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短跑教學反思

小學短跑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小學短跑教學反思

  本節課我採用以素質練習為主,遊戲作為輔助的形式,通過各種練習,使學生初步掌握跑的基本技術,並通過素質練習和遊戲,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發展學生的奔跑能力,身體靈活性和協調性,以及培養學生的團結協作的集體精神。

  針對本節課的實際情況,總結出以下幾個方面:

  1、本課能根據教材的要求制定較合理的學習目標,整個課堂流程較順暢。

  2、課程安排的運動量適中,教學過程採取循序漸進的方法,練習的強度逐步增大,並在老師的鼓勵下,認真完成規定的內容。

  3、課堂秩序良好,學生能表現出較強的組織紀律性並能體現出相互幫助,相互合作的團隊精神。

  4、學生對課程安排的學習內容掌握的較好。

  在教學過程中,同樣存在着一些不足之處:

  1、課的形式較為傳統,未能明顯體現出學生學習的主體地位。

  2、各練習環節起伏較少。

  3、課堂上教師的講解過多過細,影響了課堂的連續性和練習時間。

  經過課後的反思、總結,使我認識到自己在教學過程中還存在着許許多多不足,教學中怎樣克服場地的局限性,有效地進行訓練,例如,加強訓練密度,提高運動強度,真正起到提高運動成績及運動水平。

  篇二:小學短跑教學反思

  短跑是小學體育教材中主要的內容之一,是學生提高身體素質的必然練習項目,根據這個單元跑的練習,結合自己的經驗,我覺得在進行跑的單元練習時候要做到:

  一、主教材的選擇搭配要合理

  1、運動量要適中

  跑的運動負荷相對來說是非常大的,一節跑的課的運動負荷安排科學的來說應該是學生的心率曲線呈現出上升—穩定—下降趨勢,為了實現遵循這一規律,我在本單元實踐課的教材選擇上注意運動量的大小搭配合理,以及強度出現的時機安排恰當。例如:本單元中的50米快速跑,在課開始階段可以安排運動量較小的準備活動,在主教材的練習上也安排了搭配教材(插秧比賽),這樣的遊戲可以使學生在運動時候不感到疲憊,而在課結束階段則安排一些放鬆練習內容,從而可以確保學生在整堂課中的生理負荷有一個正常曲線變化。

  2、從五個領域出發關注學生髮展

  新課程理念中也要求教師關注學生的心裡健康,小學生的心理特點其注意力維持的時間比較短,穩定性比較差,他們只有短時間地集中注意於他們要完成的動作和感興趣的事物上,對那些過分抽象、枯躁無味,與他們的感知較遠的教材內容則難以引起他們的興趣。而且跑步又是一個比較枯燥的項目,所以,我在這個單元教學時注意選擇生動活潑的內容作為搭配教材,使學生對所學內容發生興趣,從而能自覺努力地去學習。例如:單元第九課時中50米跑步練習后讓學生進行遊戲(機器人),這樣學生在進行大量的運動后可以調節心裡,使主教材和輔助教材之間相互彌補、調劑,關注了學生心裡健康,達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二、教材搭配要實效性

  1教材搭配形式要有效

  體育課授課形式有幾種,但是小學階段只有混合上課這種形式,所以我們實踐課的時候教材的選擇要搭配合理,注重教學的有效性。例如:本單元進行快速跑練習時候,教材的搭配我選擇的插秧比賽或者機器人等和主教材相互呼應的輔助教材,這樣就提高了體育實踐課的有效性;

  2、教材搭配從學生實際出發

  一種好的教材搭配形式,必須是考慮到學生的主體,例如:在選擇短跑教材相搭配時,一定要一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從而直接影響課的練習密度和效果,使學生在有限的練習時間內能確保完成課的任務。

  篇三:小學短跑教學反思

  50米跑是小學體育教育的一個重要項目,也是學生必須學習和掌握的主要技能。小學生對體育考核很感興趣,特別是跑步,喜歡跟其他同學比賽。在50米考核上課過程中,在課前老師就講明了考核的要求和評分標準。但在考核時有些同學就表現的很興奮,有時還一邊加油一邊跟着跑,到了這些同學考核時,就沒有發揮本人的最大力量。通過這節課後,我進行了思考,考核課對學生一定要更加的嚴格,特別是在細節上,如考核前的準備,把學生安排好,坐在一邊觀看,不能在操場蹦跳,更不能追着跑。

  測試下來情況良好,但是其中有個別學生由於各方面的原因,沒有達到目標。根據學生的整體情況,需要加強學生的下肢力量練習。跑動中注意擺臂的重要性,要讓學生明白要沿着跑道直線跑,未到終點不能減速,要衝過終點后再慢慢減速。在以後的教學中,可多組織學生進行一些有關跑的活動,提高學生跑動能力。

您正在瀏覽: 小學短跑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短跑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