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就是我》教學反思

《我就是我》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我就是我》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我就是我》教學反思

  朱長艷

  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第一小學(657000)

  小學二年級品德與生活《我就是我》導學案

  課 題我就是我設計者朱長艷

  學情

  分析本課是第四單元《你 我 他》的第1課,教學主題是讓學生從外貌、愛好、思維等方面了解一個獨特的自我,二年級的學生對於客觀地認識自己還是有一些難度的,他們的評價水平還停留在簡單的好和壞,或者是健康不健康上。在悅納自己方面表現出兩級分化,或是過於自信,或是過於自卑。

  教學時間1課時

  教學

  目標認知:

  ①從外貌、愛好、特長、思維等方面了解一個獨特的自我,知道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②知道自己的身體和外貌特點有些會隨成長而有些改變,能認識自己的優缺點,並喜歡自己。

  情感:喜歡自己,欣賞自己,從而能夠悅納自己。

  行為:通過本課學習,認識自己的優缺點,在今後的言行中,讓學生明白只有先喜歡自己了,別人才會喜歡自己。

  教學重、難點:學會自我欣賞,能夠悅納自己。

  教學

  準備①學生:照片、水彩筆。

  ②教師:多媒體課件。

  教學過程設計說明

  1學習導入.

  師:同學們,你的生日是什麼時候啊?隨機請學生回答。抽查幾位同學上台一邊看着照片,一邊介紹自己的外貌。

  板書:外貌

  (過渡:同學們,我們除了生日、長像不一樣外,還有什麼地方不一樣呢?)

  2愛好不同,特長不同

  2.1(4人小組交流)各自說說自己的愛好和特長,缺點是什麼?做個怎樣的我?

  板書:愛好 特長

  師:同學們,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每個人的長相、愛好、特長都不一樣,因為請同學們用喜歡,自信的語氣齊讀課本56頁的詩歌。

  (過渡:是呀!我就是我,我喜歡我自己。可有一位小朋友卻不是這樣,想聽聽他的故事嗎 )

  2.2(多媒體):故事辨析,不盲目模仿。《明明的故事》

  師:(同桌交流)看了明明的煩心事,你想對明明說些什麼?

  根據學生的回答,教師引導:不盲目模仿別人。(點擊"文本"不盲目模仿別人,做個最好的我。)

  2.3小結:是呀!我們每個人都與眾不同,我們可以學習別人的優點、長處,但也要看到自己的長處與缺點。不要盲目地模仿別人,我就是我,做個最好的我。

  3思維不同

  我們一起來做一個遊戲,遊戲的名稱就叫"超級變變變"!

  3.1老師講解遊戲規則

  A:每個同學的桌上都有一張白色的卡紙,上面畫著一個圓,請你動動腦,再動動手,在圓形上畫上幾筆,把它變一變!

  3.2學生動手畫(播放音樂),教師巡迴隨機查看學生畫畫。

  3.3剛才就這麼一個小圓圈,轉眼間變出了這麼多東西,這說明了什麼?(板書:思維)

  3.4小結:是啊,我們不僅長得不一樣,我們腦子裡的想法也是千奇百怪,各不相同的,我就是我。我們要學會讚賞自己、展示自己,努力讓自己做得最好。來!請大家站起來,看着大屏幕大聲對自己說:

  這就是我

  我是一個快樂的孩子,我喜歡看書、喜歡唱歌,但有時,我也很貪玩。

  有時,我——有時,我——有時,我——我喜歡我自己。

  4小結提升

  同學們,通過這堂課的學習,相信很多的同學已經發現了一個可愛的我,一個能幹的我,一個調皮的我,那都是一個別人替代不了的"我",因為我就是我。如果,把我們的集體比作森林,那麼你們就是一棵棵樹木,森林裡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兩棵樹,如果把集體比作星空,那麼你們就是天上閃亮的星星,你們喜不喜歡獨一無二的我

  (幻燈)出示:我就是我,我愛我。

  5(機動練習)(多媒體)小評判

  板書設計:

  外貌

  我就是我愛好我愛我

  思維 從生日入手,能充分激發學生參與課堂的積極性,引導學生看照片,觀察自己的長相,為認識自己,發現自己,喜歡自己打下基礎。

  通過小組交流,引導學生明白人與人之間愛好、特長、缺點的不同,再讓學生朗誦課本中充滿童趣的詩歌,讓學生們了解真實的自我,明白我就是我,而不是別的任何人。

  引用學生身邊的典型事例,創設幫忙的情境,用學生的成就感驅動學生主動思考,學生在幫忙的過程中澄清了自己的觀點,自己得出不能盲目跟從的結論,點名本課的主題"我就是我",培養學生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

  遊戲是教學當中一個有效的途徑,利用學生參與遊戲的積極性,調動學生的想象能力,觀察能力,繪畫能力。既符合學生的年齡實際,又潛移默化地讓學生了解到每個人的長相、愛好、思維都有自己的特點,都是不一樣的。

  通過朗誦小詩《這就是我》,增添品德課程教學的情感色彩,升華主題"我就是我",我喜歡我自己,我愛我。

  1學情分析

  本課為第四單元《你 我 他》的第1課,教學主題是從外貌、愛好、思維等方面了解一個獨特的自我,二年級的學生對於客觀地認識自己還是有一些難度的,他們的評價水平還停留在簡單的好和壞,或者是健康不健康上。在悅納自己方面表現出兩級分化,或是過於自信,或是過於自卑。

  2本課的教學目標

  從認知、情感、行為三個方面預設。

  認知:

  2.1從外貌、愛好、特長、思維等方面了解一個獨特的自我,知道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2.2讓學生能認識自己的優缺點,並喜歡自己。

  情感:

  喜歡自己,欣賞自己,從而能夠悅納自己。

  行為:

  通過本課學習,認識自己的優缺點,在今後的言行中,讓學生明白只有先喜歡自己了,別人才會喜歡自己。

  3教學重、難點:

  學會自我欣賞,能夠悅納自己。

  4教學過程設計說明

  4.1創設情境,揭示課題

  從生日入手,能充分激發學生參與課堂的積極性,再引導學生看照片,觀察自己的長相,為下面認識自己,發現自己,喜歡自己打下基礎。

  4.2 4人小組交流,讓學生明白自己除了生日、長像不一樣外,明白人與人之間愛好、特長、缺點的不同,再讓學生朗誦課本中充滿童趣的詩歌,增添品德課程教學的情感色彩。從而讓學生們了解真實的自我,明白我就是我,而不是別的任何人,

  4.3行為辨析,知道在物質生活方面不能盲目跟從,攀比

  我引用學生身邊的一些典型事例,讓學生看短片《明明的故事》,創設幫忙的情境,用學生的成就感驅動學生主動思考,學生在幫忙的過程中澄清了自己的觀點,自己得出不能盲目跟從的結論,點名本課的主題“我就是我”,培養學生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

  4.4讓學生認識到每個人的思維不同,是本課的教學重點之一。

  我利用遊戲“超級變變變”突破這一重點。遊戲是教學當中一個有效的途徑,品德課要求以活動為載體,對於二年級的學生而言,在遊戲中學習是快樂的,利用學生參與遊戲的積極性,調動學生的想象能力,觀察能力,繪畫能力。既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認知水平,又潛移默化地讓學生了解到每個學生的外貌、愛好、思維都有自己的特點,都是不一樣的。

  最後,通過朗誦小詩《這就是我》,再次升華主題“我就是我”, 我喜歡我自己,我愛我。

  我的板書設計注重直觀、系統,體現本課的教學重點,以便於學生能夠理解掌握。

  以上教學過程在環節的安排上,我採用層層遞進,螺旋上升的教學方法。首先讓學生先從外表上進行觀察,讓學生明白我與別人長得是不一樣的;從自己的外貌來欣賞自己,喜歡自己,是表層的。再從找自己的優點和缺點的過程中,讓學生真正客觀地認識自己,全面完整地看待自己,從而更加喜歡自己;最後貼照片活動,讓學生從中悟出我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真正理解了“我就是我”

您正在瀏覽: 《我就是我》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我就是我》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