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複習時怎樣有效的轉化後進生的教學反思

複習時怎樣有效的轉化後進生的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複習時怎樣有效的轉化後進生的教學反思 標籤:後進生 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複習時怎樣有效的轉化後進生的教學反思

  海南華僑中學數學組 韓定霞

  說到後進生,是令每一位老師頭疼的事情,轉化後進生也是教學工作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對於提高整體教學質量有着舉足輕重的意義。根據我在工作中積累的一點微不足道的經驗,談一點膚淺的看法。

  造成後進生主要有以下四種原因:一、學習態度不端正。部分學生受當前社會上“讀書無用論”的影響,熱衷於“打工熱”,認為讀書既花錢又浪費時間,不如早些出門打工掙大錢。即使讀好了書,上了大學,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不一定比打工掙的錢多。因此,有很多學生從小受這種思想的影響,胸無大志,人生的目標就是將來打工,學習上不肯努力,甚至根本不完成學習任務。有的在家長的逼迫下上學,也僅是為了卻家長的心愿而已,當然學習搞的一塌糊塗。

  二、缺乏學習能力。少部分學生智力的某一方面(主要是記憶力、注意力、思維力)發展水平低於當前課程要求的水平,學習上也很邁力,但總是學不懂、理解不了,只能學習一些簡單的基礎知識,學習成績一貫低下。因長期成績低,經常受到老師的批評,很多有自卑心理,自認為自己真的無藥可救,有破罐子破摔的心態。

  三、學習習慣差。表現為不會合理安排學習時間,沒有正確的學習方法,做事欠思考。此門課上干彼事,該干此事干彼事,整天忙的不亦樂乎,但勞而無功。有的學習不注重過程,只善於記憶現成答案,不求理解,只求死記硬背,記起來慢,忘起來快,即使記住,也不會靈活應用,不能將知識轉化為能力,記住的知識只不過是空中樓閣,很快就忘的無影無蹤。

  四、部分老師上課速度太快,進度太快,也是造成差生的原因。有的老師上課速度太快,學生只是聽,來不及思考,理解其中的道理,聽的是一知半解,而課後又不及時複習、深思,久而久之,就跟不上班,淪入差生的行列。

  教師對學生的愛是轉化後進生的根本,只有熱愛學生,才能增強師生間的感情,學生才會自覺服從老師的引導,轉化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同時,教師要認真分析造成後進生的原因,然後有針對性的進行轉化。

  對於第一種類型的學生,教師要加強理想教育,讓每位同學樹立遠大的志向,並制定出近期的奮鬥目標,以適當增加壓力,從而增強動力。同時,結合他們身邊的正反實例,通過對比分析,讓他們體會到知識的巨大作用,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調動學習的積極性,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每天讓學生自問“今天我們學了什麼?我學會了嗎?”培養目標意識。

  對於第二種類型的學生,教師要保護他們學習的信心和興趣。在學習中,對他們可適當降低要求,提問比較簡單的問題,安排基礎性的習題,讓他們看到自己成功的地方,體會到成功的喜悅,發現自己在進步,增強學習的信心,讓他們儘力而學只要儘力就是好學生。同時,對學生的能力認真分析,準確定位,然後採取措施進行針對性的訓練,提高他們的能力。

  對於第三種類型的學生,教師要重點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教會學習的方法。教師在授課時,重點體現出知識的探究過程,講清原理,讓學生理解知識的內涵,通過理解而自然記憶,避免只記結論,而忽視過程的現象。要求學生學會分析、探究知識的方法,避免機械模仿,養成具體問題具體對待,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

  對於第四種情況,教師要及時改變授課方式,精心備課,減少課堂容量,內容設計做到精練、典型。講課語速適中,進度合理,對必要的舊知識加強複習,對新知及時複習鞏固。對個別學的慢的學生,教師要搞好課後輔導,安排優生給予補習,實行“兵教兵”策略,使個別輔導成為現實性和長期性。

  當然,教師自身的能力是最主要的,任課教師應不斷加強自身能力,不斷改進教法和學法,提高授課的水平和學習的效率,增強課堂吸引力、學科的吸引力及教師人格的吸引力,實現“親其師,信其道,樂其學。

  2010-1-21

您正在瀏覽: 複習時怎樣有效的轉化後進生的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複習時怎樣有效的轉化後進生的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