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周長的認識教學反思

周長的認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周長的認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周長的認識教學反思(一)

  《認識周長》是孩子們以後計算圖形周長的重要基礎。學生只有對周長的概念做到真正的理解,形成表象,才能對後面的周長的計算、測量及應用有更好的理解。

  由於,這是學生第一次接觸"周長"這個詞語,所以只有讓學生通過觀察、操作、親身體驗等活動,讓學生在具體情境中理解周長的含義。設計這一課時,我主要讓螞蟻轉圈,讓孩子們猜一猜周長的“周”,是什麼意思,並指出周長的“周”是周圍的意思。

  接着,讓孩子們根據自己的理解指出投影上的一些的圖形的一周指的是什麼?通過學生這樣不斷地指,去認識和理解必須是由起點到終點,也就是由起點回到起點,然後再引導學生去概括概念。然後通過指一指,畫一畫,看一看,摸一摸等數學活動,讓孩子充分感受周長的含義。

  接下來我設計了一些有難度的練習,出示了很多不規則的圖形,讓學生觀察,通過不停地說和指,知道封閉圖形一周的長度,這就是我們所指的周長。

  最後設計了一些周長的計算。其實也是對周長定義的鞏固。該課時的教學從目標的達成和學生課堂參與來看還是比較好的。不過在時間的安排上還可以安排多一點的內容,把時間把握得更加緊湊一點。

  但是在學生動手測量樹葉的周長時,由於在進行測量之前缺少對學生方法選擇的引導,我發現學生對測量方法的選擇很隨意,不能較準確的測出葉子的周長,如果在測量之前加上個“你打算怎樣來測量?”問題的探討,也許孩子們完成的會更好一些。

  周長的認識教學反思(二)

  “周長的認識”對三年級的孩子來說比較抽象,這是由於在實際生活體驗中,學生見到、摸到、用到的圖形的形狀、大小比較多,而感受和關注周長的時候比較少。“周長”是在學生認識三角形、平行四邊形、長方形、正方形等平面圖形的基礎上展開的,這是學習平面圖形周長的基礎。但是學生的認識只是停留在這個圖形的整體的印象上,也就是只能感受到這個平面圖形的大小,對於周長的概念還所知不多。新課標指出:“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學生只有對周長的概念做到真正的理解,形成表象,才能對後面的周長的計算、測量及應用有更好的理解。所以,學好本節課的內容,對今後的學習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麼如何讓學生明明白白地掌握“周長”這一概念呢?為了讓學生較好地理解周長的意義,本節課中,我組織學生進行了充分的數學活動,自主探索,在充分的體驗中,理解了周長的實際含義。在教學過程中比較好地體現了新課標的“讓學生經歷知識形成的全過程”這一理念。在以下幾個方面做得比較成功:

  一、本節課讓學生體會到生活中處處體現數學。數學知識的學習有時是枯燥的,特別是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本節課的每一個環節都與生活有關,就為學習周長提供了一個親切熟悉的環境。

  二、讓學生充分經歷知識的建構過程。學生而言,知識的獲取不是教師和教材直接給予的,而應在充分經曆數學的過程中逐步建構的。在提出“周長”這個詞之後,我藉助游泳池邊上,長方形邊上,正方形邊上的點的移動展示,使學生心中對周長有個大概理解。再讓學生說出自己心目中的周長是怎麼樣的,又通過一個不封閉圖形來完善周長的定義。

  三、注重在一系列基本練習中深化概念。小學生的思維正處於形象思維為主逐步向抽象思維過渡的階段,思維過程對具體形象存在着依賴性。在師生共同得出周長的概念之後,我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設計了指一指、找一找、摸一摸、描一描等一系列基本練習,拓寬了學生對周長的感性認識,對知識進行內化,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四、注重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探索發現,是指在教師的主導作用下,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動手、動腦、動口,多種感官參加學習數學知識的活動。

  周長的認識教學反思(三)

  “周長的認識”對三年級的孩子來說比較抽象,這是由於在實際生活體驗中,學生見到、摸到、用到的圖形的形狀、大小比較多,而感受和關注周長的時候比較少。

  “周長”是在學生認識三角形、平行四邊形、長方形、正方形等平面圖形的基礎上展開的,這是學習平面圖形周長的基礎。但是學生的認識只是停留在這個圖形的整體的印象上,也就是只能感受到這個平面圖形的大小,對於周長的概念還所知不多。新課標指出:“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學生只有對周長的概念做到真正的理解,形成表象,才能對後面的周長的計算、測量及應用有更好的理解。所以,學好本節課的內容,對今後的學習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麼如何讓學生明明白白地掌握“周長”這一概念呢?

  為了讓學生較好地理解周長的意義,本節課中,我組織學生進行了充分的數學活動,自主探索,在充分的體驗中,理解了周長的實際含義。在教學過程中比較好地體現了新課標的“讓學生經歷知識形成的全過程”這一理念。

  在以下幾個方面做得比較成功:

  一、通過操作活動感知周長的含義。

  對於“周長”的學習,不僅僅是讓學生體會周長的實際含義,即封閉圖形一周的長度,更重要的是使學生在具體的操作活動中發展空間觀念,對此,我主要引導學生進行了一系列的操作活動:

  1、劃一划。讓學生通過猜一猜的活動來比劃出學過的平面圖形,這一動作正體現了對圖形“一周”含義的滲透應用。

  2、描一描。讓學生將自己喜歡的圖形的邊線描一描,追問學生“你是怎樣描的?”從而理解正是沿着圖形的一周來描的,從一點開始,回到這一點結束。這正是周長意義中對“一周”的更進一步認識和理解。

  3、剪一剪。通過剪兩個大小不同的笑臉,讓學生體會出圖形的一周是有長有短的,進一步讓學生理解了“圖形一周的長度就是圖形的周長”。這是本節課的一個重點,抽象概括出“周長”的意義,讓學生對所學有了一個明確的認識。

  二、從多種角度去尋求解決問題的策略。

  在探索周長的計算方法環節上,我採用了自主探索和小組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可以獨立操作,也可以和小夥伴合作,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選擇自己喜歡的學習方式。

  三、注重培養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

  我設計了很多不規則的圖形,讓學生觀察,通過不停地說和指,知道封閉圖形一周的長度,這就是我們所指的周長。由於這一內容或概念的教學時間上比較充裕,所以後面相應地設計了一些周長的計算,對周長意義的理解和應用比較充分。

您正在瀏覽: 周長的認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周長的認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