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橋流水人家教學反思

小橋流水人家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橋流水人家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橋流水人家教學反思

  本文為略讀課文,語言清新優美,字裡行間直接或間接流露着作者對家鄉無限的懷念和熱愛。

  第一,課前,我和同學們一起背誦了馬志遠的〈天凈沙〉:“枯藤老樹混呀昏鴉,小橋流水人家。”了解了文題的出處。教學時根據教材特點,我自己傾情融入到了課文所描述的綿綿的思鄉情境中,所以語言飽含深情,對作者的描寫充盈着讚美與愛戀,使整個課堂洋溢着濃濃的“愛鄉”的氣息,讓學生也產生了閱讀的強烈慾望,進而入情入境地去閱讀課文,與作者產生情感共鳴。

  第二,略讀課文重在讓學生自讀自悟,老師要大膽放手,確實給出足夠的時間,保證每個學生都能真正從容地讀上幾遍課文,運用所學的知識與方法,自己把課文讀懂。

  第三,在全班交流環節,應營造寬鬆愉悅的交流氛圍,激勵學生樂於暢談自己的讀書所得,老師則要認真傾聽,及時捕捉"鮮活信息",或點撥指導、或引發討論、或歸納學法,甚至即時進行教學"二度設計"。特別要提醒的是,如果在交流的伊始,學生就談到結束句:"那段日子,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中……"老師應暫緩展開引導,待到交流尾聲,再讓學生體會其含義也就水到渠成了。

  篇二:小橋流水人家教學反思

  本文作者為我們展示了一幅如詩如畫的美景,寫出了小橋流水人家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意境,表達了作者對故鄉綿綿不絕的眷戀和思念。

  教學時,我首先讓學生熟讀課文,並提問讀了課文之後,覺得作者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當學生回答表達了熱愛,懷念家鄉的思想感情時,再請學生說出是從哪些地方體會到的。指名朗讀課文,然後交流:課文哪幾個自然段着重寫"小橋流水",哪幾個自然段着重寫"人家"從而引導學生體會文中的的優美景色和小橋流水人家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並通過有感情地朗讀,領會每句話所表達的情感。

  學習完后交流:作者表達的是思鄉之情,他是怎樣表達思鄉之情的應到學生體會到作者通過對故鄉的具體的人,事,景,物的描寫來表達的,再讀一讀有關的句子。進一步體會這樣寫的好處,使文章不空洞,更真實,更感人。讓學生走進文章,與作者產生共鳴。這樣的教學過程學生樂於接受,效果很好。

  篇三:小橋流水人家教學反思

  《小橋流水人家》是新課標人教版第九冊第8課的一篇閱讀課文。課文勾勒出了一幅“小橋流水人家”的寫意畫──小溪潺潺繞村莊、楊柳依依垂水面、水鳥流水相和唱,色彩清新而明快,情調美麗而纏綿;接着話題一轉,寫了小橋流水人家的人們恬淡、閑適的生活情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守望相助,無“鬧市”之亂耳,無“疲憊”之勞形,有如世外桃園;結尾直抒胸臆:“那段日子,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中。那些美好的印象,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表達了作者對故鄉綿綿不絕的懷戀和思念。本文教學的重點是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想像小橋流水人家的美好景色及生活,體會作者對故鄉的懷戀和思念之情。教學目標:1.認識6個生字。讀讀記記“婀娜、舞姿、粼粼、波紋、乾涸、點綴、湧現、潮濕、流通、舒服、印象”等詞語。2正確、流利、有感情的朗讀課文。3.理解課文,體會作者是怎樣表達思鄉之情的。本文是一篇略讀課文,教學時我讓學生充分地自讀自悟,結合課文前的閱讀提示,邊讀書邊思考。在交流中,我讓學生思考“那段日子,是什麼樣的日子?那些美好的印象,是哪些美好的印象?”來幫助學生了解課文內容,想像作者家鄉景色的美好,人們生活的愜意。

  教學時,我還重點引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通過朗讀,感受作者家鄉的美好,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及表達方法。在文中有作者深情的往事回憶,也有直接的感情流露,讀書時我還指導學生注意體會。在反覆朗讀的基礎上,鼓勵學生把優美的句子或段落熟讀成誦,摘錄下來,以達到積累語言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小橋流水人家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橋流水人家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