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早發白帝城教學反思

早發白帝城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早發白帝城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早發白帝城教學反思(一)

  李白的《早發白帝城》帶有他一貫的雄奇豪放的詩風,怎樣能讓學生輕鬆簡單的理解詩意,體會意境,是我設計這堂課所追求的目標,我是這樣教學的。

  一、激趣導入

  低年級學生好奇心非常強,因此,剛一上課,我就說:同學們,在很久以前,唐朝有一位非常有名的詩人,被人們稱為詩仙,你知道他是誰嗎?學生回答后,出示李白像,讓學生背誦以前學過的李白的詩作,學生興趣盎然。接着,我以配樂講故事形式,介紹《早發白帝城》的寫作背景,激發學生學習《早發白帝城》的興趣,為學生理解詩意作準備。

  課堂上調動學生主動參與來學習,備課時,以讀中理解,讀中感悟為著眼點,課堂預設時,我安排以下幾個環節:1.出示圖片,激趣導入。2.初讀古詩,整體感知。3.品讀古詩,感悟意境。4.再次朗讀,情感升華。5.鞏固生字,指導書寫。通過這幾個環節,生生互學,師生互助,體現了“以讀為本”的語文學習理念,學生在一遍遍的朗讀中,領悟了詩的意境,情感得到了升華。

  為了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我先提出學習要求,找出詩中的多音字並組詞。學習生字時,要求學生讀准字音,口頭組詞,指導記字方法時,教學生用謎語式巧記生字,如“帝”上頭是立兩頭彎,一條長巾掛下邊。“岸”是工廠建在山下邊,工人幹勁大。在教學古詩時,我沒有機械地讓學生逐字逐句地去理解古詩,而是把學習的自主權還給學生,讓學生先聽老師讀,再配樂聽讀,為讀課文和理解課文作了鋪墊。

  語文教學不是為教而教,不是僅僅教完一首詩,就行了,而是讓學生能夠舉一反三,掌握學習的方法,積累更多的知識,所以,課堂上我根據古詩的情境,適當地進行拓展,發散學生的思維,豐富學生的語言,誇張是李白立善用的一種表現手法,《早發白帝城》中的“一日還”“萬重山”就是誇張的手法的體現,我順勢引導學生了解李白的其他誇張的詩句,如“飛流直下三千尺,桃花潭水深千尺,危樓高百尺”,讓學生更深入地了解李白,了解誇張手法的運用,讓學生想象三峽的山一座連一座,山勢險峻,為理解“萬重山”做了很好的鋪墊。為了讓學生更好的理解“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這句詩,我運用多媒體輔助教學,播放有關這句詩的視頻。更加直接地拉近了學生與三峽的距離,最後讓學生齊讀詩。

  本節課,學生學習興趣很高,下課時已能流利地背誦全詩並熟記生字。

  早發白帝城教學反思(二)

  《早發白帝城》是李白的一首作品。該詩畫面明麗,語言形象,情感歡悅,意韻暢達,描寫了從白帝城到江陵的一路景色,表達了詩人喜悅歡快的心情。怎樣能讓學生輕鬆簡單地理解詩意,體會詩的意境,而又不破壞古詩原有的美感和整體性,是我這節課所追求的目標。

  一、入境

  每一首古詩都反映了當時的時代背景或作者的心境,怎樣讓學生入情入境,走進文本,與時代對話,與作者對話,從而把古詩理解地透徹,讀得有情,進而精神愉悅,感情得到熏陶。

  我在課堂教學的開始設計了“複習李白的古詩,配樂以故事的形式介紹背景”,這樣,就拉近了學生和李白的距離,為學生理解古詩,體悟意境做了很好的鋪墊。

  二、悟情

  “披文以入情”,“情動而辭發”。只有調動情感因素,語文才能學得活,學得靈。閃爍着人文光彩的古詩教學更是如此,若一味咀嚼生硬冰冷的詞句,機械反覆地背誦詞解句意,那麼學生的學習便如同“嚼蠟”。所以在教學時,我沒有機械地讓學生逐字逐句地去理解古詩,而是把學習的自主權還給學生,讓學生先聽老師配樂朗誦,想象詩的畫面,為理解詩意做了很好地鋪墊,雖然學生說時只抓住了個別詞語,說得乾澀,但通過我的引導,學生也能感受到沿途美麗的景色。接着,讓學生討論交流,從而走進文本,走進李白,體悟李白當時的心境。最後彙報交流時,我也沒有刻意地去解釋字詞,解釋詩意,而是根據學生說的,及時點播,順勢以組詞的形式理解“辭”,以選擇的形式理解“還”,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這時,教師一句“輕快的僅僅是順水而下的小船嗎?站在船上的李白的心情呢!”欣喜、愉悅的心情也隨之深刻,教師再配樂,讓學生朗讀,學生欣喜的感情也就洋溢於詩中,真正走進了李白的心境!

  三、遷移

  語文教學不是為教而教,不是僅僅教完一首詩,一篇文章就行了,而是讓學生能夠“舉一反三”,掌握學習的方法,積累更多的知識。所以,課堂上我根據古詩的情境,適當地進行了拓展,發散學生的思維,豐富學生的語言!誇張是李白善用的一種表現手法,《早發白帝城》中的“一日還”、“萬重山”就是誇張的一種體現,我順勢引導學生了解李白的其他誇張的詩句,讓學生更深入地了解李白,了解誇張,也為學生理解“萬重山”,想象三峽的山一座連一座,瑰麗、險峻,做了很好的鋪墊。而最後一首《峨眉山月歌》的補充,更是拉近了學生與三峽的距離。

  總的來說這堂課雖然很順利地上下來了,幾個教學環節也都比較流暢,但跟我自己所追求的課堂境界還有一定差距,如何從學生的發言中迅速捕捉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並把它遷移到課堂預設中促進課堂生成,如何讓自己的課堂語言更加生動更加感性更加容易讓孩子接受,這些都是我今後還需努力的方向。

  早發白帝城教學反思(三)

  《早發白帝城》是一首七言古詩,作者是唐代詩人李白。題目的意思是: 早上從白帝城出發。全詩通過描繪作者從白帝城到江陵時行船的輕快和沿途壯麗的景色,表達了作者喜悅歡暢的心情……怎樣在課堂教學中指導學生有效閱讀,升騰情感,並能舉一反三呢?

  每一首詩都反映了特定的時代背景或詩人的心境。我先給學生以故事的形式講古詩的背景:故事發生在一千多年以前的唐朝,李白因受牽連蒙冤獲罪,流放到很遠很遠,荒無人煙的夜郎城。一路上,他的心情極其悲傷。他走呀走呀,當小船慢慢地,慢慢地行到白帝城時,李白突然接到了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他被赦免了,可以重新獲得自由了!欣喜若狂的他按捺不住自己的喜悅之情,決定清早就從白帝城出發,返回江陵。途中,他寫下了一首流傳千古的古詩《早發白帝城》。這一環節為學生理解詩意作好準備,為朗讀教學醞釀情感。

  三年級學生已具備一定的自學能力,因此我提出學習要求,讓學生根據自學提示自主學習生字,朗讀古詩並根據課後的詞語解釋初步理解詩意。教學中,我打破傳統的逐字逐句牽引,而後串講詩意的教學模式,讓學生獨立學生思考,小組合作,自由發揮想象。如,從“彩雲間”三個字中你能想像到什麼?學生說:“白帝山山勢險峻,高聳入雲。清晨,一抹朝陽映照在朝霞上,五彩的朝霞繚繞在白帝城上,給白帝城披上了美麗的霞帔。在這樣的美景中,詩人的心情是愉悅的、興奮的。”

  “以讀為本”是本課的設計的理念,讀書的方式多而有效,有自主練讀,有示範讀,有抽生讀,評價性讀,集體朗讀,有感情地讀,吟誦,背誦。學生在一遍遍的朗讀,一輪輪的交流,一次次的探究的過程中,領悟了詩的意境,情感得到了升華。

您正在瀏覽: 早發白帝城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早發白帝城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