同點時學生都說他們都獲得了成功,都付出了努力。同時學生也找到了表示成功的句子,從句子中我讓他們找司馬光和童弟周成功的標誌是什麼?當然學生也很容易就找到了作者的觀點,那就是勤奮是通往理想境界的橋樑,只有一生勤奮,才能有所作為,才能對人民、對社會作出應有的貢獻。在找相同點的基礎上,再讓學生找不同點,於是學生告訴我他們一個是古代的,一個是現代,找有關句子弄明白一個是天資聰明,一個是起步晚,基礎差。在此基礎上,讓學生進一步體會突破課文的難點“古今中外,每一個成功者手中的鮮花,都是他們用汗水和心血澆灌出來的。”通過這樣比較以後的學習,學生理解難點到這裡便水道渠成了。

  不過在課堂上我認為我還有許多地方做得還不夠的,我總感覺課堂上讀的部分不夠理想,可能是說理性很強的文章,描寫得不是很優美,所以學生的朗讀就沒有那麼投入,同時學到最後我讓學生起來交流相關名人名言時,由於課前學生的預習情況做得不夠理想,所以學生不能回答,後來只好我說了兩句。看來我以後在課前準備方面要做得更全面一些,而且,學生已經是四年級了,他們完全有能力自己去準備,這樣也可以培養他們搜集資料的能力。

  篇二:說勤奮教學反思

  《說勤奮》一課是第五單元的一篇閱讀課文,主要講述了司馬光和童第周刻苦學習的故事,告訴我們從小要珍惜時間,勤奮讀書。上課一開始我讓學生回顧上節課所學的知識:找出表達作者對勤奮觀點的句子,學生都能正確回顧,目的是讓學生明確作者的主旨,學生以一種積極的狀態投入學習。接着引導學生體會司馬光手中的“鮮花”是和他小時候的刻苦學習和長大後用“警枕”提醒自己努力分不開的,通過研讀詞句明白“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然後讓學生按照自學要求自學第三小節,討論交流后明白“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在這一過程中始終以學生的實際學習情況為資源,使課堂教學為學生服務

  語文學習過程中“讀”是第一位的。讀是吟詠品味,讀是鑒賞領略,讀是情感共鳴。課文的語言、意境、情感,都要在讀中才能領受體悟。在課文的學習過程中,教師的講絕對代替不了學生的讀,學生讀的過程是一個審美體驗過程,是與課文、與作者間開展的一種心智交流的過程。讀——作為傳統語文教學的精髓,其魅力依舊光彩照人,也正因為有了它,語文才具備了有別於其他學科的特質。因此在教學中,我讓學生齊讀、默讀、更有創新地引讀。在多種形式的讀中體會理解文中“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這句話的含義。

  聽、說、讀、寫是語文教學的四大支柱,支撐着語文素養這座大廈。學生的頭腦不是需要被填充的容器而是需被點燃的火把。課堂中我嘗試多讓學生自己說,把精彩留給他們,還他們一個自由表達的園地。在學習司馬光的事例時,我設計的問題是:馬光手中的“鮮花”是什麼?他付出了哪些汗水和心血?引導學生從文本的字詞句入手,潛心體會,真正領悟到“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在學習童第周的故事時,設計了以下問題:(1)童第周手中的鮮花是什麼?(2)童第周的情況和司馬光相比有什麼不同?(3)童第周起步晚,基礎差,為什麼他同樣取得了成功?問題有一定的開放性,每個學生都能割據自己的理解表達幾句。事實證明我的設想是正確的,開放有度的問題能激發學生的思考熱情!

  我的教學設計和教學過程應該說符合了新課程理念,但由於課堂的多變性,教學中仍有感覺遺憾之處:如缺乏對學生進行語言理解方法的引導,有些問題缺乏更為準確的引導,有些環節的語言過渡不夠自然,表述也不夠精彩,但我想只要不斷總結並形成自己的觀點,經驗也會越來越豐富。

  篇三:說勤奮教學反思

  在楚才小學上完《說勤奮》一課,給我的感覺特別好,我覺得這堂課學到了很多東西,也存在着一些問題。

  首先,針對高年級的學習,更多的應該是引導而不是牽着學生的鼻子走,整堂課在這一點上我作得不是很好,例如:當我讓學生談談文章的2,3自然段講了什麼時?學生反映很快,迅速地說出文章這兩段主要是舉了兩個例子,司馬光和童第周是怎樣通過勤奮取得成功的。其實接下來我可以順着這根主線讓學生講下去,而不是又從頭開始,先學第2自然段,再學第3自然段。高年極的學生領悟能力已經很強了,教師更多的應是教育和啟發學生。

  第二,當我講完文章時,忘記了把文章回顧一遍,總結一下作者的觀點,這對學生系統學習知識是十分重要的,儘管我在開始的時候也想到這點,但真正上課的時候還是忘記提了。

  第三,我聲音不是很大,因為我的聲音比較小,學生髮言的聲音也不自覺地變小,課堂顯得有點壓抑,這點我以後要特別注意。

  第四,板書不完整,開始設計的作者的觀點“勤奮是通往理想境界的橋樑”在講到第一自然段,學生理解正確時,沒有及時地寫在黑板上。另外我的粉筆字還需要勤加練習。

  上完這堂課,我發現要想成為一名好教師真的是很不容易,需要今後更多地實踐、反思和學習。當聽到學生跑來問我姓什麼,並高興地稱我“周老師”,我覺得很感動,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這堂課也讓我體會到了成為一名教師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說勤奮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說勤奮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