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絕招教學反思

絕招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絕招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絕招教學反思

  《絕招》是一篇略讀課文。課文描寫的是幾個小夥伴之間發生的趣事。講的是小柱子和小夥伴比本領,第一次輸了,感到很羞愧,於是他暗自練習絕招。結果,在他的努力下,實現了自己的願望。大家對他的絕招讚不絕口。這篇課文富有童心童趣,文中細緻刻畫的小柱子這個人物形象鮮活欲出,躍然紙上。可以說,他是這個年齡階段孩子的典型代表,很多學生都可以從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自尊,好強,不服輸。

  1 .重點內容精讀,次要內容略讀,這是略讀課文主要的教學方法。因為這篇課文內容淺顯易懂,根本不用老師去講解,分析,所以這節課我基本選用“全放”的教學方法。根據本組課文內容和本課“閱讀提示”,我重視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與訓練,培養學習能力與學習習慣。引導學生讀書時先想一想課文中講了幾個小夥伴,涉及了哪幾種絕招。建議學生動筆在文中畫出來,培養學生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其次,讓學生在讀懂課文的基礎上,在小組裡質疑並互問互答,合作學習。接着組織學生各抒己見,全班解決,如“小柱子為什麼要練絕招?他練了什麼絕招?為什麼小夥伴羨慕地豎起大拇指?”這樣的課堂既能讓學生完成自主學習的目標,又達到合作探究,互動學習的效果。

  2.故事很簡單,學生一讀就可以讀懂。我教學時把重難點放在小柱子是怎樣練習絕招的。通過想象,體會任何本領都是要通過勤學苦練的,所謂“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教學時我引導學生想象,並讓學生說說小柱子是怎樣勤學苦練的,大家相互補充。我發現部分學生的想象力還是比較豐富的,同學之間相互補充,這對中下程度的學生是很有幫助的。通過這樣的想象為他們的寫作打下了基礎。

  以上是我對本課教學的一點膚淺的體會。

  篇二:絕招教學反思

  我們的課堂應由“知者”間的對話變為“智者”間的交流,因為促進人成長的至關因素是智慧而不是知識。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要求教育者關注學習者的自身感受與個體學習,改變不利於學習者發展的學習方式。只有讓學生在自己的生活經驗、知識基礎上,感悟、體驗並經歷語文知識“再創造”的過程,即探究的過程,才能在得到語言知識的同時,生成捕捉知識、探索未知的智慧。

  “學”是研究性的探究活動。“學”是一個對信息不斷整合、加工改進的過程,學的方式有很多,收集、整理信息,查閱資料,與他人交流、研討、爭論,等等。“學”也是一種交往,應是信息的交匯。在課堂上,為他人提供信息和採集來自他人的信息都是自身價值的體現。在自助與互助的課堂教學中,對以往經驗的提升,對事件現象的剖析,對人物形象、人物特點的評價,都會讓學生在獲得知識的同時,得到語文方法和思想,從而使自主學習與合作探究成為兒童不可或缺的能力。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一個人在兒童時期具有怎樣的生活方式將會導致他今後的生活方式。”我認為今天的課堂不應是以學會為目的的課堂,而是應以會學、掌握方式方法、獲得人生體驗為目的的課堂;是促使人人獲得不同發展的課堂,因而應該承認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獨特的人生感受,都能形成自己的學習觀。因此,本設立力求使學生通過對課文中的語文文字的理解,產生情感的共鳴,感悟生活的智慧,經歷語文知識“再創造”,明白課文中所蘊含的道理:只要勤學苦練,就能練就一身好本領;要練,就練對自己未來發展有用的本領。巧妙地引導學生對科學知識、對刻苦求知產生一種價值認同。

  篇三:絕招教學反思

  《絕招》這篇課文敘述了幾個小夥伴之間的趣事。課文中,作者把小柱子的形象刻畫得非常成功。可以這麼說,他代表了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自尊,好強,不服輸。所以,學生在閱讀課文時很容易產生情感共鳴。

  《絕招》這篇課文的內容相對來說比較淺顯易懂,無需老師的分析和講解,學生就能理解。因此,我在教學《絕招》時,大膽放手,只是充當學生的學習夥伴,為他們加油,給他們鼓勁,在適當的時候略加引導。

  在深入研究《絕招》的課文內容和“閱讀提示”后,我把這節課的教學重點放在指導和訓練學生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與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引導學生在朗讀的過程中,想一想課文中一共敘述了幾個小夥伴,提到了哪幾種絕招。並且建議學生邊讀邊在文中畫出來,培養學生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要求學生讀懂課文後,在小組內互相提問與做答,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然後組織學生各抒己見,全班解決,如“小柱子為什麼要練絕招?他練了什麼絕招?為什麼小夥伴羨慕地豎起大拇指?”我覺得這樣的課堂教學,不但可以讓學生完成自主學習的目標,又達到合作探究,互動學習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絕招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絕招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