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漁歌子教學反思

漁歌子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漁歌子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漁歌子教學反思(一)

  《漁歌子》是一首傳唱千年的古詞,作者運用“寫意山水畫”的方式給讀者展示了一幅動靜結合,色彩艷麗的畫卷。所謂“以詩言志,以詩傳情”,在這幅意境優美的山水畫的背後,傳達的卻是作者對悠閑自在生活的嚮往。因此,我在講授這首古詞時注重引導學生從多角度品讀,想象畫面,進入意境,體會情感。並聯繫作者當時的寫作背景,指導學生品讀出“不須歸”所蘊涵的情感。

  一、引導想象,進入意境

  教學中,我在熟讀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想象時先引導學生找出詞中所描繪的景物,再引導學生想象色彩:如果你們把這些景物畫出來,你們會用上那些色彩呢?為什麼?並讓學生用簡筆畫的形式,畫出詞中的畫面。然後進一步引導“把你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來。”“你能把看到的西塞山的美麗景色描繪出來嗎?”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恍然大悟:原來想象不僅要用腦,而且要將視覺、聽覺、嗅覺等融為一體,發揮各個感官的作用。在接下來的學習中,學生徜徉於想象的海洋中,學生“未品詩先入畫”,在畫中感受作者描述的意境,並逐漸走入意境,這也為朗讀打下了良好基礎。教師不必刻意講解,學生就能在自由想象的空間中品味詞中精華,可謂“一切盡在不言中”。令人遺憾的是,雖然學生對於詞中每一句畫面的描述都刻畫得淋漓盡致,但作為老師,我沒能引導學生將這首詞的完整印象作一次整理。在學生分句描述后,如果此時讓學生閉上眼睛,重溫瀏覽過的美景,將 “身臨其境”后的所看所想用語言描述出來,相信學生會更容易把握全詞的精華。

  二、反覆朗讀,品賞佳句

  “讀”的活動始終貫穿於此次教學中,初讀全詞時,我向大家提出要求:將這首詞至少讀3遍,第一遍要讀准字音,把詞讀流利。第二遍,要讀得字正腔圓,讀出節奏;第三遍,要讀出點兒詞的味道來。在此基礎上,以情感為主線,引導學生領略詩情畫意,讀出韻律美和畫面美。為了使學生感受到詞人對悠閑自在生活的嚮往,我抓住“不須歸”引導學生品味釣中情,為何不歸?相機出示張志和的生平,學生通過分析感悟不須歸的原因,為強化這一感悟,我將《和答弟志和漁父歌》於本詞進行對讀,體會詞人對自由生活的嚮往。“以詩詞解詩詞”可以讓學生更好地領會詩人的感情,感受詩詞的藝術形象。也把讀與品,讀與悟融為一體。學生在誦讀中整體感知,在品讀中想象畫面,在對讀中體會詩人的情感。可惜的是,學生朗讀時,我沒能根據詞中的意境來提示,讓學生在老師的提示下,反覆朗讀句子,並在句中分出了輕重緩急,把握詞的節奏。

  由於本人在教學機智不能隨機應變地處理一些課堂上沒有預設到的問題,所以課堂中還有很多不足之處,還望各位同事不吝賜教,多提寶貴意見,讓我能在反思中不斷前進。

  漁歌子教學反思(二)

  我的《漁歌子》教學:第一,力圖體現詩詞教學的厚度。《漁歌子》這首詞只有短短的27個字,備課時,應該把它先讀厚。一個詞人張志和,一首《漁歌子》,就這樣流傳了千年,我開始查閱一些資料,張志和這個人形象逐漸立體飽滿起來:他是詩人,他是詞人,他是畫家,他是書法家,他是哲學家……我根據《漁歌子》詞中有畫、詞中寄情這兩個特點,從厚厚的一沓資料中篩選出了張志和“心志平和”這個名字的來歷,以及顏真卿對他的評價,豐厚學生對張志和的了解。

  第二,豐盈畫面, 在音樂伴奏下,通過教師範讀,繼於引導學生在創設的情境下想象說一說“你彷彿看到了什麼樣的美景?你好像聽到了什麼?”引導學生具體描述心中的美景,讓他們心中的畫面有色彩,有聲音,有動感。

  第三,品味“釣中情”,張志和筆下的漁翁為何不歸,應該不難理解,但是需要真正的體會到其中的奧妙,並想在孩子們心頭留下一種情懷,是需要好好設計的,於是我引用顏真卿的話,切中要害,又饒有趣味,學生在會心一笑中就真正感受到了漁翁的悠閑,豁達。

  第四,研究“釣”之蘊,從古至今描寫垂釣的詩詞很多,該選哪些讓孩子去品味,我仔細琢磨,最後選種了〈江雪〉和〈題秋江獨釣圖〉,展現在孩子面前的是〈江雪〉中孤獨的垂釣,〈漁歌子〉中悠閑的垂釣和〈題秋江獨釣圖〉中豪放的垂釣。三篇詩詞,三種情感,三個境界,期望着能留給孩子們對詩歌執着地追求的熱情。

  漁歌子教學反思(三)

  《漁歌子》是唐朝詞人張志和的一首詞。

  教學這首詞時,我依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制定了本節課的教學目標:

  1、有感情地朗讀背誦這首詞。

  2、欣賞這首詞所描繪的形象,體會這首詞所蘊涵的情感。

  在設計教學環節及上課的過程中,緊緊圍繞教學目標,并力圖體現“從學生實際需要出發,以學生為主體,自主合作,營造融洽、和諧、民主的教學氣氛;教師參與引導,與學生平等對話”的新課程教學理念。使學生感悟這首詞的魅力所在,培養學生欣賞美、鑒賞美的能力。打破串講的傳統古詩詞教學模式,力避逐字逐詞逐句講析的呆板做法。給學生以自主學習的權力,充分調動其學習的積極性。教師通過引導學生讀准、讀懂、讀好等方式激發學習情趣,幫助學生“走近古詩詞”,調動學生積极參与課堂教學活動的積極性。引導學生積极參与、全程參與,在參與中達到自悟自得。訓練學生通過看註釋,寫畫面等方式讀懂詞的意思。通過詞中描繪的情景培養學生想象能力和形象思維能力。通過對詞的理解,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的情感。激發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化的情感。

  想象畫面深入理解詞內容的環節。這一環節,主要是拓展學生創造思維的空間,培養學生想象力。學生調動多種感官看一看、聽一聽、聞一聞、說一說,使畫面逐漸豐富,再在把心中看到的畫面寫下來,為展開個性化的朗讀做了很好的鋪墊。

  查了資料知道“唐詩素描”不同於對唐詩的一般意義的解釋,它在忠於原作的基礎上用優美的文字展開豐富的聯想,把每一首唐詩描繪成一幅精緻的寫意畫。

  那麼《漁歌子》簡單的27個字,就可以想象成:這是江南的春季。雨迷濛了遠天,西塞山躲藏在更深遠的背景中,時隱時現。一行白鷺充當了這幅靜物畫中靈動的幾筆,純潔的羽毛如雪,擦亮了人們黯淡的目光。

  江面上,滿河的桃花是季節寫給流水的詩句嗎?每一瓣,都是一個清麗動聽的詞語。鱖魚不時躍出水面,肥美的身子一抖,又掉頭鑽入透明的水中,只留下幾圈淺淺的漣漪。它也想讀這首春天的詩么?

  視線的一隅,一隻破爛的筏子泊在靜靜的江中。船頭,戴青箬笠、披綠蓑衣的詩人,手握一桿沒有魚餌的釣鉤,雙目微閉,若有所思。其實,他釣的並非是魚,而是一種無拘無束的生活罷了。

  風用輕靈的細手,穿引着如絲的雨,悄悄為江南織一張嫩綠的地毯。

  真的好想做一隻自由的鳥,從此棲落在那株岸邊的小樹,不再歸去。

  這樣,優美的唐詩就已經不再是單純的文字了,它們成了一幅幅親切的畫面在腦海永遠不會褪色。

您正在瀏覽: 漁歌子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漁歌子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