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聽聽秋的聲音教學反思

聽聽秋的聲音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聽聽秋的聲音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聽聽秋的聲音教學反思

  《聽聽,秋的聲音》是一篇現代詩,這篇課文語言精練優美,且富有韻味,很適合學生閱讀,但由於是詩歌,對三年級的學生來說,要了解詩歌的含義還有些困難,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我設計了四個環節:1、享受秋天,引入課題。2、讀讀秋的聲音,感受詩情。 3、說一說,秋的聲音4、寫寫,秋的聲音,積澱語言。 5、布置作業。抓住仿寫詩歌,積澱語言這一點,放開手腳,引導激發學生的體驗、感悟。但由於前面朗讀感悟的時間較多,學生的想象沒有放開手腳,所以仿寫詩歌這一環節,沒有達到預期效果。我的本意是使他們的語言能力得到發展,有效地將學生的知識學習、能力發展與人文素養有機結合,使學生在學詩歌的同時激發了作詩的興趣,發展了他們的聽、說、讀、思、演的能力,使每一個學生都得到不同程度的發展。在教學略讀課文時,也要好好思考思考。

  幾點不足:

  一:給了足夠的時間讓學生讀,若在讀的效度上再加點功夫,比如:讀第一節時,學生讀出黃葉飄飛,讀出依依惜別;讀第二節時,學生讀出“振動翅膀”的原因,讀的層次性會更加明顯。

  二:詩歌的每一個字、每一個詞都濃縮成一股精鍊的美,富有無窮的想象,讀着讀着,只覺滿齒余香。如何學生體會詩歌在遣詞造句的凝練,是我們都值得探究的話題,當然,可能對三年級的孩子來說,這難了一點!

  篇二:聽聽秋的聲音教學反思

  昨天,和孩子們一起學習了課文《聽聽,秋的聲音》,本課是一首抒情意味很濃的現代詩。作者抓住秋天裡大自然的一些聲響,用詩的語言,讚美了秋天。因為這學期綜合實踐活動課正在研究《走近秋天》這一課題,我讓孩子們在課下收集了有關秋天的資料,所以在課堂上很容易就能引起孩子們濃濃的秋情。而這也正是這一課的教學重點。學習本課時,我主要側重了三點:

  1、有感情地朗讀。

  課上,我採用了多種形式讓學生朗讀。指名讀,讓學生糾正字音,然後小組內接力讀,接着班內男女聲賽讀。學生在讀中投入了小詩描寫的內容里。最後讓一名優等生繪聲繪色讀課文,其餘學生想象小詩描繪的景象,與文本進行交流,達到了與作者共鳴的效果。

  2、激發想象力,感受詩情。

  這首試的前三小節結構一樣,老師重點以第一小節為例進行了想象方法指導。在學生讀到“大樹抖抖手臂,刷刷,是和黃葉道別的話音”時,老師問,如果你就是大樹你準備怎麼同黃葉道別?這一問題旨在讓學生移情入境,體會詩境,使學生與文本直接對話,產生情感共鳴。在指導想象時,我引導學生抓住“道別”一詞,這樣,使學生不至於偏離想象軌道,接下來我放手讓學生去自主想象,然後和小夥伴交流,說一說蟋蟀和陽台、大雁和人們是怎樣道別的。這樣既讓學生在合作中訓練了語言,發展了思維,又激發了學生情感。

  3、想象創作,練寫小詩。

  在學生有感情朗讀、想象力被激發的基礎上,引導學生仿寫課文,創作小詩,這一環節對於三年級的孩子來說有一定的難度。因此,我和學生就秋天的特點做了很多交流。引導學生想像有哪些秋的聲音,秋天的聲音像什麼,並仿照課文中的句式說,學生的思維被激活了,一首首小詩脫口而出……

  篇三:聽聽秋的聲音教學反思

  《聽聽,秋的聲音》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人教版三年級上冊第 12 課 課文 ,這是一首現代詩, 是一篇 略讀課文。作者抓住秋天裡特有的大自然的聲響,用精練優美、富有韻味的語言,巧妙的讚美了秋天,會使每個讀者體會到秋天的獨特風情。

  在本課的教學中,重點讓學生通過反覆朗讀,感情朗讀詩歌,從而想象秋天的美好景象,感受作者喜愛秋天的感情。同時,讓學生模仿作者的寫作方法,進行簡單的習作練習。

  這首詩歌讀起來琅琅上口,每個小節也很有規律,在教學中,通過引導學生觀察,便可發現並掌握詩歌的特點,為了激發學生學習語文、運用語言文字的興趣,我引導學生髮散思維,想象秋天還有哪些特有的聲音,並用詩歌的形式來表現,學生們通過小組合作、討論,互相借鑒交流,並把小組內的發言加以組合,充分發揮小組合作的優勢。完成之後,每個小組派一個代表發言,通過小組代表有感情地朗讀,學生們體驗到了展示自我后被同學、老師肯定的喜悅,同時也感受到了合作學習帶來的快樂!

  在這次教學中,培養了學生的自主合作精神、重視了學生的情感體驗,讓所有學生體驗了做詩人的感覺。同時,能夠以學生為主體,以促進學生的發展為目的,基本體現了知識和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這三個緯度。

  當然,這節課還有許多不足之處,比如,小組合作中,個別學生還沒有完全融入進去,合作意識不夠,另外,學生想象力豐富,但語言貧乏、口語表達能力也跟不上,導致了 “ 我口難表我思,我手難寫我想 ” ,這些都是我以後的語文教學中應該重視的問題,也是日後語文教學努力探索並積極改進的方向。

您正在瀏覽: 聽聽秋的聲音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聽聽秋的聲音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