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百分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百分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百分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篇一:百分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在教學時,我充分為學生創設“思維活動”的場所,使學生的思維活動處於高度興奮和活躍的狀態。例如,(1) 在感受一如百分數的必要性時,教師創設了罰點球的典型實例,每個學生都發表自己的不同看法,在思維的交流、碰撞中獲得初步的感性認識,百分數比其他方法更容易方便比大小。(2) 在指導完百分數的寫法時讓學生書寫10 個百分數,在學生書寫的過程中,我突然叫停筆,讓學生默默地數一數,自己寫了幾個。然後讓學生用百分數來告訴老師完成的情況嗎?“學生頓覺有趣,積極思維后,有的學生回答:”我完成了任務的百分之百“有的學生回答:”我完成了任務的40 %。“有的學生回答:”我超額完成了任務的百分之二十。“這個教學活動不僅讓學生練習了寫百分號,更重要的是將學生所學的知識用到了實踐中,激發了學生的興趣,開拓了學生的思維,為後續知識的教學做好了鋪墊。

  2 、注重知識的形成過程。

  百分數是一個非常生活化的內容,於是在教學時,我從生活實例導入,又讓學生搜集大量的百分數,在充分理解每個百分數意義的基礎上,讓學生把自己對百分數的認識用抽象的語言概括。新授教學充分揭示了知識的發生過程。知識發生過程蘊含著極豐富的推理方法、思維方法和思想方法,它們是知識結構中最活躍的元素,是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最好素材。

  3 、練習體現了一個”精“字。

  練習,是數學教學的重要一環。它既是促進學生理解所學知識的重要途徑,又是使學生形成技能技巧的基礎。我在練習時,注意練習的目的性、典型性、針對性、層次性、多樣性和趣味性。特別是判斷題和選擇題的設計,是針對本課時的教學難點設計的,引導學生在對比中弄清區別,在辨析中加深理解,在概括中把握聯繫。使得學生對於分數和百分數的區別的認識又更進一層。

  4 、及時滲透思想品德教育。

  大多數人認為,滲透思想品德教育是語文課和思品課的專利,其實不然,在數學課中,只要有心,隨時可以滲透。例如:在練習的第一環節,讀寫百分數時,我選取得都是一些有代表性的例子,有的體現祖國的發展迅猛,有的體現黨對務工人員的關懷,以及最後的名人名言,也是對學生進行樹立正確的學習態度,養成認真刻苦學習的習慣。

  篇二:百分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一、從學生感興趣的事情入手,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

  我組織學生討論幾個男生罰球命中率的問題,在比一比誰點球水平最高的過程中引出了百分數,此時,學生已經隱約之中感悟到百分數是表示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幾分之幾的數,是為了比較大小而通分成分母是 100 的分數,學生已初步感悟出百分數的含義,也初步感受了比較數據時使用百分數的好處。

  二、密切聯繫生活,理解百分數的意義

  百分數是在日常生產和生活中使用頻率很高的知識,學生雖未正式認識百分數,但對百分數卻並非一無所知。因此,我在上課之前讓學生調查生活中的百分數,可以讓學生從中體會到百分數在生活中的廣泛應用,認識到知識對於個人的意義,對激發內在的學習動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這節課中,我直接把學生調查到的數據和問題作為學習和研究的對象,學生是在理解和解釋自己及同學調查得來的數據的過程中認識百分數的。

  三,設計練習,鞏固新知

  趣味數學,猜成語中的百分數,學生對這道題特別感興趣。

  這一節課還有很多的不足之處:

  1 、在學生已經認識到了百分數的意義時,對分數和百分數的區別,沒有讓學生討論加以鑒別,是教師說出的,練習時學生考慮的時間也少了些。

  2 、練習量太少了,百分數的意義對於學生來說還是較抽象的,當學生已認識到了百分數的意義時,可多讓學生做一些練習,加深和鞏固學生對百分數意義的理解

  3 、課堂上學生的思維比較活躍,但思考的時間不足,主動探究不夠。

  今後還是要注意教學的一些環節的處理,比如百分數的讀寫法涉及到教學的規範性,最好還是教師示範給學生看比較好。此外,還要注意儘可能地放開學生,讓學生更多地主動探索知識。

  篇三:百分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本節課教學的主要內容是百分數的意義,百分數是在學生學過整數、小數和分數,特別是解決”求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幾分之幾“問題的基礎上進行的教學。百分數在學生生活、社會生產中有着廣泛的應用,大部份學生都直接或間接接觸過一些簡單的百分數,對百分數有了一些零散的感性知識。所以在教學中我從學生生活實際入手,採用學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為主,教師點撥引導為輔的策略,讓學生 在生活實例中感知,在積極思辨中發現,在具體運用中理解百分數的意義。

  一、從學生感興趣的事情入手,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

  我組織學生討論足球運動員參加罰點球比賽,應該選什麼樣的隊員去比較合適,由於學生上學期已經學會計算可能性的大小,學生很熟練的算出了三名運動員罰中的可能性,在比一比誰的罰中次數占罰點球總次數最高的過程中引出了百分數,此時,學生已經隱約之中感悟到百分數是表示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幾分之幾的數,是為了比較大小而通分成分母是100 的分數,學生已初步感悟出百分數的含義,也初步感受了比較數據時使用百分數的好處。

  二、密切聯繫生活,理解百分數的意義

  百分數是在日常生產和生活中使用頻率很高的知識,學生雖未正式認識百分數,但對百分數卻並非一無所知。在上課之前讓學生收集生活中的百分數,可以讓學生從中體會到百分數在生活中的廣泛應用,對激發內在的學習動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生活中的百分數“這一環節,我先讓學生介紹自己生活中見過的百分數,再出示一張調查記錄單,讓學生在小組中互相說一說收集的百分數的意義,並讓學生選取典型的例子彙報,讓學生說說這個百分數所表示的意思。

  三、關注學生知識的形成過程

  新課程理念強調,重視知識的形成過程,不能只關注結果。我的《百分數的認識》這節課教學內容無論是素材的選取還是教學過程的設計都讓學生體會和感受到了學習數學的必要性。沒有直接告訴學生學習百分數有有什麼作用,百分數的意義是什麼,而是通過小組學習,讓學生感悟在生活中搜集到的具體的例子,讓學生在探索學習中悟出一些百分數的意思,從而總結出百分數的意義,然後再解決應用到實際生活例子中。

  四、練習有層次、有拓展、有坡度

  在最後一個換節我設計了拓展聯繫,學生在理解百分數的基礎上,通過想象,說一說你還想到了什麼,學生的思維一下子就被打開了。例如上半年完成了任務的60% 。學生想到了還有40% 沒有完成;上半年的進度很快,他們的效率很高;他們先緊后松。又如我國航天發射七次,都成功了。這裡面沒有百分數,學生說出了裡面含有100% ;我國的航天科技非常先進,我為我們國家感到自豪,對學生也進行了一定的思品教育。

您正在瀏覽: 百分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百分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