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五年級試卷分析

五年級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五年級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萬曆十五年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五年級試卷分析(一)

  試卷特點:

  本試卷為水平性測試卷,統一由縣教育局教研室提供。測試的內容為人教版實驗教科書五年級下冊,形式有填空、判斷、選擇、計算、畫一畫和解決實際問題六種形式。

  試卷體現以下特點:⑴題量合適,難易恰當。衡量一套試題優劣的標準之一,就是要看試題的量是否恰當,難易度是否合適,這張試卷設計的考試時間是80分鐘,絕大多數的學生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答卷任務,這樣利於學生學習水平的全部呈現,符合水平性測試的目的;本卷在注重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的同時,增加了適量的難題,來考查教與學過程,某種程度上體現了新課程的目標體系。⑵來自生活,運用生活。《課程標準》認為:“學習素材應盡量來源於自然、社會和生活,讓學生學有價值的數學。”此卷試題的大部分數據來自於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這些數據令學生感悟着數學和生活的聯繫,感受着學習數學的價值。⑶動手操作,發展能力。數學活動必須讓學生動手實踐操作,組織引導學生經歷觀察、實驗、猜想、驗證的過程。此考卷中有相當份量的操作題,在畫畫、想想和算算中考核了學生動手操作的能力,培養了學生的空間想像能力。同時,也是對平時的教與學的過程的挑戰,提出了新的要求。⑷有一定的綜合性和靈活性,難易適度,考慮全體,面向中等水平偏下(考慮到城鄉)學生,情景性較強,既考察結果、又考察過程,堅持“雙基一創”原則,選擇貼近生活實際的問題,培養學生應用意識(認識到現實生活中蘊涵著大量的數學信息,面對實際問題能從數學的角度運用所學知識和方法尋求解決策略,體會數學在生活中的價值。

  當然,本張試卷還存在值得斟酌的地方:⑴分數章節的內容偏多,和它相關的知識佔分達到了40%;而本冊教材中的統計內容里的折線統計圖卻沒有出現。我個人認為將第六題里第二小題換成相關折線統計有關的知識更適中些。⑵難易和題型的設置也有不合理的地方。第六題里的第一小題不應做為解決問題的形式出現,只能以填空或者選擇的形式出現。在計算時,也應只限定本學期的分數計算內容,可以擴展到小數以及整數相關的計算內容。

  學生答卷情況分析:

  ⑴填空題部分。

  填空題部分的內容涵蓋了全冊的每一個單元內容。本班學生沒有出現集中性的錯誤,多數是學生不同的原因丟失了分數。

  ⑵在正確答案後面的方框里畫“√”部分,第一小題有16個學生出現錯誤,而其它4小題只有4人次出現錯誤。導致第一小題大面積出現錯誤的原因有二,一是這道題我沒有訓練過,二也反應我班大多數學生的理解能力較差,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欠佳。

  計算題部分。

  ⑶ 計算題部分分為“直接寫出得數”和“能簡便計算的要用簡便方法計算”二種題型。“直接寫出得數”的6分里僅只有2個學生分別失去1.5分和1分,全班正確率為99.2%,主要錯在看題不認真。“能簡便計算的要用簡便方法計算”16分里有13人失分,其中最高的失去了8分,正確率是93.6%,其中前2小題失分較為嚴重,第一小題主要是學生看題不認真,計算粗心等毛病,不是知識點沒有掌握好。第二小題,許多學生省略了一些計算步驟,老師也不給分或者扣分,對此我有自己的看法,我覺得不應該扣分。

  ⑷選擇題部分第4小題學生中有34人出錯,而其它4小題中僅5人次出現錯誤。造成這一集中錯誤的原因是學生還是不能從根本上理解分數在什麼情況下表示一個比值,什麼情況下表示一個具體的數值。

  ⑸畫一畫部分。

  畫一畫部分的題目有比較的簡單,全班僅一個學生出現失分。解決實際問題部分。

  ⑹解決問題這部分中第三、四小題失分比較厲害,第三小題許多學生沒有看清是半箱,於是做出來的答案比正確答案少了一半,而這種情況下,閱卷老師也是一分不給,第四小題只要得出的結論是錯誤,也是一分不給,我認為這都是不合理。其實在解決問題中也看出了學生解題的靈活性不夠,比如最後一題牛奶的凈含量已經標在盒子上了,有學生居然還利用求體積的方法來求,居然還說通過計算的肯定要正確些,為什麼沒有想到老師講過一個物體的體積一定大於它的容積呢?

  取得的成績:

  本次測試學生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有了很大的進步,不僅由原來的第二名上升至第一名,而且在比原來低於第一名近3分的成績反而高出了3分,這不僅激勵了我班學生學習的鬥志更增強了我自己的信心,我深信一分耕耘必有一份收穫。

  今後教學工作要改進的地方:

  ⑴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習慣。態度決定一切,要學好必須有好的學習態度,這包括認真聽講、積極發言和認真作業等等,而更重要的是學習的習慣,最重要的是學生思維習慣的培養,這才是學生終生受益的。

  ⑵重視知識理解與形成過程。好多知識的教學要重視“拉長細節”,使學生們在學習活動對知識的理解深而廣;要多多聆聽學生的聲音,感悟他們的思維的特點,不斷地調整教學的方法等等;盡量讓學生到手操作,在做中學數學的效果遠遠大於單純的理解。

  ⑶密切知識與生活的聯繫。只有將數學知識和生活密切聯繫起來,才能有效地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感受學習數學的價值。

  ⑷繼續打造課堂教學特色。我的課堂教學的追求是“自然和諧真實有效”,今後我還是以次為近期目標,不斷豐富其內涵,增強教學的藝術,讓課堂煥發出生命的活力!

  五年級試卷分析(二)

  一、試卷特點

  本次監測試卷充分體現了以教材為主的特點,所考查的內容深入淺出地將教材中的全部內容展現在學生的試卷中,並注重考查學生活學活用的數學能力。試卷包含五種題型,分別為計算、填空、選擇、畫圖、解決問題,從不同的側面考查了學生對本冊知識的掌握情況,考察的知識面多而廣;尤其側重體現了數學新課程標準中所提倡的數學問題生活化,以及學生利用數學知識解決身邊的數學問題的合理性和靈活性;試卷命題還注重學生的發展,從試卷的得分情況看,如果學生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很難獲得高分的。

  二、答題典型錯誤及分析

  本次監測中出現的答題錯誤主要體現在以下幾處:

  1、第一題:

  “怎樣算簡便就怎樣算”中的0.8+1.2÷0.08,此題許多學生先算加法,再算除法。出現這類錯誤的原因在於此題中“0.8+1.2”正好等於2,學生潛意識裡被誤導了,認為這樣算可以簡便。由此可見,簡便計算是一個薄弱環節,學生為了簡便,竟然忽視計算的運算順序。

  2、第二題:

  (1)第3題中“0.06米是1米的幾分之幾,也就是()厘米”,主要考查學生對小數的意義及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變化的規律的理解運用情況。學生大多數錯在第1空,估計是對小數意義的理解及基礎性聯繫較薄弱。

  (2)第6題“省略2984000000億位後面的尾數是()億”,是本冊求小數近似數的變式練習。學生審題錯誤較多,誤以為省略億位後面的尾數就是改寫,直接答為29.84億。

  3、第三題:

  (1)第1題兩個相同的長方形中各有一個面積為長方形面積的一半的三角形。學生由於觀察到兩個三角形形狀不同,底與高的數據題中又未提供,因此多數學生誤判成“不一樣大”,說明學生對於三角形面積公式的理解及靈活應用不熟練。

  (2)第3題“0.242424”有學生誤判為“循環小數”,可見學生對循環小數的概念沒有掌握,沒有完全理解“依次不斷重複出現”的意思。

  (3)第4題估算“6.8×8.4”,學生對估算的方法和技巧掌握不熟練,而將6.8看成6,8.4看成8,因此得到估算結果為48。

  4、第四題:

  畫圖中出現的錯誤主要是三角形和梯形的畫法。許多學生沒有考慮到底乘高后還要除以二,如三角形部分學生畫的是底4高3。可見學生對圖形面積的理解不夠透徹,只是套用公式計算面積,沒有真正做到學以致用。

  5、第五題:

  解決實際問題中出現的典型錯誤主要有以下幾類:

  (1)計算方面的錯誤:有由於粗心導致的計算出錯,如“450÷6=90”,“980×0.52=50.96”等;還有由於抄錯題目中數據而出錯的。

  (2)審題出現的錯誤:

  ①由於數量關係分析不夠清楚的,如第1題求“每張凳子的價錢是多少元?”有學生直接用“總共的售價-實驗桌的價錢”得到每張凳子的價錢;

  ②由於讀題不夠認真仔細的,如第2題有學生將熱水瓶看成電水壺來計算,第4題求“上半年平均每月用水多少噸?”學生直接用上半年的水費80÷12;

  ③由於題意理解不夠透徹,如第5題在考慮摸球結果的可能性中,學生對“從盒子里摸球,摸出后再放進去”這句話沒有完全理解,因此大多數學生沒有考慮到同種顏色的球可能會重複摸到的情況,只列舉出“紅黃、紅白、黃白”三種情況。

  三、試題評價

  本次監測的試題覆蓋面廣,重視了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空間觀念以及解決問題能力的考查,主客觀性試題設置合理,有一定的綜合性和靈活性,難易適中。從試題內容來看,計算方面主要以本學期學習的小數知識為主,考查小數四則計算的口算、筆算、估算及混合運算的技能,其中還考查了學生能否運用整數運算性質和運算規律進行靈活簡算的能力;空間與圖形方面則以計算面積和實際操作(即畫圖)為主要形式考查學生對常見的一些平面圖形的面積及面積間的相互關係的掌握和理解情況;解決問題方面,以考查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的小數四則計算技能和統計與可能性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數學問題。

  四、教學建議:

  1、教師在教學中要鑽研教材,把握知識中蘊含的數學思想和方法,轉變教學理念,促進學習方式轉變,為學生更深層次的理解、學習數學知識探索有效途徑,使學生在學習了數學知識的同時,更能領悟到數學思想和方法,能熟練地對知識進行舉一反三式的應用,真正達到活學活用。

  2、加強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在今後的教學中要重視應用題解題思路和分析數量關係的訓練,在應用題的條件和問題之間建立起有效的聯繫。重視數學與生活的聯繫,向現實生活延伸,把培養學生的數學應用意識落到實處。

  3、重視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本次測試中學生答題,審題不認真,計算不細心的過失性失分相當普遍。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加強訓練,嚴格要求,嚴格監控,讓每個學生養成認真審題,縝密思考,仔細計算,自覺檢驗的良好習慣。

  五年級試卷分析(三)

  試卷題型多樣,題量適中,難度適宜,覆蓋面較廣。緊扣語文訓練的三大板塊:基礎知識、閱讀、作文,對五年級的學生的知識、能力、書寫習慣進行考察。

  一、考試情況分析

  本次參加考試人數為30人,總分2361分,其中優秀率為26.67%,合格率100%,均分為78.7分。

  二、卷面分析

  從學生完成試卷的情況來看,課內基礎知識掌握較好,75%的同學完成85%的基礎知識,個別同學失分較多。給多音字注音這一題失分較多,以後教學中要加強這方面的訓練,學生對詞語的積累和運用掌握紮實。第二塊,閱讀訓練失分較少,85%的同學完成90%的閱讀,個別同學由於審題不清,做題習慣較差,不用心思考試題,致使丟分較多。這次考試失分較少,由於是命題作文,作文素材雷同,缺少新意,得分平均在20分左右。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

  1、語文基本功方面:

  答題中可以看出:字、詞、句基本功的訓練不夠到位,多音字不能正確拼寫,該掌握的修辭手法也容易出錯,失分較多,對歧義句不能準確判斷。

  2、閱讀積累方面:

  學生理解能力不夠強,學生缺乏對一篇文章整體意思的把握能力,對語言的概括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較欠缺,缺乏從文字中提取信息、整理信息的能力。

  3、習作方面:

  作文選材新穎的不多,不善於從生活中選取真實、鮮活的事例,所選事例不夠具體生動,思路不夠開闊,部分學生習作內容空洞。文中出現錯字、錯句情況嚴重。反映出學生語言基本功不夠紮實。

  4.學習習慣:

  監考閱卷的過程中發現本班學生的書寫習慣不太好,字跡凌亂。答題時不能認真審題,仔細思考。

  四、對今後教學的幾點看法

  1、重視字詞教學,夯實語文基礎。

  2、教學中注重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

  3、多讀書,勤積累,常練筆,抒發真情實感。

  4、注重積累,提高語文素養。

  5、認真學習新課改理念,提高課堂效率。

您正在瀏覽: 五年級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五年級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